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3, 2013

大馬散裝貨運缺重估催化劑

(吉隆坡11日訊)大馬散裝貨運(MAYBULK,5077,主板貿服組)年初至今股價攀升超過32%,雖然興業研究對該公司的復甦進度感到正面,惟業務仍缺乏重估催化劑。
興業預見該公司2014財政年盈利現金將顯著改善,因為營運盈利料從今年的400萬令吉,大漲至3千830萬令吉。不過,由於減值走高及即將接收新船艦,預計運輸業務2014財政年仍蒙受200萬令吉虧損,惟與今年2千850萬令吉虧損相比,仍取得大幅改善。
PACC岸外服務支撐明年
“我們預計運輸業務僅能從2015財政年起交出正面表現,錄得3千零70萬令吉盈利,超越2012財政年的2千零80萬令吉。”
敏感分析顯示,運輸費每上升10%,將激勵大馬散裝貨運盈利走挺22%至25%。
無論如何,興業指出,持股22%聯號公司――PACC岸外服務控股仍將支撐明年的整體表現。
船運費強力彈升
同時,大馬散裝貨運船運費過去一個月強力彈升40%至70%,興業將該公司2014及2015財政年財測上調44%及65%。
“中國經濟正穩步復甦,雖然船運費料維持在波動格局,但整體趨勢走高,估計2014及2015財政年整體船運費將改善35%及25%。”
興業指出,該公司過去3年平均現金營運成本處於下滑水平,不過鑒於今年干船塢活動增加,預計2013財政年船艦每日平均成本將上升4%。
“一般上船艦每5年須展開大型維護工程,我們預測2014及2015財政年船艦營運成本將揚升10%。”
興業表示,今年干散貨市場表現樂觀,受惠於接獲龐大訂單,包括中國人民幣升值也促使鐵礦石進口顯得比較廉宜。
“與2010年起比較,整體訂單下跌幅度達到36%,進而減低供過於求疑慮,但意味著今年只有64%船艦訂單交貨。”
另外,PACC岸外服務潛在上市消息已逐漸消散,興業指出,若大馬散裝貨運讓PACC岸外服務掛牌,預計這將導致所釋放的投資值下降14%。
“若大馬散裝貨運選擇脫售PACC岸外服務,預計脫售額將相等於每股最高88.4仙特別派息。”
不過,興業認為大馬散裝貨運派發特別股息的可能性不大,反而藉此增強盈利基礎。
興業提到,若以聯號公司POSH 25%估值溢價計,這相等於岸外業務的14倍本益比,促使大馬散裝貨運的整體估值達到28倍,顯著超越同儕平均18.6倍。
目前大馬散裝貨運手持17艘干散貨船艦及2艘油槽船艦,今年已接收兩艘新船艦,並預定未來3年接收另6艘新船艦。
興業指出,雖然這將提高產能,但相信該公司每年脫售一兩艘船艦將起抵銷作用,因而僅預期2014及2015財政年產能各增長9%及11%。
該公司無意擴大油槽業務,雖然化學油槽船運費波動,不過平均全年計仍料穩定。
興業維持大馬散裝貨運“中和”評級,但目標價從1令吉71仙,上調至1令吉75仙。(星洲日報/財經‧報道:李永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