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2, 2014

左擁興業‧右抱馬屋業‧聯昌擠下馬銀行當老大

(吉隆坡10日訊)在國家銀行“祝福”下,國庫控股(Khazanah)和僱員公積金局(EPF)預料將合併聯昌集團(CIMB,1023,主板金融組)、興業資本(RHBCAP,1066,主板金融組)和馬屋業(MBSB,1171,主板金融組),打造全國最大銀行。
  • 國庫控股和僱員公積金局預料將合併聯昌集團、興業資本和馬屋業,打造全國最大銀行。(圖:星洲網)
一旦完成合併,新公司總資產將達5千973億令吉(約1千885億美元),一舉超越馬來亞銀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組)的5千604億令吉。

市值將達888.5億

不過,相比與新加坡星展集團(DBS)的1兆零710億令吉、華僑銀行的8千780億令吉和大華銀行的7千570億令吉資產,新公司仍相去甚遠。
《彭博社》數據顯示,3家公司合併後,市值將達280億美元(約888億5千萬令吉)。
3年前,聯昌和馬銀行曾經獲准洽購興業,惟最後無法就估值達成共識而宣佈告吹。

公積金局掌控25%股權

一般相信,由於公積金局同時掌握3家公司的大批股權,包括聯昌的14.5%、興業的41.3%和馬屋業的65%,因此極有可能在新公司中掌控25%左右股權。
聯昌最大股東國庫控股持股則有29.2%。
《路透社》引述艾芬研究分析員稱,大合併將促使馬銀行加快併購腳步。
“這可能再催生一家巨無霸銀行,我並不排除馬銀行出招捍衛最大銀行地位的可能。馬銀行的目標不僅是成為全國最大,也放眼躋身區域最大集團之一,他們想要成為主要的競爭者。”
涉及大合併的銀行家披露,聯昌和興業的計劃也會在區域同儕中掀起漣漪,銀行業併購可望升溫。
傳賽夫魯任新公司舵手
另外,市場盛傳,拿督斯里納西爾卸下聯昌集團首席執行員一職,當初由馬銀行過檔的副首席執行員賽夫魯將升正,若賽夫魯確認擔任新公司舵手,將是一場“完美復仇”。他當初在馬銀行大位爭奪戰中敗給拿督阿都法立。

僑豐從中得利

僑豐控股(OSK,5053,主板金融組)早前脫售投資銀行資產予興業,換得後者約9.91%持股,一旦大合併完成,這批原已不菲的資產價值可望更上一層樓。
大眾研究指出,目前興業估值約1.29倍賬面值,每股僑豐已經可得2令吉27仙,由於合併計劃勢在必行,因此興業估值可能提高到1.75倍賬面值,若合併計劃不涉及股票,每股僑豐分得的興業價值將提高到3令吉零7仙。

資產估值或再添42仙

大眾估計,經過調整後,僑豐仍可能從合併計劃中再添42仙左右的資產估值,以此推算,即使僑豐近期已取得不俗漲勢,仍具有可觀的上升空間。
僑豐週四再升28仙,收在2令吉28仙,短短數日已經漲破10%。

銀行股冷淡以對

行業版圖大洗牌,銀行股冷淡以對,漲跌互見。
老大地位岌岌可危的馬銀行平淡如故,微挫1仙,收9令吉98仙。
安聯金融(AFG,2488,主板金融組)和大馬銀行(AMBANK,1015,主板金融組)分別上升6仙和1仙,各收5令吉零6仙和7令吉18仙。
兩家華資銀行力保不失,豐隆銀行(HLBANK,5819,主板金融組)逆流而上,升12仙至14令吉12仙;今年節節攀升的大眾銀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組)則升2仙,以20令吉零6仙結束交易。
艾芬控股(AFFIN,5185,主板金融組)跌1仙報3令吉33仙。
聯昌、興業和馬屋業週四停牌,最後報價分別是7令吉24仙、8令吉72仙和2令吉34仙。(星洲日報/財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