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4, 2014

马航客机失联之谜猜想:有人听到奇怪咕哝声(图)




中国学生手持蜡烛,为失联的波音777客机祈福。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MH370次波音777航班至今下落不明,引发了人们的各种猜想。客机是否被疯狂的乘客劫持?飞行员是否自杀?乘客的手机为何仍能响铃?雷达为何没有追踪到飞机?


据英国《每日邮报》14日报道,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MH370次波音777航班至今下落不明,引发了人们的各种猜想。此外,围绕这架航班的各种谜团也成为媒体和公众的一大关注焦点,例如客机是否被疯狂的乘客劫持?是否被越南的米格战斗机护送到一个秘密地点?飞行员是否自杀?乘客的手机为何仍能响铃?雷达为何没有追踪到飞机?搜救人员为何没有发现黑匣子信号?

  1.乘客手机仍能响铃
  如果乘客手机仍能响铃,说明客机可能在陆地上并且处在手机信号基站附近。如果是这种情况,没有人发现飞机降落或者坠毁无疑是一件非常怪异的事情。对于手机仍能响铃的现象,专家们提出质疑。如果你拨打一部电量耗尽的手机,你也能在来电转入语音信箱前听到铃声。英国皇家工程院的威廉-韦伯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手机显然不处于工作状态,因为手机可能已经坠入大海,没有信号覆盖,电量也已经耗尽。”

2. 客机被越南战斗机护送到一个秘密地点


  波音777是一种大型客机,长242英尺(约合74米),翼展200英尺(约合60米)。这样一个大家伙在降落时不被人发现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经验丰富的商业飞机飞行员罗宾-杜莱尔表示:“一架波音777客机需要2000米长的跑道进行降落。你很难在丛林的一片空地降落。”

  3.黑匣子为何没有报告飞机方位?

  黑匣子或者飞行数据记录器存储着大量有关航班飞行情况的信息,包括飞行员之间的对话。在设计上,黑匣子能够经受住坠毁时的撞击、深海压力以及大火的高温和冰层的低温考验。飞机失事后,黑匣子会以确定的频率发出信号,但归航信标信号的范围只有2000码(约合1830米)或者3000码(约合2750米),坠入深海后范围更小。

  杜莱尔表示:“类似黑匣子这样的装置并不能提高飞机的安全性。它们只能帮助你找到失事飞机的残骸。航空公司在采用先进技术方面有些不情愿,因为购买和维护成本极高。”最近,航空业就在飞行过程中将飞机数据发送给远程服务器的可能性展开讨论,考虑是否应该放弃黑匣子,但这种做法成本极高。

  4.为何没有发现任何碎片或者残骸?

  杜莱尔说:“这一点让我感到非常怪异。制造飞机所用的材料并非只有金属,还有其他很多材料,座位和行李等物体都能漂浮在水面上。2009年6月法国航空公司的一架航班在大西洋坠毁后,搜救人员在水面上发现了一整块橡胶。”此外,他还列举了2005年太阳神航空公司的522航班坠机事故。当时,这架客机在机组人员因缺氧丧失移动能力后仍飞行了近3个小时,最后在雅典附近坠毁,无一人生还。在燃料可坚持几小时情况下,MH370航班的坠机地点应该距最后的已知方位几百英里。

  5.是否存在雷达盲区?

  雷达盲区有很多,例如非洲的广阔空地,俄罗斯内陆大部分地区以及马来西亚的丛林。现代客机装有异频雷达收发机,发送一个由4个数字组成的代码,报告自己的身份和高度。空中交通管制员可以利用这些代码锁定客机的方位。如果异频雷达收发机停止发送信号——关闭或者突然遭遇灾难性事故——在世界上的大部分地区,客机都将对空中交通管制员隐形。

  6.为何没有发出遇难信号?

  杜莱尔表示:“如果发生紧急情况,飞行员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更改异频雷达收发机代码。如果将代码变成7500,说明飞机被人劫持。在空中交通控制中心,一个大红盒子会显示代码,控制人员能够立即注意到。”在发生严重故障情况下,代码变成7600,呼救信号为7700。更改代码的过程可以很快完成,就像在取款机上输入密码一样。杜莱尔说:“异频雷达收发机代码没有更改说明发生了突然性事件,导致飞行员没有时间更改代码,可能的情况是发生爆炸。”

7.另一架飞机的飞行员称在MH370航班失踪前不久与其进行联系,但听到的只有咕哝声


  杜莱尔表示:“所有飞行员都有谈话时使用的频段,同一驾航班的机组人员会彼此聊天。”从技术上说,这是非法的,但这种做法普遍存在,很多飞行员调到容易记住的甚高频段123.45。如果另一名飞行员听到咕哝声,可能是处在同一频率的另一名飞行员的谈话。具体到MH370航班身上,可能是一名机组人员。杜莱尔说:“在我看来,咕哝声可能说明飞行员因缺氧昏厥。飞机可能遭遇爆炸性降压,例如窗户破碎或者机身上出现小洞。”

8.是否有发疯或者患有精神病的乘客控制飞机并酿成灾难?


  驾驶舱的门是锁着的,只能从里面打开。不过,大型客机其中一间厨房的隐秘位置放有一把斧子。疯狂的乘客可以用这把斧子闯入驾驶舱。不过,如果不认识机组人员,找到这把斧子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9.飞行员劫持飞机或者故意让飞机坠毁?

  飞行员劫持飞机的事情此前就曾发生过。1999年,埃及航空公司的990航班在大西洋坠毁。当时就有人认为坠毁事故因副机师企图自杀所致。杜莱尔表示:“飞行员可能关闭异频雷达收发机,让空中交通控制中心找不到飞机。如果他控制了驾驶舱,他可以将飞机飞到任何地方寻求庇护,或者在飞机上自杀,最后酿成机毁人亡的惨剧。”

  10.雷达数据显示飞机在失踪前快速下落,可能试图返航。飞行员能够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返航吗?

  从理论上说,飞行员不准轻易改变飞机的飞行方向。世界上的航线交织在一起,就像高速路一样,受到空中交通控制中心的严格管控。但在遇到紧急情况时,飞行员有权改变方向,尤其是在飞机高度下降,可能与下方的其他航线发生交叉的情况下。杜莱尔说:“这种情况下会转90度,脱离航线——就像将车开到硬质路肩上一样——而后通知空中交通控制中心飞机遇险。”

11.如果因爆炸坠机,为何未被美国卫星发现?


  就连美国也无法全天候监视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即使MH370航班发生爆炸,卫星也未必能够捕捉到爆炸发出的闪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