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 2016

陈定远.刘特佐与一马公司的关系


刘特佐在一马公司虽然没有任何职位,但他成为一马公司的主要代理人,是个极为重要的人物,积极活跃在世界各地,主要是在美国,替一马公司做事。
年轻的刘特佐是一马公司的主要代理人,也是马来西亚许多在避税天堂设立的匿名空壳公司的主要代理人。刘特佐,现年34岁,槟城人,来自一个富有的家庭。我们第一次注意到刘特佐这个名字,也许是在美国出版的2015年2月的《纽约时报》。纽约时报当时调查发现,刘特佐在2010年到2012年期间,在美国购置了5幢房产,总市值达到1亿4千万美元。
当时,纽约时报揭露刘特佐将其在纽约市购买的豪华公寓,卖给了首相纳吉的继子里扎阿兹;另外,刘特佐也将其在洛杉矶比华利山庄的一栋豪宅卖给里扎阿兹。刘特佐和里扎阿兹分别是两家匿名空壳公司的代理人,这两宗交易是这两家空壳公司之间的交易,而这两家空壳公司背后的真正老板是谁,我们至今仍不得而知。有人曾去调查刘特佐购置在美国的5个房产的真正屋主是谁,突然会发现,调查线索到了刘特佐这里就断了。
在伦敦求学时,刘特佐认识了里扎阿兹,也认识了里扎的母亲罗斯玛。刘特佐后来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著名的沃顿学院读书,又结识了许多中东贵族子弟。据说在沃顿学院时,他已经开始管理中东和东南亚有钱人家庭的投资基金。
离开沃顿后,他在马来西亚帮中东人士或机构完成许多交易,例如帮科威特银行购买商业大楼,引进中东资金到马来西亚投资,并且成立了一个投资集团,成员包括一个马来王子,一个科威特酋长,还有一个来自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后来,刘特佐建议成立马来西亚自己的主权财富基金,也许是因为那时登嘉楼州苏丹担任国家元首,这个基金便命名为登嘉楼发展基金。纳吉上台后,这个主权财富基金在2009年改组成为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简称一马公司,声明目的是动用国家财富来造福人民大众。
刘特佐在一马公司虽然没有任何职位,但他成为一马公司的主要代理人,是个极为重要的人物,积极活跃在世界各地,主要是在美国,替一马公司做事。纽约时报透露,2012年,刘特佐收购英国酒店集团失败,在英国法庭的文件中发现,刘特佐在竞购时,曾经出示一封一马公司的支持信,说明这个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提供给他全部的资金承诺。
一马公司是个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它的资金不是来自国家公帑,而是来自国家资产。为了提供资金,政府拨出两块黄金宝地给一马公司作为筹资抵押,让一马公司发行债券筹集大量资金,而马来西亚财政部又给予筹资背书支持。
一马公司成立后,在刘特佐的精心策划安排下,利用他与中东人士的亲密关系,投资10亿美元与一家称为沙地石油(PetroSaudi)的沙地阿拉伯公司合作,说是要勘探石油。数月后,沙地石油的一家子公司,收购了一家刘特佐拥有股份的,名为UBG的马来西亚控股公司。纽约时报揭露,这家沙地石油子公司的一名董事是刘特佐的好朋友。
很快地,在2011年,一马公司突然退出与沙地石油的联营计划,其所投入的10亿美元并没有撤回马来西亚,而是转去了避税天堂开曼群岛的一家空壳公司,一马公司说那是其属下的的一家投资公司。一马公司的资金存放在避税天堂,那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国家的金钱怎么能够停泊在避税天堂?
于是一马公司被迫将它撤回到马来西亚。
后来,人们又发现,这笔资金其实并没有撤回到马来西亚,而是在刘特佐的安排下,利用虚假文件,撤到新加坡。于是就有新加坡瑞意银行,因为触犯反洗黑钱的法律而被关闭,瑞意银行的高管因为协助洗黑钱被控上法庭,刘特佐等人名下总值2.4亿美元的资产被新加坡扣押等事件的发生。
刘特佐聪明,能干,但绝不是一盏省油的灯。美国司法部在要求扣押利用一马公司名下的至少10亿美元购买资产的文件中揭露,刘特佐生活糜烂,挥霍无度。
他虽然只是一马公司的代理人,但却控制了一马公司的大部份资产。他豪赌,用一马公司的资产来偿还赌债,与女人厮混,最乐为人道的是与美国著名交际花ParisHilton在法国的狂欢晚会,最近网上又流传着他与这些女人的狂欢照片;他用一马公司的钱来购买名画,名画中就有有梵谷和莫内的作品;他还购置豪华房产和飞机等,并利用贿赂,在美国、瑞士、卢森堡和新加坡等金融中心买通人脉,清洗黑钱。
从上述刘特佐的奢侈生活习惯和挥霍程度,足以证明他不是省油的灯。他已经控制了一马公司在海外的大量资产,显然他已经不受一马公司的控制,黑道里“黑吃黑”的现象也许已经发生,难怪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主席最近说,一马公司被人骗了。一马公司要推脱责任,这笔烂账最好是记在刘特佐身上,而贪婪的刘特佐也许必须背上这个黑锅,这是一马公司的头头们得以脱身的最好办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