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 2012

Dr Richard Teo - Thoughts of Life, Wealth, Success 财富不是幸福-医生演讲


视频的前言(翻译)
这位是张医生,他今天(2012-01-19)会无私地和你们国大牙医学生分享他一生的经历。张医生今年四十岁,患有第四期的肺癌并正在接受化疗[请观看Youtube的: Dr Richard Teo - Thoughts of Life, Wealth, Success ...] 





张医生开始演讲(翻译):
各位,早上好。我的声音有点嘶哑,请多原谅。
首先,让我自我介绍。我叫Richard Teo,是一名医生。我这次想与你们分享我人生的经历。我很感谢你们教授邀请来到这里演讲,尤其是当你们走上外科牙医生涯的第一步,希望你们会去思考人生其他的方面。
从小,我就是这社会典型的产品,相对来说比较成功的产品。我是从一个中下层家庭成长,媒体及身边朋友会灌输我成功是幸福的概念,而成功必须要有财富。因为有了这思维,从小我就形成竞争激烈的性格。我不只要上重点学校,还要在各方面得到成功,如学校的制服团体,田径。我需得到奖杯,要成功,得优越奖,国家学府优越奖,等等。那就是我的竞争激烈性。
后来,我上了国立大学的医科系,毕业成为一名医生。你们可能知道医科系最热门之一的专科就是眼科,所以我也追寻那专科。我因此被接受为眼科实习生。国立大学甚至颁发一份研究奖学金让我开发利用激光器来治疗眼睛。通过这研究,我得了两项专利,一项是关于医疗器械,另项是关于激光医疗。
但你们知道吗,这些学术成就并没带给我任何财富,所以当我完成卫生部(MOH = Ministry of Health) 的奖学金服务义务,我决定眼外科实习需太长的时间,而私营医疗行业能赚更多钱。
近几年你们可能会留意到美容医学逐渐流行起来,能赚很多钱。所以我觉得在机构里已待够并且该是离开的时候了。我就辞掉在半途的眼外科实习,在外成立自己的美容诊疗所及日间手术服务。
你们知道最矛盾的是什么吗?社会不认为一般的全科医生或家庭医生是英雄,而把富人和名人当成英雄。一般人会对花二十新元去看全科医生感到不满,但会毫无疑问地把几万新元花在吸脂,乳房扩大及类似手术上。这是否没头脑吧?哪,干一般的医生不如成为美容医生更好吗?
从原本该医治病患者,我决定改成一名荣耀的美容师。一开始,生意显得不错,甚至特好。病人等待诊疗时间从一星期,逐渐变成三星期,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虚荣真的是梦幻般的生意。因此我聘用了一名医生,二,三,四名医生。第一年内我们已经能赚几百万新元,才一年。不满的原因是因为我已被钱财迷住。
我把生意扩充到印度呢西亚去寻找那里的富有太太们,她们对于做一项手术都不会介意。因此,我生活也变得很不错。哪,对于剩余的金钱我该怎么处理?周末又怎么过?一般上,我会参加一些汽车俱乐部聚会。我把多余现金买了一辆跑车并跟随汽车俱乐部到马来西亚吉隆坡附近的Sepang赛场去赛车。那就是我的生活。还剩下的余钱又该怎么处理?我就买了一辆法拉利跑车。当时,法拉利458型还没出炉,我就买了法拉利Spyder Convertible 430。这张照片里是我的朋友,他是我以前的同学,也是一名外汇交易银行家,他买下红色一辆因为他一向希望拥有一辆红色法拉利,而我就要了一辆蓝色的。
有了跑车又该做些什么呢?那就是买别墅,盖自己的洋房。我们就到处寻找高级洋房(GCB = Good Class Bungalows). 找土地建造自己的别墅。哪,又怎样过生活呢?我们都会想跟名流,富豪及佳丽们交流。这照片里的佳丽就是环球小姐竞赛的新加坡代表Rachel  Kum小姐,我们周围朋友就是名流,富豪佳丽等。对了,这就是Facebook的联合创始人Eduardo Saverin先生,身价二十六亿美元,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花天酒地用餐,上等餐馆以及米其林厨师(Michelin chefs) 等。
当时,我以为我拥有一切,事业也到了巅峰。照片里的我是在健身室,我以为任何事情都在我掌握中而且也达到事业巅峰。但我就是错了,我并没有掌握一切。去年三月,我开始在不同地方感觉到腰痛,还以为是因为在健身室所做的激烈下蹲。我就去新加坡中央医院 (SGH = Singapore General Hospital) 找了同学,说道“嘿,你能帮我做个磁共振成像扫描 (MRI =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吗?目的是为了确实不是椎骨滑盘等问题。

