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5, 2016

混合房贷可行吗?/陈金阙

公积金局近来动作频频,除了新设立的i-公积金以外,重新允许会员提款投资海外基金,是颇让人意外的,因为首相一直鼓励国人把钱从海外汇回国内。

不过,海外投资不一定比本土强,其中汇率风险尤其要注意,因此我们对这项建议保持中立。

接下来,公积金局宣布调整55岁最低基本存款目标,从之前的19万6800令吉调高到22万8000令吉,我们才发现,原来不知不觉,距离上次调整,又过了3年,而我们的退休生活水平,已静悄悄的提高。

人民是善忘的,我们已经忘记,公积金局曾在2014年说过,会每三年对最低养老金的标准进行检讨和调整,很快的,三年一晃而过,公积金局坐言起行,修改了之前所拟定的退休存款(见表)。

我们可以见到,这次调整,除了年轻会员提高1000至2000令吉,接下来的会员基本存款大约调高10至15%。
也就是说,公积金局大约是依通胀率3至5%的标准来调整存款率。

这和之前的(55岁)基本存款从12万令吉突然调高到19.68万令吉相比,似乎是吸取了经验和市场的反应,不至于让我们对它的调整程序摸不着头脑。

话虽如此,公积金局对新的标准,也发布了一番论述。

料再提升最低存款
其中,55岁的养老金标准,其实是从之前的820令吉提升到950令吉,如果我们推算回去,以950 x 12 x 20,就是22.8万令吉,这是考虑到我国人民的平均寿命,以及公务员最低养老金的标准而设定。

因此,我们可以假设,如此每三年评估一次,公积金局的最低存款一定会一再提升。

这对越来越依赖公积金来做投资的信托基金市场,无疑是严峻的挑战,因为符合资格以提出来投资的会员,会相应减少。
目前的信托基金市场,以公积金来作投资,相比现金投资比例已经相应增加,这是因为以现金作投资的顾客面对更多投资管道,而以公积金存款来投资的顾客,一来享有较低的服务费,二来不满足于公积金表现,希望多元化投资,进而得到高于公积金的回报率。

别随意提款
但是,随着公积金局循序提高门槛,这些投资者将有存款存放于公积金局里,不能随意提出。

当然,投资在信托基金,不代表一定比公积金的回酬率好,这显然很考会员的决策能力。

个人觉得,公积金除了消极地以提高最低存款来限制会员的提款,其实可以更积极地设立标准。来筛选符合资格的信托基金名单。

就如将该名单以表现优异和稳定性分成3至4个阶级,对那些连续几年处于不及格表现的基金发出警告,或禁止会员再投资于该基金,直到基金表现获得改善或提升到第一、第二等级时方才解禁。

这样将可以让会员更加容易知道基金的素质,同时自我警惕,而不是胡乱被基金代理员牵着鼻子走。

2017年的调整多了一项修改,即符合最低存款的会员,每次提出款项从20%提高到30%。

那些对信托基金有信心又符合资格的会员,无疑是更大的鼓励。

不过,对于达不到最低存款的会员,这项修改其实无际于事,因为没钱可提也,局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