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3, 2015

我愛錢,更愛自由‧看打工達人邊賺錢邊樂活

而根據台灣媒體的報道,台灣共有97%大學畢業生,因為找不到理想的正職,而選擇“打工”。而打工應用程式的使用率顯示,每天有將近2萬人透過智能手機裡的“打工應用程式”找臨時工或兼職。

  • 90後年輕人選擇工作的模式,讓臨時工、自由業形成一股新趨勢,雇主也順應新一代僱員的就業習慣,改變徵聘員工的方式。
另一方面,大馬統計局的數據卻指出,2015年首6個月,大學畢業生失業率達到3.8%,比中學學歷者(3.3%)、小學學歷者(3.3%)都來得高。

大馬統計局官員向本報指出,打臨時工的受調查者,若在進行問卷時,沒有工作就會被歸納進事業人口,這或許也是其中一個提高大學畢業生失業率數據的原因。

“畢剩客”寧自願性失業
另外,中國就業市場近年也出現一個新詞“畢剩客”,指大學畢業後,因為不願意屈就低薪工作而選擇“自願性失業”。

縱觀人力市場的趨勢,很多地區都開始出現大學生(90後)畢業後不進入正職就業市場的族群。一些留在家裡當啃老族,一部份創業自己當老闆,另一大部份則選擇打臨時工,或投入自由業。

鄔瀚璁和蔡文隆異口同聲
90後以興趣選工作
“PartTimePost.com”網站創辦人鄔瀚璁和蔡文隆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從雇主的口中獲得回饋,90年代後出生的年輕一輩,也就是我們統稱的90後,確實有別於以前的打工一族。

“90後剛投入社會不久,作為社會新鮮人,一般上經濟上並沒有太多的負擔與壓力,再加上這一代年輕人大多來自中上家庭,即使工作不穩定,也有能依靠的後盾,使得90後更有條件談理想、說興趣,而不是單純為了糊口而工作。”

“這造就了90後,在選擇工作時更傾向於以興趣,或自由度作為主要考量因素,工作對90後而言,不單純是糊口的工具。”

“PartTimePost.com”創辦於2013年,是我國最大的臨時工網站,該網站擁有將近13萬名尋找工作的註冊會員,和將近1萬個透過“PartTimePost.com”徵聘員工的公司。

蔡文隆說,現在的年輕人不想上一代那樣,打一份工就死心塌地的計劃貢獻一輩子的青春,90後喜歡新鮮與嘗試,在打臨時工時,他們在觀察與瞭解,相關就職平台是否能提供他們所想要的工作內容與環境,之後再決定是否要轉為正職。

先聘臨時工
再長期合作
而雇主為了順應新一代社會新鮮人選擇工作的模式,也在聘請員工時,改變舊有的方式。許多雇主尤其是中小型企業的雇主,逐漸由過去的聘請長期員工填補空缺,轉為先聘請臨時工,以在員工就職期間,觀察並評估員工的表現,一旦滿意才提出長期合作的建議。

蔡文隆說,這樣的發展趨勢是僱員與雇主雙方的覺得較為恰當的“互動結果”,雙方都抱著觀望態度,才確定是否長期合作,否則職員流動量太大,將明顯提昇管理層的工作與成本,這對中小型企業來說是一筆可觀的行政費用。

“不少雇主反饋道,年輕一代的僱員,在真正加入一家公司之前,會經歷三個階段,即認識、信任和最後決定是否合作。如果在認識一間公司的過程中沒有辦法產生信任,也將無法進入最後的合作階段。”

他說,根據數據指出,自今年開始該網站上80後(25歲-34歲)的會員比例超越了原本長期佔多數的90後(18歲-24歲)。

這顯示除了向來習慣用網站找臨時工的90後,越來越多的80後,希望透過該網站尋獲臨時工,增加收入。

上網找工是常態
“相信這反映了我國人民的經濟狀況,90後習慣用網站尋找臨時工是常態,這與他們對工作的思維方式,與理念相符;然而一般上較於傾向穩定生活的80後,也開始找兼職,說明了生活成本提高的壓力,讓80後必須另尋出路。這個數據的改變,在今年4月消費稅落實後,尤其明顯。”

