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5, 2016

Time挑起家庭寬頻戰火‧收費差不多網速差很大

隨著智能設備的普及,網絡已成為人們生活不可切割的必需品,可是我國的家用寬頻向來都是偏貴,而且速度也不理想,和其他東南亞國家相比,我國不僅不及新加坡和泰國,而且也不如越南和柬埔寨。去年年中,光纖寬頻速度和價格就曾被挑起,網民批評聲不斷。

  • 時光網絡在今年3月24日推出3個特惠高速寬頻配套,其中即月費149令吉的100Mbps配套最為吸引人。
就在各大流動電訊公司在手機數據配套進行促銷的同時,家用光纖寬頻也開始燃起促銷的戰火。時光網絡(Time)在3月24日把其旗下的100Mbps光纖家用寬頻從原本的179令吉下調至149令吉,而且也將有目前使用時光網絡光纖家用寬頻的速度一併調升至100Mbps,引起網民讚賞和叫好,因此,查詢和要求服務的詢問不斷。

明訊馬上反擊

時光網絡的調降光纖家用寬頻收費的行動,立即引起明訊寬頻的反擊,明訊寬頻在3月29日則推出以明訊OnePlan用戶為主的特惠。

做為我國寬頻的老大哥,大馬電訊公司在去年10月中便取消了5Mbps、10Mbps和20Mbps等光纖家用寬頻配套,目前馬電訊的光纖家用寬頻配套從30Mbps起,另一個則是50Mbps,雖然價格比較高昂,但上網速度翻倍。

目前這3家提供光纖家用寬頻的電訊公司的配套收費差額不大,但配套的數據量和網速卻是差別很大。

馬電訊降價仍貴
100Mbps配套Time完勝

馬電訊是我國掌控絕大部份光纖寬頻的機構,也支配我國光纖寬頻網絡等高速寬頻基礎的供應商(HSBB)。儘管處於掌控的優勢,馬電訊並沒有因此提供經濟實惠的光纖家用寬頻配套,反之,馬電訊的配套一直都處於中上,不會貴到高不可攀,但也不會便宜。

馬電訊的光纖寬頻質量和服務素質,一直被用戶詬病,尤其是其寬頻配套實際的網速被用戶形容為龜速,而在今年3月初發生的海底電纜破損引發的網速緩慢,馬電訊遲至3月底才能修復,服務素質令人大搖其頭。

用戶一面倒批評
過去馬電訊的光纖寬頻配套如5Mbps、10Mbps和20Mbps都以高價位定價,藉以區分光纖寬頻和Streamyx顧客群。馬電訊的5Mbps光纖寬頻配套收費為149令吉,明訊曾以118令吉特惠價的雙倍網速10Mpb配套大搶寬頻用戶,不過明訊寬頻後端的光纖寬頻基礎仍是馬電訊的,馬電訊也不和明訊打削價戰。

不過,也許是去年中網速和價格課題被挑起,用戶一面倒的批評,加上時光網絡挾著本身的寬頻基建來勢洶洶,馬電訊在去年11月起便取消了5Mbps、10Mbps和20Mbps等配套,以更快的30Mbps的Advance Plan取代,而價格則作了一些調整。

整體而言,以每Mbps的價格計算,現在馬電訊的配套是比過去的便宜的。但不少用戶反映,馬電訊新的配套存在著不少問題,其中包括Advance Plan30Mbps一度曾無法觀看優管,一些常用BitTorrent點對點下載的用戶也發現,一旦啟動點對點下載檔案後,網絡便無故中斷,需要重啟調製解調器才能重新銜接網絡。

由於受到時光網絡的100Mbps高速寬頻配套的“刺激”,馬電訊在3月31日推出傳言的100Mbps高速寬頻配套,這個名為Unifi Pro全新配套的下載速度為100Mbps,而上傳速度則減半,這個新配套的月費是329令吉,在推介促銷期間,馬電訊提供30令吉的折扣,特惠月費為299令吉。

