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6, 2014

年輕人想當老闆‧盲點在哪裡?

現在社會不乏有活力與朝氣的年輕人,他們不怕遇到困難且勇於面對挑戰,同時,現代年輕人受教育高,想法很多,他們喜歡自由不希望被束縛,於是很多人都有自己當“老闆”的想法,選擇去創業。
而他們之中很多都是為了理想而創業,尤其是剛剛大學畢業的年輕人,他們希望通過創業這個大舞台來展示自我想法,也讓自己發揮出更大的潛能;這種較強的自我意識決定了他們走一條不安穩的路,渴望過一種更具挑戰性的生活。
然而,勇於實現自己的理想是好事,但年輕人也有他們所忽略的缺點與挑戰,以致創業路途中面臨無法踰越的瓶頸而失敗。
倘若年輕人能趁著自己的熱情、創意與前衛與知識基礎良好的優勢,再多修整自己的缺點,那就成功可期了。
以下為年輕人創業普遍有的缺點:
1.自我管理能力不足
新手老闆自己做主,自己管自己的上下班時間,自己管自己的業績,容易傾向於懈怠或自我管理不足。
也許在創業之初不明顯,因為大伙兒還很有勁,但時間一長,業務沒有進展或進入比較穩定的時期,懈怠的情況就容易發生,並開始有人藉故遲到早退,或執行工作疏懶,嚴重影響團隊士氣。
此外,在財務方面的自我管理能力不足也是常有的現象,比如開支經常超出預算或稍有利潤就全數分配等,這都會影響公司的健康發展。
若團隊中有人自我管理能力不足,建議擬定管理守則與目標,互相監督對方的紀律與業績,否則像散沙一樣的創業團隊根本不可能成功。
2.低估理論與現實之間的差距
現在所有大學都開設了創業相關課程,這些課程內容完整,基礎經濟學與會計學、行銷學、管理學、金融管理學等都包含在內,這使學生畢業後創業容易產生自我優越感,認為自己都商業界已經充份理解,卻低估了理論與現實之間的差別。
有一年輕創業團隊,相信良好形象是企業的根本,為此他們不惜超出預算印刷高素質的名片與宣傳單,當時他們的創業資金其實不充裕,且公司根本還沒開始有收入,而其實這並沒有為該公司增值多少。
理論是由許多假設及條件支持才產生的,實際的情況或許沒有足夠的條件,也可能是比我們所知道的情況複雜,因此套用理論來擬定策略也要靈活,必要的時候更要根據情況修整,以配合實際要求,才能帶來真正的效果。
同時,創業者為人要謙遜,課堂上可以教我們理論,但不能給予我們經驗,唯有持續在社會中學習,才能累積經驗以在商業界獲取成功。
3.缺乏全方位的規劃
研發出一項新產品或瞄準了商機就可以成為年輕人創業的目的,但要創立一家公司以及把產品或點子順利地帶進市場卻是一項非常複雜的工程,不能太過簡單視之。
此外,創業並不是一門“專業”,不能只是精於特定專業,別忘了創業還有行銷規劃、會計、開支與應利預算、產品管理、人力資源策劃等課題都需要有人去處理,而創業之初的團隊人數若較少,一人兼顧數項專業是必要的。
這普遍發生在創立軟件開發公司的團隊,他們可能全都是之前的大學同學,即都是研究技術開發的,因研發出新軟件但缺乏全方位的規劃就一腳踩進創業的大門,他們往往會卡在與產品無關的問題當中。
創業要求創業者不用樣樣精通,但必須樣樣都懂;雖說有時不能考慮得太遠,但這些事情都必須在心裡有譜,或至少先學習相關專業的基礎才創業,免得問題發生時手忙腳亂,甚至因為一個小失敗就弄跨整家公司。
4.重視創意、理想或原則大於金錢
誠如之前所說,許多年輕人是懷著理想而創業,因此他們注重“浪漫”大於考量現實問題。
創業成功靠的不僅僅是一個好點子,“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你所堅持的創意肯定也不是第一個想到的人,不要將自己和某種創意牢牢綁定,以更開闊的視野做事才能成功。
至於原則,有一從事網頁設計的年輕創業團隊,他們立志建立業內品牌象徵,非常注重所設計的網頁的品質,價格定位也比競爭者高一倍,在一輪銷售工作之後發現對象市場不能接受該價格,但該團隊的領導仍堅持品質原則,因此業務始終跌跌撞撞,發展緩慢。
若比喻理想與原則就是企業的靈魂,利潤與現金則是企業的生命;沒了靈魂的企業暫時還是有生命的,但沒了生命的企業,靈魂只能飛上天堂去。
理想與成功還很遙遠,但生存卻是眼前燃眉之急,因此“求存”應該奉行為公司的第一教條,創意與原則都該服務於求存這目的,也唯有公司能夠生存,才能夠實現理想。(星洲日報/投資致富‧創業教室‧文:劉國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