当晚,同学打了电话便说,你知道吗。。。我们找到。。。你脊柱里的骨髓更换。。。我就问“抱歉,那是什么意思呢?”当然我已明白她的暗示,但还是不能接受现实。第二天,我们做了更多扫描,如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 (PET =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医院方面发现我已得了第四期的后期肺癌。
我就假装问,“哇,那是从那里来的?”癌细胞已传播到脑部,脊柱,肝脏,肾上腺。你知道吗,一时刻我以为拥有全部,能把一切完全地掌握在我控制下,也达到人生的巅峰,另时刻又发现失去一切。这照片是我肺部的电子计算机断层 (CT = Computer  Tomography) 扫描 ,你所看到的每一点是一颗肿瘤,我们叫它栗疹的或栗粒状肿瘤。事实上,我的肺里有几万栗粒状肿瘤。即时接受化疗,我最多能活多三四个月。

我生命会粉碎倒下来吗,当然会,谁不会呢?我变得萧条,当然,严重的抑郁症。我以为拥有一切但矛盾的是我所有的,我的成就,奖杯,跑车,别墅及一切,还以为能带给我快乐。我感觉得萧条,有严重的抑郁症。想到我的所有并没带来幸福,就算拥抱着我的法拉利入眠并不能使我快乐,这几个月里这些没带给我一点安慰。你知道吗,这一切想法,以为是真正的快乐但并不是。

这十个月以来能真正带给我愉快是跟别人,爱我的人,朋友以及真正关心我的人沟通,他们和我一起欢笑,一起痛哭。他们带给我欢乐,幸福,而不是我的物质及所有。以前,我已为那些物质能带来愉快,但却没有。假如那些真能,我应该感觉到快乐才对啊。

在我最萧条时,你知道吗,当传统春节来临时,以往我会驾驶我浮华的跑车到处去拜年,拜访亲戚,把车炫耀于朋友。我还已为那就是快乐。那确实是愉快,但我亲戚朋友真的会和我分享快乐吗?他们有些连生活都面对困难,而看到我把浮华跑车炫耀他们的目光?不,他们不会体会我的愉快。他们面对困难,乘搭公交。事实上,我会使亲戚朋友羡慕我妒忌我的所有,甚至憎恨我。那些就是所谓羡慕物质。物质是我的,把它炫耀而以为会感到傲慢与自负。

我的行为并没带给亲戚朋友任何愉快,有时候反而是憎恨,而我以为那是真正的幸福。
让我和你们分享另个故事。当我是你们的年龄,曾住在国大的爱德华七世太子宿舍,我有位性格古怪的朋友,他叫Jennifer 而我们是好朋友。每逢在路上走路时,当她看见地上有蜗牛她会把它捡起来而另外放在草地上。我会问她需要这么做吗,何必为了一只蜗牛把手弄脏?事实上,她真正能体会蜗牛很可能会被粉碎死,对我那只是一只蜗牛,不会避开人类的途径就该被粉碎死亡。这就是进化的过程对吗?矛盾吧?

 那就是正在被训练为该有怜悯心及有同情心医生的我,但并不是。
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国大医院的癌症专科部作为实习医生,每隔一天,甚至每天我会见证那里的死亡。我会见到病人所经历的痛苦,每几分钟他们用手按引进吗啡来减轻疼痛,利用氧气来帮助他们最后的呼吸等。当时,对我那只是我的工作。每天到诊所或病房抽血或给予药物治疗时,那里的病人是否是真实吗?不是,那只是我的工作。做完后就离开病房,我等不及回家干自己的事。

病人所经历的疼痛及痛苦是否真的?答案是不。当然,我懂得怎样形容病人所感受及经历的专业词语。事实上,我并不理解他们的感受,直到我自己成为病人。一直到现在我才真正体会他们的感受。如果你问我假如能有从新的机会我是否会当不同的一位医生,答案一定是,因为现在我真正能体会病人所经历的痛苦。就是需通过艰难磨练才体会这一点。
当你们开始第一年的学习,并走上牙医外科历程的第一步,允许我给与你们两方面的挑战。最终,你们都会逐渐地走上私立医疗行业。你们会积累财富,这是肯定的。仅做一颗牙种体就能带给你几千新元。这是幻想似的钱财。成功并没错,有财富完全没错,唯一的烦恼就是我们不会怎样应付成功。为什么这样说呢?当我开始积累钱财,拥有越多钱时我就要求更多。逐渐我被钱财迷惑着。

