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4, 2012

Happy Wesak Day

农历四月十五日

解说:

卫塞的意义是“月圆”之意,卫塞节是马来西亚佛教节日之中最重大的日子,卫塞节在马来西亚也是公共节日,这一天列为全国公共假期是当年大马佛教徒争取的成果。 

以本日为假期也代表国家尊重各族人民的信仰自由,是佛教在马来西亚自由传播的一种表现。

印度佛教虽然一开始带着本民族的色彩,但佛教是一个强调圆融的宗教,传入中国汉族地区的佛教,经过长期的经典传译、讲习、融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已 形成具有汉族特点的各种北传佛教学派和宗派,并随着华人在大马落地生根而深入民间。大马的华人另外又接触到藏传佛教与南传佛教的交流影响。

南北两系佛教的各宗派对佛诞、佛成道日与涅盘的日期,各有不同说法。

其中一个佛教传说认为,教主释迦牟尼佛,是在公元前623年的这一天,降生於印度尼泊尔边境的迦毗罗国(Kapilavastu),又於15年後的这一天,在今日印度法尔库的内兰遮拉河河畔的一棵菩提树下,开悟成佛。

而後,成道49年的佛陀,也是於这一天涅盘。所以每年这一个月圆之日,对佛教徒有特殊的意义。

马来西亚最早的卫塞节公共假日,是在1949年3月1日,由槟城州各佛教团体代表为主,召开500人会议,议决向当地政府争取的结果。这项会议後来争取到各地佛教组织一致支持向政府申请。

在当年终於获得槟城、马六甲、霹雳、吉打四州英殖政府同意,并获得雪兰莪、吉兰丹、丁加奴、森美兰及玻璃市政府接纳为佛教徒政府公务员休假日。

马来亚列卫塞节为公共假期是1962年大马佛教总会成立後争取的结果。後来砂劳越(1979年)、沙巴(1986年)、纳闽岛(1988年),相继接纳卫塞月圆之日为公共假期。

全马来西亚各地区遂联合以这一日作为公共假期,让佛教徒庆祝宗教圣日,这也是各种族尊重国内宗教自由的象徵。

习俗:

1)各寺庙会在这一日举行宗教仪式,包括诵经、说法,以及各种表演与庆祝活动;也包括举行盛大的游行。

在槟城,是由马佛总每年主办和发动全槟城佛教组织参与节日游行。除了各自的庆祝活动,各佛教组织也派出成员,组成大规模的队伍,参加佛总主办的“卫塞节”游行,引导圣像游行。

2)善信们除了到各寺庙拜佛,一些寺庙,也在庙中举行浴佛仪式,让善信到寺庙为释迦的婴孩铜像沐浴。铜像表现释迦初生形象,右手指天,左手指地。

信徒在为释尊铜像沐浴後,又会以瓶子装了沐浴过佛像的花水,取回家里供一家人沐浴之用,他们相信由这可以保佑合家平安、福星高照、吉祥如意以及万事一帆风顺。

传说:

1)释迦牟尼初生之日,下地行走了7步,右手指天,左手指地,宣布:“天上天下,唯我独尊”,因此,沐浴佛像都以婴孩像为标准。

2)传说,佛陀出生的时候,有9条天龙喷香雨沐浴佛身,因此每遇佛诞,佛教徒便举行浴佛活动。

意义:

释迦的手势,昭示世人,每一个“我”都是尊贵的,应该自重自惜也更应受人尊重与珍惜。

并且,它也告示人类,每一个生命都应拥有自主权,因此也会承担自己的身、口、意三业所造成的一切果报。

而因此,也就有必要发现自我的真相,这是打破执着与迷妄的重要起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