Tuesday, July 10, 2018

赚2700只存100‧极可能一直穷下去!

除了富二代,通通从零出发,哪个年轻人不是一穷二白?这是铁铮铮的事实!既然是事实,不是社会对不起你,是你自己认不清楚现实。
除了富二代,通通从零出发,哪个年轻人不是一穷二白?这是铁铮铮的事实!既然是事实,不是社会对不起你,是你自己认不清楚现实。
一名大学毕业生找到一份工作,月薪2万7000(台币,下同),月初他算一算支出,最后只能剩下1000元存起来。
我看完他的支出细项之后,结论是,恐怕不是穷一时,而是要穷一辈子!
以下是他的账目细项:
●三餐:9000
●皮鞋:3000
●车辆+维修保养:3000
●杂费:3000(含:健身1100;网络550;水电350;手机400;公交600)
●约会:3000(含:KFC:100元5餐=500元;电影:200元2场=400元;
●周年纪念600;情人节500;过年500;杂费500元)
●父母吃饭:1000
●父母红包:各2000年轻人,穷是有道理的。
不过,应参透的是,年轻时候的刻苦,是一种自励,才学得会穷则变,变则通。穷一时不可怕,穷一辈子才可怕。
这份支出细项透露一项讯息:中年之后,他还会继续穷下去。
没有进修充电
完全不做自我投资
这里面没有一项是进修充电或人脉累积,完全不做自我投资。刚毕业时,起薪低不是问题,就怕不做自我投资,加强技能,提升竞争力,落在薪资M型化的右边一端,从此再也拉不起来。
遗憾的是,多数上班族缺乏投资自己的观念,他们只想到存钱,抱怨存钱太少,却不想花钱在进修与人脉上。只要是这个部份的支出,就突然脑筋灵光起来,计算投资报酬率,斤斤计较赔钱多少,以及回收遥遥无期。
不是薪水低
是价值观让你穷一辈子
比如他们经常说:“买书好贵!”
“补英文?可是我的工作用不到。”
“学技能?老板又不会因此帮我加薪。”
相对的,年轻上班族很少用这种心态去计算和朋友吃饭与看电影。比如说:“排一小时队吃一顿饭?可是我的工作用不到。”“花钱看电影?老板又不会因此帮我加薪。”
想要有钱,先从赔钱开始──这就是典型上班族的思维,也是一般低薪族的思维,更是每一名穷人的思维!也就是说,不是薪水低,而是价值观让一个人穷一辈子。
但是你注意到没?只要是创业者都有一个思维,赚钱之前,先要有赔钱的底气。偷一只鸡都要先蚀把米了,更何况成功致富?这就是投资!可惜这个观念,上班族很欠缺。
最近我认识的一名年轻人和女友闹翻了,因为他买了4本和专业有关的工具书花费一千多元,女友生气地问他赚得回来吗?接着重翻旧帐,提起他先前买了三十多万元的摄影器材,像打水漂一样一去不回头。
这名年轻人很委屈,他为了摊还这些器材费用,一年多以来,假日都帮旅游杂志上山下海拍照,连约会都顾不得。“难道她不觉得,趁著年轻时,自我投资很重要吗?”
年轻人最该珍惜的不是钱,而是时间
她的女友在一家大企业上班,工作繁重、压力不小,好歹也算稳定,到了假日就和姊妹淘们吃吃喝喝,过著小确幸的日子,人生好不惬意!对于男友花钱花时间在赚不到甚么钱的事上格外生气,担心他不存钱结不了婚,耽误她的青春年华。而这就是上班族的思维!
对于年轻人存钱与花钱,站在生涯布局的角度来看,提出我的3个建议:
1.年轻时,存的是小钱,过度节省会牺牲掉以后赚大钱的机会。
2.年轻时,要花钱在自我投资,提升技能,培养人脉,把路走宽。
3.年轻时,最珍贵的不是钱,而是时间!斤斤计较的应该是时间。
(本文原刊载于洪雪珍新书《哪有工作不委屈,没有工作你会更委屈》时报出版)

文章来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