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7, 2015

曹觀友:州政府“亮綠燈”‧檳輕快鐵單軌火車路線圖出爐

(檳城)檳州輕快鐵及單軌火車路線圖出爐!
  • 林冠英(左起)、曹觀友、佳日星、林峰成和阿都馬烈在行政議會會議結束後,公佈州政府“亮綠燈”。(圖:星洲日報)
檳州交通大藍圖計劃執行伙伴SRS昨日向檳州行政議會匯報他們策劃的輕快鐵及單軌火車路線圖,地方政府委員會主席曹觀友宣佈,州政府已“亮綠燈”,SRS可執行下一步任務。

曹觀友說,檳州行政議會也同意了SRS建議的檳州高速公路路線圖。

他說,在“輕快鐵及單軌火車路線圖”和“檳州高速公路路線圖”中,將先執行的是“光大至峇六拜單軌火車”計劃,及連接新關仔角、敦林蒼祐大道和峇六拜的“泛島高速公路”。

連接檳島南部3人造島

“光大至峇六拜單軌火車”將連接機場,根據SRS提供的路線圖,它也連接檳島南部的3個人造島。
“輕快鐵及單軌火車路線圖”包括了連接檳威的單軌火車路線、檳威兩地內也有單軌火車路線、喬治市內有電車等(請參考圖表)。

曹觀友昨日在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行政議員佳日星、拿督阿都馬烈、林峰成、SRS代表司徒偉龍(計劃總監)的陪同下召開新聞發佈會。

SRS是由金務大、駱寶燕控股有限公司、宏升產業集團合資的公司。

需獲SPAD批准進行環評報告

曹觀友說,接下來的一步是,“輕快鐵及單軌火車路線圖”需獲陸路公共交通委員會(SPAD)批准,同時也進行環境評估報告。

他預料需半年時間。司徒偉龍補充,他們將開始準備,料明年2月向陸路公共交通委員會提呈計劃書。

曹觀友說,“泛島高速公路”計劃不需取得陸路公共交通委員會的批准,接下來是進行環境評估報告。

他受詢時說,選擇先執行“泛島高速公路”計劃及“光大至峇六拜單軌車火”計劃,是因為這一交通走廊非常繁忙。

每一階段細節待探討
2017年前不會動工

曹觀友說,2017年前,都不會看到動工。
他說,2016年整年將進行商討、探討、環境評估、公共諮詢等工作,不可能動工。
雖然說是“亮綠燈”,但不代表“全批准”,因為每一階段都有細節需探討,每一階段的事項都需獲批准。

他強調,現在談的是“輕快鐵及單軌火車”計劃和“檳州高速公路”計劃,沒涉及填海計劃(根據曹觀友提供的時間表,填土計劃最快也需等到2018年才會批准)。

司徒偉龍:SPAD批准後將辦公共諮詢

司徒偉龍說,明年2月向陸路公共交通委員會提呈“輕快鐵及單軌火車路線圖”後,料會有小改動。
他說,陸路公共交通委員會有他們的看法,可能會建議一些更動,一旦陸路公共交通委員會批准後,SRS將舉辦公共諮詢,收集公眾的看法。
他說,公眾的有建設性看法將被納入,屆時計劃也可能再有更動。

輕快鐵、單軌火車路線、電車和快捷通巴士系統

‧峇六拜輕快鐵(光大、峇六拜至檳島南部3個人造島)
‧亞依淡單軌火車(光大至亞依淡)
‧丹絨道光單軌火車(光大至丹絨道光)
‧喬治市內有電車系統
‧跨橋輕快鐵,連接檳島及威省
‧拉惹烏達單軌火車(拉惹烏達至大山腳阿兒瑪,再綜合快捷通巴士系統至居林和甲拋峇底)
‧快捷通巴士系統連接峇東丁宜、峇都交灣、詩不朗再也、高淵。(星洲日報‧大北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