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 2013

電費起15%總檢閱‧工商受挫‧百姓最痛

(吉隆坡3日訊)政府將於明年初一口氣上調電費15%料促使明年整體通膨率飆升至高達3.7%,在工業和商業使用者顯著受影響恐掀起物價傳遞效應、燃料價可能再於明年初或中期每公升再調升20仙、消費稅出台下,通膨或在2015年逼近4%,寫下2008年以來的最高點。
  • 燃料價可能再於明年初或中期每公升再調升20仙。(圖:星洲網)
各行各業或喊漲
各領域皆無法逃過此波電費調漲的劫數,耗電量佔高達78%的工業和商業使用者料最受衝擊,如電子和電器、交通、膠手套、建材、消費和汽車工業。
政府將自明年1月1日起上調西馬電費每千瓦時(kWh)4.99仙或14.89%到38.53仙;東馬電費則上修16.9%至每kWh 34.52仙。
分析員普遍認為,因電費僅佔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權重約2.9%,對整體通膨率直接影響不大,增幅僅介於0.1%至0.32%,不過,因電費調漲對工業和商業使用者的影響顯著,可能掀起第二波物價轉嫁風,惟影響料一次性且短暫。
成長轉嫁消費者
馬銀行研究直言,在工業和商業使用者受最大影響下,業者很可能轉嫁成本給消費者,惟相信成本築高的通膨只是“短暫”。該行上調明年通膨率,由3.0至3.5%,提高到3.3至3.7%。
興業研究以受影響的家庭用戶佔約30%而言,相信這對CPI的實質影響僅0.1%。該行原隨早前的津貼合理化,預見CPI走高2.8至3.2%,在此次電費調漲掀起的第二輪消費品通膨風下,明年的CPI可能走高至3.0至3.4%。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建議2015年4月1日的消費稅6%,將進一步導致一次性的通膨效應,達1.9%,因此2015年的通膨率料飆升3.5至3.9%,或寫2008年以來的最高點。”
豐隆研究表示,綜合9月燃料價每公升起20仙或10.5%和糖價每公斤起34仙或13.6%,2014年可能出現物價的傳遞效應,若此次電費上調導致的物價傳遞效應嚴重,2014年CPI可能額外增0.2%,因此上調明年的通膨率,自2.5%提高到2.7%。
聯昌研究估計國內使用者的平均電費漲幅為10.6%,惟因按過去情況來看,電費上揚的連鎖效應不大,因而保持2013和2014年的整體通膨率預測2.2%和3.0%。
“電費走高的第二輪衝擊胥視轉嫁至終端客戶的幅度,若按以往情景而言,影響不大。”
根據興業調查,2011年電費上調時,6月的通膨率自5月的3.3%略走高至3.5%,通膨率後於7月走低至3.4%,並在當年的最後數月保持約3.3至3.4%。
“該情況顯示電費的轉嫁效應只是一次性,並受壓制。”因此,興業相信,這次電費的調升同樣在管控之內。
低收入群影響微
至於一般消費者,低收入群將不受影響,因自2008年起,每月電費低過20令吉者免付電費;1997年以來耗電量首200kWh者仍獲美kWh的津貼率21.8仙;每月耗電量低過300kWh者的電費保持每kWh33.4仙。
上述情況意味,高達460萬名消費者或總家庭用戶的70.7%不受電費上升影響。
財赤3.5%可達標
政府“多”管齊下控制赤字,繼電費上調後,燃料價上調的時間表和幅度仍是個問題,令分析員相信燃料價料是下個開刀對象。
根據馬銀行研究,2014年的預算的津貼分配,估計自2013年的467億令吉降低到394億令吉,這包括燃料津貼走低至223億令吉(2013年估計為289億令吉)。
馬銀行表示,2014年津貼削減的73億令吉中,89.5%或65億令吉來自燃料津貼的削減,而2014年津貼走低,包括了9月3日燃料價每公升提高20仙所以節省的33億令吉。
“然而,走低的燃料津貼仍佔明年營運開銷削減40億令吉的81%或32億令吉。”
大馬研究也估計,政府進一步展開的津貼合理化措施將促使明年總津貼的預算分配,按年降15.6%至394億令吉。
政府營收隨電費上調後走高,料促使大馬能夠在2014年達到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GDP)3.5%的目標。
豐隆估計,天然氣價的調整將讓國家石油(Petronas)取回高達20億令吉,若派息率達30%,政府的收入將提高6億令吉,佔營收的0.3%。
不過,馬銀行研究提到,政府在考量較低收入群之下選擇性地調漲電費,仍讓政府需承擔24億令吉。
國行或先發制人升息
儘管國家銀行視目前的通膨率急漲只是暫時性問題,無需倉促升息,惟興業認為,國行可能隨未來兩年的通膨升溫採取先發製人的措施以管制通膨。
“而且,美國聯邦儲備局於2015年上調利率和大馬通膨升溫的隱憂,可能導致短期資金在明年下半年逆轉,因此預見國行於明年第三季升息25基點到3.25%。”
反觀,聯昌不認為國行將立即採取行動以壓制這短期的通膨效應;豐隆也相信,國行會隨電費意外上調改變政策立場,估計國行在上半年保持利率,直到下半年才收緊25基點。
達證券則估計國行在明年下半年升息25基點至3.25%,再於2015年上半年額外升息25基點。
馬銀行是唯一一家預見國行在明年全年保持利率的分析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