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4, 2017

谢汪潮.企业是时候改变了

全球500强,排名第28名,营业额达853亿2000万美元的微软,近期宣布全球将会裁员3000人。微软强调,裁员并非是为了减少营运成本,而是为了改革销售方式,并扩大销售额。这个理由可信吗?
全球500强,排名第28名,营业额达853亿2000万美元的微软,近期宣布全球将会裁员3000人。微软强调,裁员并非是为了减少营运成本,而是为了改革销售方式,并扩大销售额。这个理由可信吗?
众所周知,裁员是企业成本撙节最快见效的方法之一,而微软却说裁员的目的,并非是为了降低营运成本。尽管微软给的理由有点牵强,但企业营运之道,获取最大的利益,亦无可厚非。
据公开资料,微软在全球拥有超过12万员工,裁员3000人,也就是缩减2.5%的人力资源。以微软如此财雄势大的公司,保留2.5%的人力资源,相信也不会造成太大的负担。那为何要裁员?最简单也直接的答案,大环境不断的变迁及效率提升,无需留下冗员,从而获取最高盈利。
时代不断转变,加上大数据时代来临,效率比起从前,更是取得惊人提升。在人工智能计算下,任何复杂的问题,也不再如从前棘手。也就是说,企业的人手,将会逐步被机器取代。
微软裁员,可能只是一个前奏,在不断追求进步下,不少企业已经开始逐步缩减人手,如美国电商巨头之一的亚马逊,去年成功以无人机送货及营运无人超市,中国电商亦尾随亚马逊,开始无人机送货及营运超市。
不难想像,紧接下来,中美两国不少企业创新,将会掀起蝴蝶效应,不少行业都会开创新局面。
在工业4.0来临之际,不少企业都高度自动化,排除生产障碍,固步自封的企业,肯定会面临被淘汰的一天。
面临如此高速的发展年代,企业必须比以前付出更多心力,否则被抛在后头时,将要花费更多的代价与努力,那就不值得了。
当然政府也必须有向前看的措施,以辅助企业前进。企业和政府都必须以积极的态度应对全球变化。
再回看我国,不少企业和政府机构,仍偏居一隅,固步自封,若再不思进取,那么大马企业最多就只能当个甘榜冠军,无法放眼全球市场了。
大马企业最终会成为因无法在全球市场竞争而被并购的国产车普腾,还是因革新概念而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廉航公司亚航,胥视企业的革新和创意,是否跟得上时代的改变。

文章来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