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6, 2012

部分资产素质已趋成熟 国家股份或考虑脱售


随着成立近3年,国家股份有限公司(Ekuinas)很快将面对其实际挑战。 首相署部长丹斯里诺莫哈末表示,迄今国家股份公司的表现‘超出预期’。
国家股份公司的成立,旨在为政府的新经济政策目标带来新动力。
作为一个3至5年投资的基金,国家股份公司将需要展示实际回馈,而不仅限账面赚益。
市场现将观察其任何托管公司是否已经建立足够价值,让它以丰厚盈利撤资,从而可带动其他中型资本业务达到成长。
国家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员拿督阿都拉曼称,该基金投资的5个领域面对各种风险组合,让它更严厉维持强稳财务表现。
截至年杪,该私募基金的10亿令吉E-Cap One基金已经操作3年,阿都拉曼并不排除今年较后或明年初展开资产脱售的可能性。
该基金是由国家股份公司的内部管理。
“我们放眼3至5年投资期限,而公开募股将是其中一个撤资途径。我们可以售予第三团体。该基金拥有5年期限,但我们不能到第5年才开始出售。
该公司迄今已获得政府发放11亿令吉资金,及作出12项总额近12亿令吉的投资,于6项鉴定核心领域的5项,包括教育、石油与天然气、快速消费品、零售与休闲以及服务领域,惟目前尚未涉足保健领域。
目前,丹骏岸外有限公司(TGOFFS,7228,贸易服务组)旗下的岸外供应船业务已确定将在2年内挂牌。
在4月23日,国家股份持有24%的丹骏岸外宣布,以2亿2000万令吉现金,及承担4400万令吉债务代价,脱售其岸外供应船业务丹骏船务私人有限公司予国家股份。
分析师认为,国家股份将利用丹骏船务,以统一石油与天然气服务供应商。
另外,国家股份在教育领域的投资,即APITT教育集团和Cosmopoint集团,也已经符合上市需求。
它是于2010年斥资1亿200万令吉购入APIIT教育集团的51%,及于去年以2亿4600万令吉买下Cosmopoint集团的90%股权。
国家股份发言人指出:“在规模上,我们的教育投资已经相当具规模,而餐饮业投资则将需要更长时间成长。”
他并没有透露是否进行任何初次公开售股活动,只表示:“在我们于马来西亚建立最大教育集团之一的策略下,我们有意进一步成长它们(教育组合)。”配合其只在落实后才宣布收购活动的政策,阿都拉曼也拒绝对国家股份放眼Masterskill教育集团有限公司(MEGB,5166,贸易服务组)股权的传言作出评论。
而在餐饮业务方面,国家股份的品牌组合则包括了本地的汉堡王餐馆连锁,透过6820万令吉的投资,持有Cosmo餐馆私人有限公司74.1%股权,经营27间分店(不包括吉隆坡国际机场)。
它也已投资3000万令吉,控制Lyndarahim投资私人有限公司,进而拥有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共22间分店的三藩市咖啡连锁。
另外,国家股份也投资6470万令吉购入Revenue Valley集团的85.67%股份,后者拥有国产品牌Manhattan Fish Market、Tony Roma's Malaysia和马来西亚与新加坡Popeyes等主要专利权。该集团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共经营45间分店。
这些公司已成为国家股份的平台,在此间建立其中一个最大土著餐饮集团。若一切顺利,它将有潜质透过交叉行销扩大市场。
[光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