就像之前我展示的,我要做的就是得到更多财产,达到社会所认为的巅峰。我被迷惑到没有其他事情是更重要。病人只是收入的来源。从病人身上我尽量挤出每一分钱。很多时候我忘记针对谁服务,我迷失到不对任何人服务而只为自己服务。我就是变得那样。不管是私立医科或牙科行业里,有时候我们会告诉病人一些不是指定但又不是很明确的疗法。即使这些疗法不是必要的,但我们还是推荐它。在进行治疗的过程,我们会失去医生的道德标准而为自己服务。近年来,为了给生意有优势,我们会不顾虑地说同事及同行竞争者的坏话。目前,这就是一些私立医疗及牙科行业里的状况。

所以,我对你们提出的挑战就是不要失掉医疗专业的道德标准。我就是通过艰苦的经历才理解这个教训,也希望你们不会像我一样。第二点是,开始实践时我们会逐渐对医治病人产生一种麻木感,不管是在公立或私立医院。当我在公立医院时并面对成堆的文件夹,我来不及把文件夹处理掉,也来不及把病人处理出诊疗室。事实上病人群实在是太多,因为那只是工作而我认为是日常工作,过程是它的一部分。当时我能真正体会到病人的感受吗,他们的恐惧和焦虑吗?真正能明白他们所承受的吗?一直到这发生在我身上。

我想这就是系统的一个大漏洞,因为我们只是被训练为医护提供者及专业者,而不懂得病人正确的感受。我不是说你们也该 参与情感里,因为那也不算是专业行为,但我们是否真正努力地去理解病人所承受的痛苦吗?我可以保证地说我们大多数不会,所以千万不能丧失这方面。你们的挑战就是要把自己放在病人的角度,因为病人的疼痛,焦虑及恐惧感是真实的。虽然你们不能体会到它们的真实性,却千万不要丧失这一点。

你知道吗,目前我正在接受第五周期的化疗而我可以告诉你们那是一种很可怕的感受。化疗是连你都不希望你的敌人需承受的事情,一种糟糕及痛苦的感觉,呕吐会使你怀疑自己是否能保留吃过的餐食。恶心的感受!目前,即使凭已剩下较小的力量我会尽量伸出援手去鼓励其他癌症病患者,因为我真正能体会到疼痛及痛苦是什么,只不过现在已经是太晚也太少了。你们有个光明的未来,有着一切的资源及力量,也希望我的话能挑战你们把视觉从临床的病人延伸到那些真正艰辛痛苦的人们。不要错误地以为只有穷人才会受苦,那是不正确的。其实很多穷人就因为不拥有很多,他们很容易会满足,说不定他们比你和我还要开心呢。不过,社会里有些承受着精神及身体痛苦,甚至情绪及财务上痛苦的人,他们是真实的。我们选择忽略他们,甚至不想知道他们存在。所以当你们成为专业人士,外科牙医等,希望你们可以思考这问题,伸出你们的援手给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士。你们所做的对于他们的生活会是一个大区别。我可以理解他们的感受因为现在我处于接受的一端,一位真正关心及鼓励你们的人,对我有大的区别。

这照片展示的是疗程后的情况,最近才接受治疗,改天我们才研究疗程吧。在疗程中发生了许多事情,所以今天还能和你们说话。作为结束今天的演讲允许我从一本书的引文,书名“Tuesdays with Morris,与各位分享,而你们一些同学也有可能读过它。引用句是。。。“每个人知道最终会面对死亡,每个人知道这一点。真正的是没有人去相信它,因为如果相信它,我们会不一样 地去做生活的事情。”

 当我面对死亡,当我必须放弃一切并集中着必要的事情,很多时候当我们需要知道怎样会死我们才学会怎样生活在世上。听起来这是疾病似的痛苦但它是真实的,是我目前所经历的。不要让社会告诉你怎样去生活,不要让媒体告诉你该怎么做,因为那就是发生在我身上,我以为一切物质会带给我快乐。我希望你们可以反映这一点而决定怎样过自己的生活,不是根据别人告诉你怎么做。你还需要决定是否为自己服务或为他人的生命做出一份区别。真正幸福不出于为自己服务,以往我以为是但最终才发现不是。谢谢你们。
 张医生两星期前已去世。[翻译可能含有错误,请多原谅]。
**※ 来源: http://www.JiaoYou8.com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