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0, 2012

中日打噴嚏‧亞洲重感冒‧馬股挫20點‧險守1620



(吉隆坡20日訊)區域經濟再拉警報令亞股告急,馬股在內外利空夾攻下連丟數關卡,開市失守1640點後迅速丟失1630,一度失血多達25.43點,1620點岌岌可危,全天下跌1.25%。
防外資重演去年大退潮
分析員認為,若馬股未來1至2天無法擺脫頹勢,繼續丟失關鍵水平,恐進入“危險"地帶,一旦馬股保不住近期低點1601點,可能令熊氣湧現,外資或重演去年大退潮,最糟情況馬股恐跌剩1410點。
中國製造數據黯然失色、日本出口嚴重受損,抵銷日本中行推出量化寬鬆政策的利好,亞股士氣普遍受挫,尤以陷入“釣魚島爭端"的日中最沉重,日股大跌1.57%,中國股市也跌超過2%。
馬股也隨區域經濟方向不明拋壓沉重,30大成份股幾乎全軍覆沒,馬來亞銀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組)因股息除權調整,導致該最大綜指股不起反跌,也加重馬股跌幅,創傷不僅較其他區域顯著,更足以和日中股市一較高下。
馬股開市即失守1640點,低開1639.68,跌勢隨眾成份股的追殺聲浪迅速擴大,午休時,已跌20.56點或1.25%到1625.55點。午休後,馬股繼續下壓,一度瀕臨1620.68點,因信心疲弱馬股只能在低點游離,全天跌20.52點到1625.59點。
30大成份股除不到幾隻“散兵"苦撐外,大部份慘遭圍堵,單單馬銀行即導致綜指下滑逾5點;亞通(AXIATA,6888,主板貿服組)、聯昌集團(CIMB,1023,主板金融組)、數碼網絡(DIGI,6947,主板基建計劃組)傷勢嚴重,拖累綜指蒸發近10點,馬股一蹶不振。
下跌股不斷積累,達551隻,國油貿易(PETDAG,5681,主板貿服組)跌32仙、雲頂(GENTING,3182,主板貿服組)和雲頂大馬各挫22仙和19仙,均不幸淪為全場10大跌幅股。
技術分析不樂觀
英特太平洋證券研究主管馮廷秀坦言,若馬股未來兩天續節節敗退,技術層面論,可能將告急。
他認為,若馬股一直處於劣勢,外資將續大幅撤退,或創下自去年8月以來最大的流出,情況將慘不忍睹。
“儘管本地基金可能出手支撐馬股,相信他們的能力有限,如馬股順利在1600點撐住,仍將陷入窄幅震盪,在10至15點間徘徊。"
馮廷秀表示,即使不包括馬銀行反映在綜指的跌幅,馬股仍猛挫逾10點,顯示整體區域股市的動力疲弱,尤其日本和中國釣魚島爭端不斷升溫。
QE3恐負眾望
他坦言,日本推出量化寬鬆配套對市場的影響微不足道,日圓兌美元走疲後又走強,顯示市場對這些量化舉措的信心已儘失。
他指出,在聯儲局第三量化寬鬆政策(QE3)未出台前,投資者因抱著希望而前進股市,但歐美經濟現已無可避免地衰退,市場難免認為,QE已無力再度推動市場,尤其QE3的無限期推行,更突顯了各國除寬鬆政策外,對救市已束手無策。
肯納格研究副研究主管陳建堯也直言,QE對股市的激勵一般會越來越小,更重要的是,預算案和全國大選才是馬股當前的關鍵因素。
只是,馮廷秀相信,下週公佈的預算案利好有限,難使馬股扭轉乾坤,奉勸投資者轉向抗跌策略。
他認為,惠譽和標普皆給了明顯的暗示,政府必須進行財政改革,因此,相信政府此次派糖的力道有限,取而代之的反而是,更多影響企業和消費者的稅務調整和津貼合理化計劃。
陳建堯提到,歷年來的預算案前,馬股皆走勢低迷,因此,短期內預見馬股在15點內震盪。
儘管如此,他不太擔心馬股前景,因若按以往走勢來看,馬股末季和明年首季的表現不俗,他仍看好第三季的股市展望並建議投資者逢低買進。
馬銀行“股價起指數跌"
交易所:非技術錯誤
除了中日兩大貿易夥伴的經濟利空,交易所以兩種方式計算馬銀行除權價和綜合指數,觸發“股價起綜指跌"的效應,在逆市中平添馬股壓力,也對市場造成莫名的困擾。
馬銀行股息除權
先揚後平
馬銀行隨派發32仙的中期股息,今日股息除權後的指標價為9令吉14仙。該股自開市一直處於漲勢,一度起11仙到9令吉25仙,終場平盤,報9令吉14仙。
不過,交易所在計算綜指時,沒有以馬銀行除權後的參考價為基準,反而以週三閉市價9令吉46仙作準,馬銀行全日反跌32仙,大幅拉低綜指,失血近5%。
交易所技術發言人在接受《星洲財經》詢問時表示,馬銀行“股價起綜指跌"並非技術上的失誤,因為交易所是以市值價格的方式計算綜指,不會依任何股項的現金派息調整。
“這是交易所慣用的計算方式,投資者應自行調整心態。"
他不認為,這將混淆投資者或導致市場混亂。
Areca資本首席執行員黃德明表示,一般上成份股的股息除權會略影響馬股指數,惟此次因馬銀行近期漲幅較激烈,加上股息再投資計劃受落,導致較嚴重的“股價起綜指跌"問題。
“基於馬銀行在綜指中舉足輕重,`股價起綜指跌’的現象確實可能對一般投資者帶來負面訊號。"
據他瞭解,美國的股市指數因大部份企業會固定派息,會根據股項派息來調整,馬股可能因企業的派息情況不一而未能調整,但他相信,這依然是可接受的機制。
陳建堯也指出,交易所早已強調綜指是不隨派息調整,所以,投資者應理解。
馮廷秀也笑言,若每次成份股大派息後,綜指即暴跌,勢必加重投資者的沉重心情,尤其一些大藍籌。
去年2月10日,馬股因外資沽售銀行股,急挫32.08點至1503.99點,創下2008年11月以來最大跌幅,大眾銀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組)股息除權未調整也加重當時馬股壓力。(星洲日報/財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