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15

每月生活超支 职场新鲜人穷忙

每月生活超支 职场新鲜人穷忙
(新山20日讯)在百物上涨,消费税落实,但唯独薪水不涨的年代,刚刚步入社会的职场新鲜人,由于收 入水平不高,加上开销日益增加,往往容易出现「入不敷出」的窘况。《东方日报》向50名在柔佛州就业的青年进行的调查显示,当中有高达62%的青年上班族 出现「钱不够用」的问题。
人民面对生活成本高涨已是不爭的事实,许多刚踏入社会的青年上班族本应是大展身手之际,却因工作收入低,生活成本高,造成每月薪水「左手进右手出」。
《东方日报》向50名年龄介于18岁至30岁的上班族发出问卷,调查显示高达46%的上班族每个月入不敷出的金额在500令吉以下,另16%入不敷出的金额则介于500令吉至1000令吉。导致他们「钱不够用」的原因主要是工作收入低及生活成本高。
根据调查显示,40%的受访者主要开销为个人花费,而36%的受访者则表示他们的主要开销为交通费。此外,只有16%受访者的主要开销用在房贷上。
40%主要开销在个人花费上的青年,他们主要的支出包括购买日常用品及伙食。至于受交通费牵绊的36%上班族,则將每月的大部分收入用在车贷及交通工具维修费上。
薪水赶不上通胀
此外,由于我国不少青年通过学贷继续升学,毕业后又面对公共交通不便而加入拥车一族。因此在接受问卷调查的受访者中,有46%青年面对学贷负债,而24%青年则面对车贷。
许多刚刚大学毕业的青年,初踏入社会,在生活和工作都处于不稳定的阶段,但因工作需要而购买交通工具代步,沦为车奴。
社会新鲜人邱忠扬(25岁,电脑软件工程师)表示,处于这个时代的青年面对物价上涨但薪水不高的情况下,每个月的薪金捉襟见肘。
「若要买车买房谈何容易,就算不买车买房,本身有现成的屋子及车子,车子维修费及各种税务已经不是一个小数目。」
兼职帮补开销
他指出,我国生活费上涨的速度和薪资的调涨不成正比,现在的社会理应比以前过得更好,但实际上年轻人早已跌入追逐金钱的游戏中。如果薪金没有3000令吉以上,很难实现经济独立。
「去年毕业后工作至今,我的薪水介于2300令吉左右。虽公司有提供住宿,但每月需偿还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PTPTN)近200令吉,虽然没供车但需『养车』,因为车子有维修费及油费。加上个人花费及保险,唯有省一省,才有剩余的钱。」
张伟祥(25岁,寿险代理员)表示,由于他每个月的收入不稳定,因此他在选择用餐方面,会减少在高级餐厅消费,选择较经济的用餐方式。
「毕竟用餐是每天的开销,加上还需要给家用、汽油、汽车维修费、保险、房租及电话费用等,有时唯有兼职其他工作才能够应对庞大的开销。」
他指出,目前他的收入约1700令吉,但在交通的花费上需600令吉,而个人花费及应酬费需500令吉,保险费200令吉,家用100令吉,以及电话费100令吉等,还有一些其他费用,所以每个月都面对紧缩的状况。
张伟祥感嘆,身边有著良好家庭背景的年轻人较无需担忧钱財方面的问题,有钱的人越来越有钱,而身边一些家庭收入较拮据的年轻人,则选择到新加坡打工成为马劳。
爱享受追潮流 缺乏財务规划
理想理財集团(GIGROUP)创办人兼总裁陈礼祥表示,青年上班族入不敷出的原因,其中与理財观念差,以及青年人花费自制力息息相关。
不少时下年青人追求享受及潮流,让他们无法有效管理自身的財务。
陈礼祥也是檳州创业促进会主席,他认为,我国的的薪金制与现实生活成本不一致,我国政府政策如果能在薪金制上做出调整,才能符合目前大环境的要求。
理財课提高意识
他希望年青人可自动自发通过理財课程,了解到正確的理財观念,提高本身的理財意识及知识。此外,家庭消费模式也不可忽视,长辈应將正確的理財观念传授给下一代。
特许財务规划师胡光辉认为,青年上班族面对入不敷出的情况,原因包括了通货膨胀及收入不够的问题,但因为无法控制通货膨胀,因此唯有从增加收入中找机会。
把消费转为投资
他说,青年可积极寻找机会,如从做生意方面增加收入。
若是较会花钱的人,可將手上的现金转在投资方面,把消费习惯转去投资领域。
「此外,谨慎使用信用卡,只有在紧急时刻才使用信用卡,以避免不必要的花费。」
他建议,青年不妨多参与及接触正面的理財教育课程,例如创业、投资、税务及股票等,平时也可多与財务规划师沟通,让自己对未来的財务管理方面有所概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