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6, 2014

本錢1千想學習投資

小婷問:
我今年20歲,是一名在馬來西亞念大學的女學生。平時有兼職當鋼琴教師,每月收入約500令吉。
我很想減輕父母供我上大學的負擔,因此想通過學習風險低的投資,增加收入,給自己攢零用錢。
現在有大約本錢1千令吉,想學習投資,請問有甚麼投資項目適合我嗎?
答:年輕人要學習投資,實是很好的想法與開始,因為投資是越早越好,使你擁有充裕的時間進行投資,投資的伸縮性較好及限制也較低,最終達到投資目標的機會也相應提高。
不過,投資活動要避免操之過急,較為安全的做法,必須要按部就班,以自己的能力(包括掌握的投資認識及資金)循序漸進,才是較為妥當的方法。
至於要學習風險低的投資,理論上而言,投資回酬也相應較低,或需要更長時間汲取較高的回酬。
投資股市
第一個建議,是股市投資,你可通過可靠的股票經紀給你適當的投資勸告,可能包括那些股項是較為符合你的投資或回酬目標,相信基本因素較好的藍籌股,高股息及較為抗跌性質較強的股項,較為符合低風險投資的要求。
以你擁有的1千令吉,仍可在馬股購得股票,因為最低投資僅為100股,若是某藍籌股市價為5令吉,購買100股則是500令吉,以此類推。
單位信託
第二個選擇,購買股票單位信托(UNITTRUST)也可能是個較為適當的選擇,可向單位信托銷售代理員或財務顧問,查詢屬於較低風險的投資項目,它可能包括以投資債券/定期存款,或是以馬股綜合指數,或是以藍籌股等為主的單位信托。
一般而言,單位信托是通過基金經理,代投資者進行指定或授權範圍進行投資。它有征收費用,所以,它屬於較為中長期的投資,或每月固定某數額款項進行投資,平均而言,才有較好機會取得適當的回酬。
定期存款
第三個建議,則是更為安全低風險的“投資”,它可能不被視為投資的銀行定期存款,就是把你的1千令吉存進銀行的定期存款,目前每年的利息約為3%左右,安全惟回酬較低。
又或者將你的1千令吉資金,分散投資在上述3個選擇。雖然金額不多,惟可從中取得實際投資經驗,循序漸進。

當然,在進行上述投資計劃時,有必要持續不斷地實踐及學習,從相關投資書籍或網上汲取更多投資知識,向有投資經驗人士請教等,以進一步瞭解實際的投資經驗,知識與技巧,從而對你的投資更為瞭解及更有信心。上述一點意見供參考。(星洲日報/投資致富‧投資問診‧文:李文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