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8, 2015

2016硬战考验

015年,可说是风风雨雨的一年,好事坏事一摞摞,有人欢喜有人愁。最主要的还是全球经济依旧不景气,生意难做、日子难活,不只油价狂跌、令吉大贬,还要遇上裁员潮,老百姓生活苦不堪言。
即将送走2015年,迎来2016年,且来看十大最应受关注的财经风云人物,要如何应对挑战?
洁蒂去向受瞩目
纵观2016年的十大财经风云人物,最受瞩目的自然是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洁蒂。
不仅仅是她在4月退休后会何去何从,还包括她的下任继承者,到底花落谁家,是谁才有能耐领导着整个国家的银行监管体系,肩负确保经济继续增长的重任。
由《南洋商报》选出的2016年最应关注财经人物,主要可分为4派。第一派是今年自家生意频创佳绩的商业钜子,人人正期待他们明年如何再创高峰。另有一派,属于刚刚上任的新掌舵人,新人事新作风,不知未来会如何施展新抱负。
但也有一些人,恐怕会少了前面两种的欢乐或朝气,而是企业身陷泥沼,或是身处行业备受挑战的企业家,且看他们如何在2016年施展浑身解数来个大翻身。
别忘了还有部分“低调派”人物,常常在镁光灯未照到的地方猛然出击,而且一出手就相当豪气,总是朝大型交易前进,在市场投下震撼弹。
何去何从型
国行总裁丹斯里洁蒂
接班人由外空降?
担任国行总裁已有16年光阴的洁蒂,记忆中总是温柔儒雅地回应媒体每个刁钻的问题,碰到“不方便回答”的问题,也总是能客气但又不失重点地回应。
但在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的风波时,她罕见地采取强硬态度,更直言事件伤及投资者对大马的信心,城中甚至因此有传闻,她的总裁位置可能因而不保。
她后来出面表示,会做到明年4月任期届满,不仅让市场屏息期待她离职后的动向,也等待着下任接班人的揭晓。
市场有传,国行方面倾向内部擢升,但恐怕最终会基于“政治考量”,而由外人空降。
无论如何,洁蒂在位期间功不可没,曾经历我国多次金融风暴,为我国打造稳健的金融体系,还曾被外国投资者视为可接棒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的候选人之一。
常胜将军型
马星集团董事经理梁海金
业绩报佳逆市亮点
又来一位产业界的佼佼者!今年也可说是马星集团(MAHSING,8583,主板产业股)董事经理丹斯里梁海金的丰收年,业绩销售报佳音之余,更是获奖无数,奠定公司和他个人在业界的江湖地位。
其中,马星集团今年荣获2015年“Frost&Sullivan卓越建筑行业大奖”,梁海金积极回馈社会的贡献,更让该集团赢得“2014-2015年The Brandlaureate大奖”的“年度慈善家”,并授予“亿万品牌大奖”的殊荣。
梁海金本人也获得媒体界的肯定,荣膺财经日报《The Egde》颁发年度杰出产业企业家奖,集团也在顶尖产业发展商奖中获第五名。
该集团的成就也归功于梁海金与团队,在冷却的房市中采取正确的策略,将目光转向可负担房屋,更贴近市场需求,自然成了逆市中的亮点。
绿盛世主席丹斯里刘启胜
一举一动市场关注
人人都说房市吹冷风,发展商销售目标难达,但却有这么一家公司,不仅突破今年高达30亿令吉的销售目标,还为明年许下更上一层楼的40亿令吉目标,被视为今年内销售表现最好的发展商。
那就是丹斯里刘启胜的绿盛世(ECOWLD,8206,主板产业股),虽说他担任非执行董事一职,但“刘启盛”的金字招牌,已经点亮绿盛世的品牌声势,一举一动都受市场关注。
明年,绿盛世的国内亮点,莫过于发展总值高达87亿令吉的武吉免登商业中心(BBCC),以及25亿令吉Eco Business Park2;在国外也不甘示弱,将在伦敦推出总值123.5亿令吉的产业项目等。
而刘启盛亲自带领的绿盛世国际,则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展开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20亿令吉。
顶级手套主席丹斯里林伟才
净利销售屡创新高
今年虽是企业界惨淡的一年,处处听到“写新低”这3个字,然而,顶级手套(TOPGLOV,7113,主板工业产品股)的业绩却逆势飙升,还不仅一次“创新高”!
由林伟才领军的顶级手套,截至8月底的2015财年末季,还有截至11月底的2016年首季,净利接连改写历史新高,销售额也是有史以来最高。
在一片经济不景气中,顶级手套却能够表现英勇,可说是林伟才选对行,手套已经是医药领域的必需品,更别说令吉狂贬,为这些手套商带来更高的出口盈利。
林伟才也计划筹资10亿令吉的银弹,通过并购来扩大业务规模,期望“越做越强”!
