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 2013

電費漲價‧鋼鐵業重創

(吉隆坡3日訊)電費上漲,除國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貿服組)是贏家外,鋼鐵、洋灰、半導體、手套和汽車業者為主要輸家,其中,鋼鐵業最受創,分析員更大砍鋼鐵業者的盈利預測高達63%。
洋灰業衝擊較小
電費明年漲價料負面衝擊建材業者,工業電費漲16.85%雖然在預期中,但在現有的市況下,電費漲價對建材業者還是造成很大的成本打擊,其中受打擊最大的首推鋼鐵業者,而洋灰業者的衝擊則相對比較小。
豐隆研究以16.8%漲幅計算,預計建材業者2014財政年淨利將減少9至25%,因電力為鋼鐵業者主要能源之一,競爭劇烈讓業者難以轉嫁高生產成本至終端消費者,料進一步削弱盈利前景,雖然洋灰需求前景良好,可是價格競爭劇烈讓業者不得不自行吸收部份高能源成本來維持市場地位。
分析員表示,鋼鐵公司目前已經面對虧損,電費漲價對業者而言是“火上加油”的打擊;鋼鐵業受制於有限的成本轉嫁空間,未來獲利將進一步被侵蝕,成為這波漲潮的最大輸家。
興業研究表示,儘管電費僅佔鋼鐵和洋灰葉業者生產成本1.8%和2.9%,但電費上調對鋼鐵和洋灰業者的打擊最大,尤其已苦苦掙扎的鋼鐵業者,更是雙重打擊。
興業表示,本地鋼鐵製造廠的爐煉鋼廠(EAF)耗電600kWh以生產一公噸的鋼胚;120至150kWh以自鋼胚製造一公噸的扁鋼或碳素鋼,因此,新電費將相等於每公噸的轉換成本達約35令吉,令賺幅承壓。
反之,雖然電費成本佔洋灰業者成本的20%,但因為被允許轉嫁成本,受傷度相對比較輕;不過,由於5大洋灰公司競爭相當激烈,部份分析員預料洋灰業者可能無法全面轉嫁漲升的成本,盈利表現肯定受損。
電費每漲10%
洋灰鋼鐵盈利或跌10%
聯昌的電費調漲影響敏感度顯示,電費每調漲10%,如果洋灰及鋼鐵業者沒有轉嫁成本,每股盈利將下滑3至10%,認為目前領域狀況可能侷限建材業者全面性轉嫁高成本,不過對一些享有特別工業用電(SIT)的效率製造業者如影響不大。
砂業者逃過一劫
聯昌認為,最主要的問題是建材業者是否可完全轉嫁成本,提高售價無可避免,可是影響可能被現有洋灰競爭環境(高折扣率)及鋼鐵宏觀風險(中國傾銷價及匯率)削弱,對洋灰及鋼鐵產品售價形成壓力。
興業說,洋灰業者每公噸洋灰的耗電量介於100至130kWh,佔生產成本17至20%。
此外,砂拉越業者——砂州日光(CMSB,2852,主板工業產品組)、齊力工業(PMETAL,8869,主板工業產品組)皆因在砂拉越能源(SEB)的經營和購電協議下逃過一劫。
手套、汽車影響不大
對於手套業者,聯昌研究認為,即使業者無法轉嫁電費造成的額外成本,手套業者2014財政年淨利僅料走低1.2至4.5%,影響不大。
電費佔手套業者總成本3至4%。聯昌認為,當中,頂級手套(TOPGLOV,7113,主板工業產品組)因賺幅低最脆弱;賀特佳(HARTA,5168,主板工業產品組)因營運效率最高而最強穩。
無論如何,聯昌不排除,這電費壓力可能因促使小型手套業者難以求存,而引起領域整合風。
另一方面,電力佔大馬汽車領域裝配線和製造成本高達11至12%,但若考量供應鏈活動、分銷業務和其他綜合開銷及行政管理費用(SG & A),電力成本佔營運開銷的比重挫至約4至6%,以致對汽車業的整體影響不大。
安裕資源成本增10%
聯昌估計,安裕資源(ANNJOO,6556,主板工業產品組),料在進口鋼鐵威脅及匯率虧損重大影響下,成為最大輸家。該公司成本會增加8至10%,盈利受損8至9%,在進口鋼鐵競爭下,成本轉嫁能力偏弱。
安聯研究表示,電費漲價肯定重創鋼鐵業,儘管電費成本佔總生產成本約10%,但已經進一步壓縮已經薄弱的賺利,特別是上游鋼鐵業者,諸如安裕資產、馬來西亞鋼廠(MASTEEL,5098,主板工業產品組)、金獅工業(LIONIND,4235,主板工業產品組)、南達鋼鐵(SSTEEL,5665,主板工業產品組)和柏華嘉(PERWAJA,5146,主板工業產品組)。
馬銀行研究認為,這將對面臨虧損的鋼鐵業者造成更大壓力,分別下修安裕資源2014至2015財政年每股營利預測29%及18%,下調評級至“賣出”,目標價93仙。
馬銀行研究說,本地鋼鐵業者平均售價緊隨國際平均售價,上調售價轉嫁成本空間有限,安裕資源每年電費約8千萬令吉,電費漲價料增加1千400萬令吉成本,影響2014財政年淨利下挫29%,分別下修安裕資源2014至2015財政年每股營利預測29%及18%。
不過,興業認為,鋼鐵公司中,以安裕資源受到的打擊較低,因其迷你爐煉鋼廠為該公司節省了300kWh的電,以生產每公噸鋼胚。
拉法基馬盈利受損4%
拉法基馬(LAFMSIA,3794,主板工業產品組)的電費成本約1年2億令吉,漲價導致成本增加3千400萬令吉或2%左右,由于洋灰業者的成本一樣增加,所以維持財測不變。
聯昌表示,拉法基馬的成本會增加8至10%,盈利受損3至4%,但該公司有能力轉嫁成本;另一家洋灰公司大石洋灰(TASEK,4448,主板工業產品組),成本轉嫁能力在競爭壓力下相對比較弱,估計成本會增加10至12%,盈利受損4至5%。
興業研究下調拉法基馬財測9.5%;安聯研究下調拉法基馬明後年測5.9至8.3%。
馬銀行研究相信,洋灰業者基本面於早前趨向正面容許成本轉嫁;維持拉法基馬財測不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