他也指出,網站上的數據也明顯顯示,申請空缺的數量獲得約100%提昇,過去較不受青睞的空缺可以很迅速找到僱員。

除了正職之外,我國的人力資源中,還存在著臨時工,和自由業。

而這兩者間的區別在於一般上,雇主對於臨時工的專業資格要求並不會太高,而後者則需要相關行業的專業資格。

祝鬱盈:60%大學畢業生
期待第一份工3500
JobStreet機構大馬區域經理祝鬱盈指出,一項名為“大馬社會新鮮人的艱難生活”的調查顯示,60%大學畢業生對第一份工作的薪金期待是3千500令吉,30%則期待能有6千500令吉的薪金,以讓他們能過上舒適的生活。然而,66%的雇主只預備支付剛大學畢業的員工2千500令吉至2千800令吉的薪水。

她說,目前招聘網上,最難請人職位是市場與銷售和資訊與通訊科技(ICT)人員。
“這兩個都是流動量和競爭性很高的行業,尤其是社會新鮮人的離職率非常高,造成雇主需要長時間在招聘網上不斷張貼職缺。”

Jobstreet在今年6月,也就是消費稅落實兩個月後進行了一項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有41%的公司面對僱員要求提高薪金的情況,然而在雇主也面對消費稅所帶來衝擊的時刻,490間受調查的公司中,只有19%調高了僱員薪金。

JobStreet數據顯示相較於2014年,今年的職位空缺與去年差別不大,1至9月的職缺平均有0.8%的漲幅,然而值得關注的是,今年7至9月,職缺數量下跌了0.4%。

Jobstreet招聘網最搶手人才排行榜
.會計師
.工程師
.銷售員
.資訊與通訊科技
.製造業

自由業者的話:
黎春兒(70後)棄正職追求生活品質
還沒有投入自由業前,黎春兒是一名雜誌社記者,除了訪問與寫稿,偶爾還要辦忙拍照、排版,處理雜務,瑣事很多。日子久了逐漸覺得那並不是她想要的工作內容和生活。

2013年她決定,辭職成為自由業者,在家接編輯、排版的工作。

她說,當初會毅然放棄正職,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自由,想要有更具品質的生活模式。雖然現在的平均收入,會較正職少一些,但生活品質卻提昇了很多,相較之下還是值得的。
黎春兒透露,目前依然非常享受自由業帶來的自由與生活品質,沒有要再度投入正職的想法。

黃馨語(80後)身兼二職,趁年輕多賺錢
除了一份“朝九晚六”的正職,黃馨語還另外兼職,希望趁年輕時多賺點錢,買一套屋子,將來的生活可以輕鬆一些。

在某公司市場部任職的薪水約4千令吉,但是對於希望在房價高漲的大城市中買一間屋子,仍是不容易的事,尤其對必須負擔家裡部分開銷的黃馨語來說,兼職(翻譯、撰寫產品宣傳文案)還是一份必須的收入。

平均而言,兼職能為黃馨語帶來每個月600令吉至1千令吉的額外收入,對於大學文科畢業的她而言,除了收入,那也算是個興趣。

雖然需要犧牲部份時間,但是兩年下來身兼二職的生活方式,不至於影響生活品質。

朱韻穎(90後)每月只做12天,收入翻倍
“我現在每個月只需要9到12天的工作,但是收入平均是之前正職的一倍。”朱韻穎說。
朱韻穎從事家私展銷售員已有3年多的經驗,除了可觀的收入,臨時工最吸引人之處,是工作時間可以自己拿捏,並且工作天數也比一般正職打工仔少許多,讓朋友們欣羨不已。

她說,起初剛由正職轉為臨時工時,父母頗有微言,不明白孩子怎麼大學畢業後(心理學學士),不正正經經打一份工,而選擇不穩定的工作。

“但後來父母親看到我的收入不減反增,就不再有意見了。”

她也說,時下年輕人選擇工作最主要的考量還是薪水,但是現在的現實情況證明,臨時工或自由業未必就會薪水比較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