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18

净收入2500.想买二手车中低价公寓

琳达今年28岁,在一家私人企业当文员,工作至今4年多,扣除公积金后薪金大约2500令吉,与家人同住,目前每天搭公共交通上班,因为需要转换交通工具,有时花在搭车的时间超过一小时,计划2018年购买一辆国产二手车,车价在2万至2万5000令吉。

琳达今年28岁,在一家私人企业当文员,工作至今4年多,扣除公积金后薪金大约2500令吉,与家人同住,目前每天搭公共交通上班,因为需要转换交通工具,有时花在搭车的时间超过一小时,计划2018年购买一辆国产二手车,车价在2万至2万5000令吉。

目前,银行储蓄大约有1万5000令吉,过去一年每月尽量储蓄600令吉,刚开始工作储蓄比较少,公司曾经有过没发花红的记录,因此,不肯定今后是否还有一个月的花红可领。

请问:“以我的财务状况,是否可以购买一部二手车?”

“另外,有想过购买中低价公寓的计划,只是以我的薪金,似乎只能想而已,不过,还是希望理财师提供一些意见供参考。”



答:永佳财务规划公司理财师陈建业说,琳达是一名办公楼文员,领取的薪金反映一般受薪阶级的收入,就是可以应付房租、伙食、保险费、交通费、学费贷款、电话费,以及其他开销。

如果要随意消费,生活过得好一些,例如每年出国旅行,那么想要储蓄,应该是不可能的事。

以琳达的情况,她每月给父母450令吉,省去租房、晚餐的开销,因此,工作了几年,勉强有一些储蓄,其实也相当难得。

她的来信主要是问:“想购买一部价格在2万至2万5000令吉的国产二手车,是否可行?”

购二手车需探讨车子性能

关于购买轿车的计划,首先要看车龄、车的性能是否理想,假如车子性能不大好,买了之后经常要维修,也很伤脑筋,因此,可行与否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我们这样说,主要是琳达的购车预算有限,不过,琳达可以释放想购买轿车的计划,也许亲友、同事之中有一些待售,车子性能不错的的选择,如此一来,在搜寻、选择二手车的道路上,可以节省一些时间和精力。

另外,琳达购买二手轿车,她需要向金融机构贷款,因为不可能用完所有的储蓄,身边必须有储备一些应急资金,况且动用所有储蓄也不够,到时每月可能就没有多余的钱供储蓄。

琳达来信并没有提及住家与上班的地点,靠近工作地点的房产计划,是否有一些可负担房屋供申请,假如有这类型产业,不妨多了解一下,然后再进行规划。

假设有适当的房产单位,琳达可以考虑,目前的600令吉储蓄,以及100令吉的交通费,还有其他杂费及娱乐费,也许仍需要交通费,但稍微规划或许有办法应付每月的贷款分期。

若购屋有着落暂不购车

不过,购买房屋需要一笔首期款,这笔钱可以来自琳达的储蓄,以及公积金存款,只是至少要有2万5000令吉,假设购屋计划有着落,那么可以暂时不考虑购车的计划。

琳达可以从几个方向来衡量,看看购车、或购买房屋哪一项比较迫切,上下班比较方便(但需要维修汽车、汽油费、过路费和泊车费),或是购买可以增值的资产,自己比较需要哪一个计划,然后再来决定也可行。

本期主答:永佳财务规划公司首席理财规划师陈建业硕士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投资致富‧财富问诊‧文:郑碧娥‧2018.01.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