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2, 2014

國行升息0.25%‧9月料再調息


(吉隆坡10日訊)一如市場預期,國家銀行今日宣佈,3年來首度上調隔夜政策利率(OPR)25個基點至3.25%,而利率的上限和下限為3%和3.50%。
  • (圖:星洲日報)
國行在文告中指出,基於經濟增長前景穩定,以及通膨仍高於長期平均水平,貨幣政策委員會(MPC)決定調整貨幣政策的寬鬆度。

“貨幣政策的正常化,也旨在緩和可能對大馬經濟增長帶來衝擊的廣泛經濟和金融失衡風險。在新的利率水平,國行的貨幣政策立場,仍是繼續為經濟帶來扶持。”
國行說,經過首季溫和增長,全球經濟已重啟穩定復甦腳步,主要先進國家經濟活動持續以較快速度擴張,而亞洲經濟獲得外圍環境改善,以及內需持續擴張雙面支撐,在此環境下,全球金融市場表現相對穩定。

出口私人領域活動續堅挺

大馬方面,最新指標顯示,出口和私人領域活動持續堅挺,未來整體增長動能料獲延續,其中出口將繼續從先進經濟體復甦,以及需求增長中受惠,而投資活動在私人領域領導下,有望延續蓬勃勢頭。

私人消費也將獲穩定收入增長,以及良好的就業市場條件支撐,因此大馬經濟前景依舊朝穩定增長路徑邁進。

同時,基於公用事業和能源價格調漲影響持續淡化,通膨率相對穩定,需求拉動的通膨壓力仍受到控制,但礙於國內成本因素攀升,未來通膨率仍將高於長期平均水平。
展望未來,國行表示,貨幣政策委員會將對經濟成長、通膨風險等作出評估,以探討進一步的貨幣政策,同時,也將繼續監督金融失衡可能造成的風險。
另外,經濟學家相信,國行在9月份議息時還會有另一輪升息行動,兩輪共升息0.50%。( 星洲日報/財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