論收費而言還是完全無法和時光網絡100Mbps的配套匹敵。

Time有局限
只在大城市

時光網絡一開始投入光纖寬頻服務時便主打高速寬頻,其中便以月費179令吉的100Mbps配套讓人側目,而在今年3月24日,時光網絡更是主動出擊,推出3個特惠高速寬頻配套,即月費149令吉的100Mbps配套、月費189令吉的300Mbps配套和月費299令吉的500Mbps配套。其中即月費149令吉的100Mbps配套最為吸引人,時光網絡也為現有的寬頻用戶升級到100Mbps配套。

時光網絡的光纖寬頻配套最大的亮點上傳和下載的網速是同等的,不似其他電訊公司的高速寬頻配套有上傳和下載的網速差異。

雖然時光網絡的光纖寬頻配套是物廉價美,但其服務涵蓋範圍非常有限。時光網絡的服務覆蓋範圍目前僅限於數個主要大城市如吉隆坡、八打靈再也和檳城,即便如此,在大城市中也未必有時光網絡的寬頻服務。時光網絡的服務目前只集中在多住戶單元如公寓、高級組屋等,一般的排屋住家花園,時光網絡暫不提供服務。

明訊自我孤立
用戶失望
明訊寬頻在3月29日推出新配套前,不少用戶都對明訊的光纖寬頻有所期待,但配套出來後,用戶都失望搖頭嘆息,因為明訊的所謂新配套和現有的配套並沒有甚麼不同,反之,只是提供折扣於明訊One Plan的電話配套用戶而已。

除了在開拓市場時有親民的實惠的價格,明訊的產品無論是手機電話配套或是寬頻,一如既往都是保持昂貴的收費。明訊的新配套只是惠及明訊本身的One Plan顧客群,不過也並非所有One Plan的用戶都享有新配套的實惠。

明訊的新配套設有種種的限制,若要以170令吉簽購20Mbps的明訊光纖寬頻配套,首先必須是明訊O n ePlan128電話配套的用戶,若要以330令吉簽購100Mbps的明訊光纖寬頻配套,則必須是明訊One Plan158話配套的用戶。

用戶料大量流失
故且不以時光網絡的寬頻配套和明訊的光纖寬頻配套相比較,若以馬電訊的寬頻配套作為比較,可以發現明訊的寬頻配套完全不親民不實惠,因為若要簽購明訊的配套,先得簽購明訊的高額電話配套,兩者相加,比以非明訊One Plan用戶付得更多。

由於明訊OneHome光纖寬頻是依靠馬電訊的高速寬頻基建,凡馬電訊提供Unifi高速寬頻服務的地區,明訊寬頻才能提供服務,因此,用戶可以在兩者之間選擇其一。明訊的20Mbps光纖寬頻配套,以明訊OnePlan128用戶的月費是170令吉,但馬電訊的30Mbps寬頻配套的月費僅是179令吉,雖然馬電訊的收費稍貴9令吉,但網速卻多了10Mbps,明訊配套和馬電訊配套孰優孰劣,一目了然。

過去明訊的寬頻配套確實是以每Mbps的價格完勝馬電訊,吸引許多人簽購,但時而今日,情況卻是相反的。明訊在電話配套大戰中完全自我孤立,去年明訊流失了37萬電話用戶,在高速寬頻的戰役中,明訊的價格和促銷策略也叫人摸不著頭腦,如此下去,明訊在光纖寬頻服務也會流失大量的用戶。

在目前提供光纖寬頻服務的電訊公司之中,馬電訊的用戶量最大,其次便是明訊寬頻,時光網絡因為服務覆蓋範圍受限,用戶也不多,但時光網絡的高速光纖寬頻卻是許多用戶期待的。
去年曾傳出新加坡第四大互聯網供應商MyRepublic在今年有意進軍大馬,提供更便宜的上網服務,目前看來也是空雷不雨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