新官上任型
新马航总执行长克里斯托夫穆勒
大刀阔斧力挽信心
要说2015年成功引起全球瞩目的“新官”,莫过于新马航(MAB)总执行长克里斯托夫穆勒。
没办法,马航多年来亏损高达49亿令吉,早已是本地长年受关注的课题,还要一年遭逢二起空难事件,更是令马航跌至谷底全球瞩目,迫使大股东国库控股(Khazanah)压力倍增,必须大刀阔斧改革马航。
曾成功将爱尔兰Aer Lingus航空转亏为盈的穆勒,今年上任后,除了接手国库控股的裁员计划,也紧接着大刀阔斧削减航班、着手品牌改革等,企图让市场对马航重拾信心。
他更牵头让马航与享誉国际的阿联酋航空(Emirates)缔结合作关系,企图借助对方的庞大网络,打稳马航转盈的基础。
多元重工下任总执行长拿督斯里赛法沙
接烫手山芋考能力
提起多元重工(DRBHCOM,1619,主板工业产品股),除了想到幕后大股东、马来富商丹斯里赛莫达,也不得不提执掌9年的董事经理丹斯里莫哈末卡米尔。
多元重工也是大马上市企业中,难得拥有多家上市公司的大型集团,更因接下烫手山芋普腾(Proton)而备受关注,如此大规模的企业,考验着掌舵手的能力。
随着莫哈末卡米尔退休在即,即将从下月接棒的拿督斯里赛法沙,要如何让集团面面俱到稳操胜券?
赛法沙曾在多元重工旗下的物流财团(Konsortium Logistik)和大马邮政(POS,4634,主板贸服股)担任要职。
现年50岁的他,未来要如何带领庞大的集团,以及将普腾转亏为盈,让市场更为期待。
低调豪气型
土著富豪丹斯里赛莫达
续当私有化达人
丹斯里赛莫达向来都作风低调,不过却是个出手豪气的“私有化达人”,今年依然继续施展私有化魔法,壮大港口事业版图。
他通过马矿业(MMCCORP,2194,主板贸服股)全面收购NCB控股(NCB,5509,主板贸服股),整合旗下港口和物流业务,完全控制南部和北部的港口,更有传他考虑将港口业务分拆上市。
临近年终,再传来他有意通过献购或联合献购的方式,收购XOX说电讯(XOX,0165,创业板)的股权,企图在电讯领域分一杯羹,不过该消息已经被XOX说电讯管理层否认。
到底明年这位达人会如何大展拳脚,扩大自身的企业王国?值得市场期待。
丹斯里林晓春
神秘大亨搅动企业
作为柏威年产托(PAVREIT,5212,主板产业信托股)与马顿(MALTON,6181,主要板产业)大股东,丹斯里林晓春行事极为低调,媒体不但无法获得他的近照,也不知庐山真面目,但市场却频传出他参与国内大型项目的消息。
其中就传出他虎视眈眈总值400亿令吉的隆新高铁,近期更加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1MDB)旗下大马城私人有限公司的60%股权的战围,出价150亿令吉,与丹斯里林刚河的依斯干达海滨控股(IWH)一较高下。
他着手的白沙罗市中心(Pusat Bandar Damansara)重新发展计划,更传招来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PPIB)合力发展。
在2016年,且看林晓春这位神秘大亨,如何出手搅动企业界及市场。
难关重重型
亚航集团总执行长丹斯里东尼费南德斯
归队亚航重振光辉
让“人人都可飞”的亚洲航空(AIRASIA,5099,主板贸服股)灵魂人物丹斯里东尼费南德斯,这几年将大马亚航交给艾琳奥玛后,就专注在开拓区域市场和自身的运动爱好上。
不过,年中时一份香港会计研究公司GMT的报告,质疑亚航的会计、负债和集团架构问题,引起轩然大波,再加上印尼亚航因为新的监管条例而面临停运危机,促使东尼抛下杂物“归队”,重新专注经营亚航。
之后,东尼迅速解决印尼亚航问题。此外,面临偏低的股价,市场也传出回归日常营运的东尼,有意私有化大马亚航,即便官方否认,仍止不住市场的揣测。
2016年,就要看东尼如何再施展魔法,让面临重重挑战的亚航再现辉煌!
金狮主席兼董事经理丹斯里
鍾廷森积极重组力求翻身
全球钢铁业因为供应过剩而惨兮兮,“钢铁大王”丹斯里鐘廷森领军的金狮(LIONCOR,3581,主板工业产品股)也在苦苦挣扎,积极寻求重组方式。
但这条路荆棘满布,公司向政府要求调高热轧钢(HRC)进口税的请愿,有传被大马钢铁工业联合会(MISIF)反对而搁置,至今未有定论,也让他的钢铁生意困难重重。
不过,零售业务则频频有新动作,百盛控股(PARKSON,5657,主板贸服股)积极重塑品牌,过去1年半投资超过1亿令吉,冀望引入100个新品牌,提高营收表现。
曾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欠下百亿债务,但最终仍安然渡过的金狮集团,且看鐘廷森是否还是宝刀未老成功翻身?
[南洋商报]

报道: 谢静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