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7, 2015

領了花紅‧辭職好時機?

早上睜開眼睛,必須起身到厭惡工作環境,整個人毫無精神可言,但為了養家糊口又不得不拖著疲累的身體,不情願的去工作,這大概是上班族的生活寫照。到底是甚麼原因導致員工不想待在現有的工作環境呢?

根據JOBST機構(JOBST,0058,主板貿服組)調查指出,上班族不喜歡現有的工作環境主要是覺得公司無法體現有效的管理。

其中一名受訪者更指出,以工作技能層面而言,上司或許會比下屬來得好,可是在管理方面並不見得有特別過人之處,以致工作環境顯得亂糟糟。這也是為何員工頻頻跳槽的原因之一。
88%的受訪者表示,若能獲得心儀的公司給予工作機會,便不猶豫的辭職,期許得到更好的發展。

工作環境
關鍵要素

看過電影《The Internship》的讀者,應該不會忘記谷歌辦公室的場景,免費的餐飲、自由與開放的文化、高度的自主權的工作等等,這樣的環境可說得上是許多上班族夢寐以求的優差。

大馬谷歌辦事處,雖然無法與美國辦事處媲美,但不變的是工作文化。其中一名任職大馬谷歌分析師的員工表示,他非常喜歡該公司所提供的環境。

他說,這種沒有隔間的辦公室有利於同事間的交流。公司的交流區也配有不同的遊戲及運動設備,當同事在一起進行這些活動時就可以進行腦力激盪、討論及互相交換經驗。如此的工作條件,也讓大馬谷歌成為眾多求職者的首選公司之一。

企業若鼓勵每個員工分享不同的意見,然後去蕪存菁,再建立跨團隊的合作,這樣無形中就能讓員工暢所欲言,讓每個員工在工作上可以得到更好的發揮,對公司與員工的前景發展而言,都可以帶來雙贏的局面。

多為薪水福利跳槽

高薪厚職對職場新鮮人或閱歷甚豐的職場人士都是夢寐以求的工作。早前,Kelly全球人力指數(KGWI)調查顯示,93%受訪者表示基於薪水與福利而考慮轉換工作。

JOBST機構說,若員工在同一家公司服務了2年以上,若無法在薪酬得到滿意的結果,將會轉換環境,辭職的員工也相信他們可以找到更好的發展機會與待遇。

根據媒體報道,42%的員工在領取花紅以後便辭工,尋求更好的發展。
雖然許多人看重薪水,但這並非是留住員工唯一的條件,有些人也願意放棄高薪,謀求更好的工作機遇。如阿里巴巴現任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就是最好的例子。

馬雲剛涉足電子商務之時,員工只有十幾人,僅能支付500人民幣的月薪,但蔡崇信卻甘願放棄70萬美元年薪的高職,為馬雲效勞,在當時對許多人而言,相信是個瘋狂且不明智的決定。
15年過去,阿里巴巴成為世界最大的電子商務公司,蔡崇信以69億美元家產名列香港《福布斯》富豪排行榜第9名,今天看來他當年的選擇是正確無疑。

為保競爭力
員工須不斷進修

社會每天在進步,踏入全球化的時代,進步的速度更快。活到老,學到老,已經不再是特別美好的稱讚,而是工作必須的條件,員工也必須不斷的持續進修,讓自己學習多種不同的技能,方可為自己保持競爭力。

JOBST機構表示,剛畢業的求職者或職場新鮮人在尋找工作的時候,必須在工作環境,學習不同的技能,方有利未來的職場生涯。

就職蜆殼商務服務中心(Shell Business Service Center)的公關執行員表示,在她加入該公司不久後,公司鼓勵員工持續進修及多項技能訓練,她們可以透過蜆殼網絡大學進修,且費用全免。這無疑可以提昇員工的個人技能。

進修除了可以提昇個人技能以外,也可以讓人在轉換工作時,可以擁有更多的選擇條件。
除此以外,正確的態度、行為及動機也是必不可少的條件。因為這些都是“心”的問題。商場人士表示,工作技能可以透過後天的學習加以提昇,但是“心術不正”者,是無法在職場上獲得成功的機會。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文/謝汪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