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12

航空業陷入一片紅海


邁入21世紀第二個10年,“人人可以飛"不再是一個口號,而是主流趨勢。
航空業最近傳來一大刺激消息,馬印航空(Malindo Airway)強勢登陸。這是印尼最大廉價航空公司――獅航(Lion Air)與國家宇航及國防工業(NADI)私人有限公司聯手,在大馬成立的新廉航。
據稱,馬印航空將採用全新客機,機位比亞航更寬敞,提供機上娛樂和茶點,還有登機橋,服務和舒適度勝於亞航。雖然亞航掌舵人東尼費南達斯不以為然,並指馬印航空直接衝擊的是馬航(馬印航空提供登機橋和機上飲食,等同搶了馬航的優勢),但一個強大競爭對手已然誕生。
馬印航空預計赶在新廉價機場――第二吉隆坡國際機場(KLIA2)於2013年5月啟用時,正式投入營運。斥資40億令吉的第二吉隆坡國際機場,距離現在的雪邦吉隆坡國際機場只有2公里,正日夜赶工。
第二吉隆坡國際機場可容納每年4500萬的乘客人次,也計劃招徠更多的廉航公司。
除了馬印航空的加入,據大馬機場公司聲明,第二吉隆坡國際機場也將迎來其餘約10家廉航,包括獅航、虎航、Cebu Pacific Air、Zest Airways,還有少不了的亞航,廉航天空頓時百花齊放。身為消費人,無不感到雀躍,我們具有更多的選擇,理所當然期待更高品質的服務。
全球航空業進入廝殺狀態
根據美國飛機巨頭波音的預測,今後20年,全球飛機需求將每年平均增長3.6%,但廉價航空公司的增長率將達到5.7%。廉價航空公司鎖定亞洲為中心,今後仍有巨大增長空間。事實證明,亞洲廉航工業急速膨脹,5年前,只有區區的5家廉航,現在增加到30至40家廉航公司。
約10年前,亞航由一僅擁有2架飛機的小航空公司在被收購後,以“空中巴士"的低價航線席捲國內市場,業務快速擴張,如今,該公司現役飛機數量已經增至114架,員工也增至1萬人,登上廉航龍頭老大寶座。
亞航的輕巧飛躍,深刻反射馬航的臃腫和失措。
馬航自90年代末期開始陷入經濟困境,風光的航空巨霸就這樣陷入一蹶不振的局面,反觀廉價航空,從乏人問津到成為航空界的耀眼亮星,無不令企業人引以為鑑。
馬航截至今年6月30日次季淨虧損達3億4925萬令吉,這已是該公司連續6個季度蒙虧。業績不受看好,馬航股價也隨之節節敗退。今年5月,虧損累累的馬航與亞航進行股權交換計劃告吹後,馬航如今已是步履踉蹌,前路崎嶇不平。
時局變遷,全球航空事業已由一片藍海,逐漸進入紅海廝殺狀態。亞航業務從原本的一枝獨秀到越來越多競爭對手。航空公司難以避免經歷一場大洗牌,勢必面臨優勝劣汰的命運。
無論是亞航或馬航,若然如溫水煮青蛙,對現狀掉以輕心的話,遲早墜落死亡陷阱。
廉價航空不可繼續以削價戰開打,只有強調航空安全與優越服務,才是藍海戰略的致勝之道。
下一個黃金十年,屬於哪一家航空公司的呢?(光明日報/好評‧文:葉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