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 2008

生活即學問!受教了。

這短文極富智慧,再忙也要閱讀一下

「做事難,做人更難」,做人真難嗎?

也是,也不是,關鍵在是否有一顆細膩的心。

那天一大早,我們兄妹趕著參加一位長者的告別式,通常在車上我都備有紅、白包袋,

偏偏那天白包袋用罄。怎麼辦?大清早的,又是鄉下,只好走一步算一步。

所幸,當路過小聚落時,一間早期巷口式的「甘仔店」赫然在目。

傳統的店面,傳統的「鄰家老伯伯」,連老伯伯的身影看來都是那麼傳統,

不由分說地停車入內。

「頭家,有紅包袋嗎?」妹妹一面大聲問著,一面示意我噤聲。

「不是要買白包嗎?」我心中納悶著。

「有啊。」老闆一邊從櫃子拿紅包,邊問:「還要甚麼?」

「有白包嗎?」她輕聲地問著。

只見老伯伯回身抽出白包,順手又拿出一份紅包說道:「附送的。」

霎時,一種「會心」的氣氛在空氣中如春風般迅速散發出來,不著色相,不留聲影。

那種感覺好極了。

回到車上後,她這麼說明:

「這種鄉土型的鄉間小店,不同於企業化的便利商店,老年人很在乎感覺,

試想,開門的第一筆生意,竟然是來觸霉頭的,多嘔啊!說不定他根本不賣給我,

連帶他一整天的心情都因我們的無心而被攪亂了。何必呢?予人快樂就是予己快樂,

只要多一份細膩的心,那麼,維繫人與人之間的就不只是交談而已,也能交心。

老伯伯他嘴裡沒講,卻已經用行動與我交心了,要不然,

哪來這一份多了的紅包袋。」

這一生聽最多,最感性,也最易忘的,莫過於筵席上的「智言」,

當賓主酒酣耳熱之際,口腔期的集體無意識行為即迅速發酵。

相較下,這種「平淡如水,將細膩見於平凡生活處」的生活智慧,更顯珍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