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15

陳圓鳳:李光耀令國陣領袖無地自容

傲慢自大的國陣領袖,尤其是巫統領袖們,在李光耀面前再次無地自容!敦馬哈迪也應感到自慚形愧!他和李光耀的距離,不僅是治國理念不同,而是領袖素質的差異!
 李光耀高齡辭世,不僅新加坡人民追念他,全世界各國也給予他極高評價,如紐西蘭等國家還下半旗致哀!
 遠在印度的一個小村落居民,也集體哀悼李光耀,這些村民大部分是曾在新加坡打工的外勞,非常感念李光耀給他們賺取財富的機會。他們認為,村裡有水有電自己有房子,都是因為李光耀!我們也有幾百萬的外勞,你說,這些外勞會感激我們的政府嗎?會感激馬哈迪嗎?
 我一位在新加坡餐館工作了十幾年的朋友跟我說:“我的同事聽到李光耀去世的消息都哭了,哭得很傷心!我也很感謝李光耀,我們在新加坡好像在賺美金!如果不是李光耀發展新加坡,就沒有今天的新加坡,我們也沒賺錢的機會。”
 我的朋友在新加坡工作薪水並不高,但,兌換成馬幣,足以讓他穩定家庭經濟,把孩子撫養長大,像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因此,儘管李光耀曾批評新山是個罪惡城市,但在心中感念他的人很多很多!他的辭世,許多在新加坡工作的馬來西亞人也心有慼慼焉!
 據報道,有100多萬新加坡人悼念李光耀,這當中有些可能是外國人,但,以新加坡人口比例來看,近三分之一的本土新加坡人都表達了他們對李光耀的哀思!那么多人寧願排隊10個小時,就為對李光耀表達最后敬意。捫心自問,如果我們的國家領袖辭世了,我們會這么做嗎?我們的國家領袖有這樣令人感動的份量嗎?
 李光耀生前,我們聽到許多新加坡人對他的批評,當他辭世后,我們也看到新加坡人對這位開國領袖的深切敬意和情感。說真的,我很羨慕新加坡人擁有李光耀這么偉大的領袖,他不是完人,但對于領導國家而言,他交出了非常漂亮的成績單。
第二代領袖也比不上
 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同樣起步,國家領導人也幾乎是同一個時代的人,然而,兩個國家發展大相逕庭,新加坡從沒有資源的小島發展成先進國,而我們呢?
 國陣領袖,尤其巫統領袖和歷任首相,如果稍有點反省之心,在李光耀的光環面前,應該覺得無比羞愧!有些巫統領袖對李光耀和新加坡的成就,懷有不屑之心,正是這些領袖的夜郎自大和種族主義,拖累國家和人民!新加坡人民行動黨一黨執政多年,馬來西亞也是國陣執政多年,但新加坡卓然于先進國之林,馬來西亞卻步步倒退!
 李光耀無法在馬來西亞實現“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在新加坡成功實踐“新加坡人的新加坡”,巫統在馬來西亞成功實踐“馬來人的馬來西亞”,結果呢?
 這當中,最應該感到羞愧的是馬哈迪。他和李光耀同時代,也一心想要超越李光耀。李光耀的兒子接任新加坡總理,馬哈迪也希望自己的兒子成為未來首相,但馬哈迪玩弄種族主義,種下政府貪污和濫權惡果,和李光耀根本不能相提並論。馬來西亞今日面對的政治困局,包括伊斯蘭刑事法等宗教極端問題,馬哈迪是始作俑者。
 有人悻悻然說,新加坡在進入后李光耀時代,將面對很多問題,言下之意就是說李顯龍政權不穩。然而,也同樣是第二代領袖,我們的二代領袖,又比得上李顯龍嗎?首相納吉、國防部長希山慕丁,還有吉打州務大臣慕克裡斯,表現又比李顯龍如何?當我們的二代領袖,還沉迷于種族政治時,李顯龍治理的卻是一個“先進國”!我們還好意思看不起李顯龍?

1 comment:

  1. 我老爸经历新马分家。他向来敬仰 LKY,看不起马华。现在我才明白原因。原来当年马华为了自己的利益出卖了华社后代的前途。以前马华没用,欺骗了上一代。现在或将来畏畏缩缩的马华,又会有何作为呢?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