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12

私有化反對票僅4.23%‧葛里尼里有驚無險過關


(吉隆坡13日訊)儘管面對小股東強大反對聲浪,葛里尼里(GNEALY,2372,主板種植組)私有化計劃在今日的股東特大上仍以多數票獲得通過。
葛里尼里小股東認為大股東私有化獻購價偏低及低估公司價值,惟經過投票結果顯示反對票僅為4.23%,使大股東私有化計劃,還是在有驚無險情況下順利過關。
小股東:獻購價過低
該公司大股東三林集團是獻議以每股7令吉50仙價格進行全面獻購和將公司私有化,引起一些小股東不滿,除了認為獻購價過低,特別是低估公司種植地庫實際價格。
雖然這批小股東在大會上極力反對,不過,還是不足以阻止此私有化計劃,因在投票決定的成績顯示,非涉及利益股東的反對票僅有4.23%,沒有達到推翻議案所需的10%水平。
在今日法庭諭令召開的股東大會中,附帶3大條件才可通過私有化計劃,包括親身出席或是通過代理人表格的非涉及利益股東(除獻議私有化大股東外)股份必須超過50%,他們代表的股值必須超過75%,以及投下反對票者必須不超過10%。
私有化料11月完成
隨著大會皆達到這3大條件,使大股東私有化計劃順利通過。大股東三林集團持有該公司的15.4%股權,並通過林威持有另外的38.3%,實際股權達到53.7%。它以每股7令吉50仙收購其餘股權共涉及3億9千632萬令吉。
該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莫哈末尤索夫兼大會主席過後指出,若一切進展順利,預料私有化計劃將在今年11月完成,而小股東也可在11月獲得它們的款項。
小股東聲聲不滿
約有80名小股東或代理人出席週四的股東大會,多名小股東在會上踊躍發言,主要申訴大股東獻議價7令吉50仙偏低,以及指責獨立諮詢顧問的不是,特別是低估公司種植地庫的實際價值,包括沒有重估最新地價,繼續以1998年時價值為准,認為它已過時及不適當。
地價估值過時
據該公司小股東徐桂蓮向記者表示,該公司地庫自1998年以來就沒有進行重估。而私有化獻購價格,不應及不可拿以前及過時估值進行。
她指出,根據僑丰研究在2012年1月31日的報告指出,獻購價7令吉50仙實是太便宜,特別是該公司在印尼買地時,每公頃也要3萬6千600令吉,或是每英畝為1萬5千令吉,若是以此為准,該公司私有化合理價應落在10令吉26仙。
她表示,該公司擁有1萬9千672公頃的空地沒有計算在估值中,僅是估計2萬9千962公頃已種植的地庫。若是空地價值也計算在內,相信獻議價格應更高。
3500萬現金
應悉數派給股東
雖然該公司在本月11日宣佈派發每股52.75仙特別單層股息,不過,徐桂蓮認為,在派發這批總值6千萬令吉的股息後,該公司尚有3千500萬令吉的現金,這應該是屬於全體股東,應悉數派回給股東。
她認為,該公司大股東以每股7令吉50仙私有化,這是大馬本世紀以來最便宜的脫售活動。特別是小股東投入資金使公司成長,惟現在公司非常賺錢之際,大股東就把小股東“踢走",將全部佔為己有。
她希望證券監督委員會,大馬股票交易所,以及其他相關管制單位關注上述呼吁以取得公平及平等的待遇,同時,採取適當步驟阻止類似事件重演。
她也吁請當局對未來任何私有化計劃實施嚴格的條件,例如全部上市公司的資產須進行當前的估值,以避免小股東受到不公對待,以及不准隨意在股市進行上市及下市,並建議該公司私有化價格應不少過10令吉。
另一名小股東劉先生則表示,上市公司必須要有企業監管文化、企業誠信及負責任,特別是對待小股東方面,否則將會使外資對馬股裹足不前。
他指出,獨立諮詢顧問將該公司未來計劃進行的5億令吉中期票據債券計劃預測也一併列入估值考量,這是不適當的。
親私有化言論被喝倒彩
雖然有一名小股東在會上認為,今次私有化獻購計劃,使他擁有退出套現的機會,特別是該公司股票向來不流通。而他這番親私有化計劃的言論,被在場的大部份與會小股東大喝倒彩。
大會結束後,針對小股東炮轟私有化計劃估值過低問題,莫哈末尤索夫表示,該公司的地庫估值仍處於市場平均值水平,同時種植地也因不同狀況而有不同的價值,包括地契期限在內,因該公司在砂州約2萬單位土地的地契期限僅至2051年。(星洲日報/財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