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 2016

大馬人如何消費?

在剛結束的2015年,有沒有發現自己的銀行儲蓄依然沒有甚麼進賬?在經過1年的努力,還是發現錢留不住,感覺納悶之餘,是否應該檢討自己在2015年裡的消費看看自己是否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多花一筆。
  • 當個精明的消費者,管理好自己的消費模式,讓自己能省則省,把不必要的花費存起來可是一筆不小的錢。(圖:星洲網)
在2016年伊始,相信許多人都必須開源節流,在尚未找到開源的方式,不妨看看由iMoney.my整理的大馬人在2015年裡,十大花費的事項,當中,也有一些省錢貼士讓民眾可以參考,以達到節流的目的。
說不定,從中你可以發現這些就是你不經意花掉的錢,也因此,在新的一年裡,可以更加謹慎的不讓自己再次掉入此無形的花費漩渦中。

嘛嘛檔

嘛嘛檔在大馬隨處可見,相信只要是大馬人,都一定去過嘛嘛檔,嘛嘛檔食物價格便宜,營業時間長,無論是任何年齡層的人士,皆喜歡到嘛嘛檔。

有時一個人,有時則三五知己一起,而大部份的人都會在晚間時段,前往享用宵夜或喝茶聊天。
惟要知道,雖然價格便宜,但每週頻密光顧,每月每年相加起來,該筆花費也是一筆不小的錢。

很多時候,與朋友前往嘛嘛檔喝茶聊天只是一種習性,其實,只要稍微改變一下約會的方式,即可每月省下不少錢。

如除了正常的三餐飲食的花費外,當想要與朋友會面聊天時,不妨將約會地點改在雙方的家中,或附近適合聊天的地點,這小小的改變,可以為你省下一筆不小的開銷。

電子產品
以目前高科技年代來說,電子產品已經成為民眾的必須品之一,無可否認,電子產品如智能手機的確為生活帶來許多便利。

而且,人手一台智能手機已是再普遍不過的事情,惟你是否有統計過,你多久換一台手機及為甚麼換手機?

在高競爭的目前,電子產品公司如手機品牌公司每隔一段時間,即推出功能更好的手機,許多人士往往沒有考慮本身手機是否還可以使用,也不顧自身的能力是否能夠負擔,只盲目的追求。

其實,這完全是品牌效應所引起的效果,加上不想輸給別人的心態所導致,以至於不斷的刷卡負債,就是為了手握一台最先進的手機。

其實,這些花費都是可以省下的,你必須瞭解自己對於電子產品的需求,是基於實用性還是炫耀的心態?

要知道手機品牌公司將會不斷改良推出更先進的手機,因此,為了不讓自己陷入如此的境地,大馬人必須養成不盲目追求電子產品的品性,只要還可以用沒有損壞,即不輕易更換。

如果需要買新電子產品,不妨將舊手機以二手價格回售予商家,再補差價購買新產品。

高價位咖啡
相信許多人對於咖啡都愛不釋手吧,在一天工作開始之初,能夠享用一杯美味的咖啡,對於咖啡愛好者來說,簡直是一項享受,可他們應該沒想到最愛的咖啡,卻也是其中一項最讓他們花錢的事項。

大馬高價咖啡館林立,部份咖啡愛好者不惜花上一筆不小的錢,就只為了喝到對於他們來說,最能解饞的咖啡,而這些咖啡館售賣的咖啡價格皆不菲。
你有計算過,你每日花費在喝咖啡的錢,在一個月或者一年後到底是多少嗎?

每天的花費可能是極小的,也因此,並不會引起太大的關注,假設將這花費以月或年計算,則可以看到其中的差別。

假設你每天花費10令吉去享用一杯咖啡,一個月則必須付300令吉,一年則是3千600令吉,而這筆花費卻只是單單為了一杯咖啡。

為了省下這筆咖啡開銷,你可以選擇到普通的茶室或者鄰近的嘛嘛檔享用,再不也可以自己在家沖泡咖啡。

如果覺得品質不如咖啡館,不妨投資一筆錢購置咖啡機,這樣不單能夠享受高品質的咖啡,也能享受煮咖啡的樂趣,何樂不為。

健身房會員費
健身房會員費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雖然說,在目前高壓的年代,為了有更健康的身體,運動健身是不可避免的,可是,在你加入成為健身房會員後,你有計算過到底去了多少次嗎?

許多人在繳交會員費後,卻沒有“物盡其用”,往往在浪費了一筆錢之餘,依然沒有達到健身的目的。

一年裡面,你能夠自由調配的時間有限,往往在工作忙碌,時間不夠用之時,你已經忘了你是健身房會員的事,當你想起時,可能就是該健身房寄信通知你,該是繳交新一年會員費之時。
如此年復一年的重複,既然如此,為何還要多花這筆“冤枉錢”?

運動健身有很多種方式,你可以每日下班時,抽出半小時的時間,在住家附近的公園運動,或者,偶爾在家中,隨著在網絡上尋獲的健身影片運動,這些在時間控制上更自由,而且,都是免費的。
如果說你嚮往健身房裡的健身器材,不妨在家中添置一台,那你即可以在任何時間都可以使用。

服務配套
你有沒有遇過,在前往美容院洗臉或修甲時,員工會向你推薦簽購他們的服務配套,告訴你簽購配套,價格更便宜及划算。其實,這些皆是修甲、洗車、洗臉甚至按摩的服務商家最常使用的促銷手法之一,即推出標榜便宜划算的服務配套。

雖然說推出的服務配套真的很划算,可是,在簽購配套之時,你也要想想,這些服務是否是你所需要的?
大部份的消費者皆有貪小便宜的心態,在簽購配套時,沒有多想,而往往在簽購後,卻發現自己並不會常使用該項服務,而白白浪費了一筆錢。

