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16

投资股票5疑问

有一篇关于大学生拿出200令吉投资股票的文章,我是第二年大学生,想问下投资股票,输最多也是输两百吗?


读者Iris问:
(1)那天我看到有一篇关于大学生拿出200令吉投资股票的文章,我是第二年大学生,想问下投资股票,输最多也是输两百吗?
(2)比如突然股票跌很惨,不会说要多赔钱吗?
(3)那股息怎样看呢?
(4)近半年我都有注意财经版、至于国际版和国内版我一直都有在看。对了,如果很忙没时间看股票,会有问题吗?
(5)股票不是分分钟钟都在上上下下吗?
答: (1)若是投资上市公司的股票,上市公司都是责任有限公司,不会亏到负数要股东淘出更多钱还债。若是公司账面资产跌至负数,也只是以上市公司的资产清偿。
最坏打算,公司最多亏到零,或是公司彻底垮了或全面注销才会到零。
所以,若是投资股票200令吉,最多也是200令吉输到完,股东不会亏更多。
(2)若是股票跌得很惨,最多也是输完所投资的数目,并不会要你多赔钱。
除非,你所投资股票的公司面对财务困难,需要向股东发新股集资,那你就要考虑,到底要不要继续增加在该公司的投资,或是想清楚是否值不值得在该公司投下更多的资金。
若是你保持原状,继续保持原有的200令吉资金,惟随着公司发行更多股票集资,股票数目或比例增加,将会使到你的200令吉持股的价值冲稀。
(3)股息是指公司从留存收益中派发给股东的一部份资金,也是股东投资于公司收益的一部份,是付给资本的报酬。
一般而言,公司赚钱后,通常有两个选择。一方面,可以把这笔钱再投资到公司,用于拓展业务、购买新设备等。用于这些用途的钱被称为未分配利润或留存收益。
或者,可以把利润分给投资者,也即是所谓的分“股息”。计算公司应该支付你多少股息相当简单,你只需将每股股息乘以持有的股份数量。
你也可以将每股股息除以每股价格,算出周息率,了解当初投资股票的每股价格与股息的比例关系。
一般较为成熟及稳定的赚钱公司较有机会向股东派发股息,特别是公司进入成熟阶段,使资本开支较少,赚有较多的现金充当股息回馈股东,至于股息多寡,主要胥视公司的财务情况而定。
(4)如果很忙没有时间看股票,你可要求你的股票经纪代为效劳,这也是你通过经纪买股付出佣金后的权利,特别是一旦出现可显著影响所购买股票公司、或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因素,经纪能够给你及时的通知与劝告,以便对有关投资作出适当的反应。
又或是购买较为稳健及不易受到市场情绪或突发事件或因素影响、或显著起落的优质蓝筹股,它们较不需要无时无刻地、紧密地关注它的起落与动静。
同时,若是没有时间看股票,最好避免进行短线的股市投机活动,因为它们需要在短期里时时追踪它的股价走势以获得短期利润,需要充裕时间应对。
(5)股票价格在交易时段里固然是分分钟钟在上下起落,一般而言,较具投机性质的股票价格较为波动,起落幅度也较为明显,较适合短线交易或买卖。
若是以公司基本面进行投资,了解公司的估值,定下投资目标及衡量本身的投资条件,以期在某个时限内达到投资回酬的目标,这样大可不必过于理会,或在意股价每天短暂的上上下下。
通常短线投机活动(每天上下)较为适合技术型的投机者,他们往往通过包括技术分析进行短线交易活动,分分钟上下将决定输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