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6, 2014

首季工程減64%‧減津打房夾攻‧建築業表現恐遜去年

(吉隆坡4日訊)靠政府撐場的建築業今年開局疲弱,首季僅獲頒16億令吉工程,比去年同期少了64%,雖然未來3季有機會發力衝刺,但受減津和打房夾攻,今年表現恐怕不如去年。
工程預測調低至120億
安聯研究將今年建築工程總值預測從130億令吉調低至120億令吉,遜於去年的150億令吉。
數據顯示,今年1至3月期間,除了政府頒給商業高峰(PUNCAK,6807,主板基建計劃組)和JAKS資源(JAKS,4723,主板建筑組)的3億9千400萬令吉和3億9千900萬令吉排污管工程,其餘以私人界為主所發出的合約規模都不大。
安聯說:“雖然我們早已預期首季工程發放不多,但劇減幅度卻超出我們的意料之外。”
該行補充,自政府去年第四季開始推行財政緊縮政策後,他們就估計建築業會在今年放緩。
該行指出,雖然看好建築合約會在未來數季加快頒發,但規模難與2013年比美,況且,合約發放速度可能不如預期,萬一如此,該行可能考慮調低建築業現有的“中和”評級。
接下來,國民投資公司(PNB)總值80億令吉的白沙羅-沙亞南疏散大道(D A S H)及新街場-淡江高架大道(S U K E)、怡保工程(IJM,3336,主板建筑組)主導的59億令吉西海岸大道、17億至22億令吉的3B發電站、12億令吉的冷岳第二濾水站等大型工程,都有望成為建築業的活水。
同時,鵬發(PTARAS,9598,主板建筑組)接獲Warisan Merdeka的初步工程後,這項規模達50億令吉的摩天樓相信很快正式啟動,加上市場陸續傳出捷運第二路線獲批的消息,建築公司正摩拳擦掌,爭取更多大型合約。
放眼更多海外工程
此外,安聯估計,隨著國內建築工程減少,相信各大公司將放眼競逐更多海外工程。
資料顯示,馬股建築公司首季接獲的大型海外合約包括PESTECH國際(PESTECH,5219,主板貿服組)的柬埔寨電纜工程(2億8千300萬令吉)、和合建築(HOHUP,5169,主板建筑組)的伊拉克道路工程(1億9千100萬令吉)等。
安聯的首選建築股是金務大(GAMUDA,5398,主板建筑組),看好該公司可從兩大捷運工程中佔取最大利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