因此,消費者在簽購配套之時,不要只聽取商家的意見,也要考慮本身的需求,如果不是很常使用的服務,則沒必要簽下配套。

要知道簽購配套的確便宜及可以省錢,但是,簽購配套後沒有完全使用,則是一種浪費錢的行為。

午餐外賣服務

這筆花費主要取決於你的工作地點在哪裡,如果是在中央商業區(CBD)則可能因為食物選擇有限,因此,必須選擇訂購午餐外賣。

此外,午餐外賣服務提供多樣化的食物,加上便利,成為上班族的選擇可想而知。
不過,午餐外賣價格雖然不高,可是,對於普通上班族來說,可也不低。

根據資料,上班族平均每月上班20天,每月的午餐外賣花費則高達360令吉,一年則是4千320令吉,平均每餐要價18令吉。

一頓午餐18令吉,對於高物價高生活水平的目前可能是普遍的事情,但是,如果能夠有其他更便宜的選擇,多省幾塊是幾塊。

為了省下這筆開銷,你不妨考慮自己從家中帶午餐便當,除了更營養外,還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物,雖然可能需要花時準備食材及烹煮,但是,好處卻不少。

如果對自己廚藝沒信心者,不妨在午餐時段離開辦事處,走到附近便宜的食肆享用午餐,比起每日坐在辦事處叫外賣服務,相信會更有趣,而且,選擇更多。

健康生活
每個人都希望擁有健康的生活,因此,抓準商機的商家,即趁機推介價格不菲的健康生活飲食習慣。

而為了能夠活得更健康,有些人選擇了以“昂貴”的方式來維持健康的生活。

他們將大部份的薪水花在購買健康產品、保健品、冷榨果汁、有機食品等等上,認為只要持續使用這些食物,即可以擁有健康的生活。

其實,要有健康的生活,未必需要花費大筆金錢的,你首先必須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再從你的生活習慣、飲食方面作出調整,改掉不好的習慣,則可以活得健康。

飲食均勻,多做運動,讓自己的身體攝取均勻的營養,每年定期檢查身體,這些生活習慣都是必須培養的。此外,你也必須保持樂觀的心態,不熬夜等等,只要能夠做出調整,即能健康生活。

簽購電視頻道
有沒有想過,在家裡簽購的電視頻道雖然多,可你時常會觀看的頻道卻可能不到10個?

相信,這是大部份家庭都會出現的情況,他們每月繳付百餘令吉,雖然說擁有多個頻道供選擇,惟習慣觀賞的卻不到10個,這證明了超過多數電視頻道是不需要的,因此,為何你要多付這筆錢簽購不觀看的頻道?

而且,要知道,你極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工作中度過,觀賞電視的機會很少,為何你要花一筆錢簽購這些電視頻道?

為了節省用錢,你可以選擇將不需要的電視頻道關閉或者只保留基本的頻道,此外,你也可以選擇購買喜歡的電影影音光碟,相信這將能夠讓你在一年裡,省下不少開銷。

銀行服務費
銀行是最多人使用的金融服務之一,根據大馬國家銀行條例,銀行服務費用是相當標準的。

不過,只要你精明使用,還是可以避開一些銀行服務費,包括提款卡費、信用卡利息及逾期繳付費。

首先,你必須養成好習慣,只要有好的習慣,相信能為你在一年裡,省下不少銀行服務費。
很多人都有過逾期繳付信用卡,而遭到銀行罰款的經驗吧?

所以,養成良好習慣,在逾期錢,把費用繳清,將能讓你省下這筆原本就不應該的費用。

此外,也不要因為便利,而使用不同銀行提款卡提款,雖然,1令吉零6仙的服務費數目不大,但是如果每月頻密使用,費用可不便宜,所以,除非必要時,不然絕不隨意使用。

通過不同銀行的網上即時轉賬服務,也將收取一定的服務費,因此,民眾必須精明管理網上銀行轉賬服務,以將使用次數減至最低。

你也可以善加利用Flexi房貸,一旦擁有多餘的錢,則可以多還房貸,以便能夠協助節省利息。

定期檢查牙齒
我們都知道,必須每年兩次前往牙醫處做檢查,惟相信許多人沒有做到這點,以至於必須花費更多的錢治療牙齒。

大部份人都認為口腔檢查是昂貴的,可是,卻不曉得省下了這筆檢查費,卻可能為你帶來更昂貴的治療費。

在每年兩次的檢查裡,牙醫會為你做檢查及大量的日常護理,以避免你的牙齒出現蛀牙等問題。

假設牙醫要求你清洗牙齒,每次收費100令吉,一年兩次則200令吉,可是,如果你沒有每年兩次定期檢查牙齒,則有可能問題出現時,每顆牙齒的治療費用可能高達150至200令吉不等,甚至如果嚴重一點的牙根治療,費用則可能達到1千令吉,到時,可是得不償失。

結語:
綜合以上的開銷,不難發現大部份的消費都是源自於我們本身的消費習性,只是因為慣性使然,導致我們在1年裡,必須多花一筆錢,只要稍微更改消費習性,可以省下一筆錢,何樂而不為。

反之,有些開銷,是不能省下的,諸如牙齒檢查、身體健康檢查等,如果為了省下年度檢查費用,導致疾病發生,到時可能必須花費一筆更大的錢進行治療更得不償失。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會出現一些我們不注意的花費,該筆花費數目可能很小,因此,我們也不會多加留意,可是,如果頻密花費,再把這些花費累積起來,則會發現,這些都是一筆不小的花費,而往往這些花費都是我們可以省下的,因此,當個精明的消費者,管理好自己的消費模式,讓自己能省則省,把不必要的花費存起來可是一筆不小的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