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16

社會新鮮人理財‧贏在起跑點!

年輕人理財就如一張等待填上顏色的白紙,因此,筆者常說這是非常關鍵的理財階段,特別是在宏觀經濟結構失衡之下,越早開始越好;理財牽涉的範圍包括:現金流規劃,學會做預算、儲蓄、投資等等。

晨曦特別強調投資與保險,這裡筆者就從這兩方面來提供一些建議。

對於剛畢業出來工作的社會新鮮人,現階段晨曦可以考慮以其收入大概15%,來制定全面的保險規劃(這部份不包括若要以保險產品來規劃儲蓄或投資)。

首先:先整理現在擁有甚麼保單,把其保障利益列出來。(可能父母在其求學階段,已協助她購買某些保單)

第二:個人保障而言,需規劃的保障包括醫藥保單、個人意外險、嚴重疾病保單、終身保單,身為一名女生,也建議她在能力下規劃女性疾病與醫藥保單。

第三:現階段可能沒有甚麼財務負擔,但保險的規劃通常不是短期規劃,而是陪伴我們一生的服務性質保障產品;因此,在規劃保險需要時,不妨考慮到未來10年、20年後的需要,以避免把現有資金套牢在某項保單而已。

第四:在瞭解所有保障的需要後,處於年輕階段開始投保,保費都會比較低,這個時候在預算內不妨考慮較大的保障,同時有儲蓄性質的保單,一來讓自己在較低保費下獲取長期保障,二來若未來現金流出現任何變動,例如失業,保單內的現金利益能維持保單的有效性。
保險的規劃主要是把風險轉移至第三者,因此,所需的保障類型與保額最重要,接下來才在能力範圍內,再規劃其它額外利益,這樣比較妥善。

關於投資的建議分別列如下:

第一、明確的投資目標
很多人總是認為獲得回酬就是投資目標,其實投資目標與投資策略是息息相關及相輔相成的。在人生的財務規劃上,投資的目標最好是以滿足人生的需要為依歸。

人生在不同的階段擁有不一樣的需要,例如結婚、生子、買房子、車子、退休,孩子升學等等。因此,依人生階段的需求設定投資目標比較妥善。

第二、面對風險的承受度
投資除了抱有賺取潛在回酬的期望之外,其實更重要的是:能面對本金虧損的可能性。越清楚的投資策略、將越能厘清當虧損出現時,應該止損還是增加投資。

所以投資前,除了要瞭解產品在市場的風險外,我們更要瞭解自己承擔風險的能力。不然,在我們需要動用資金時,而投資在市場的資金,將因為市場的波動而面對虧損、或套牢了的狀態而騎虎難下。

第三、長期定期、定額的投資
對於未有投資經驗、而資金又有限的一般大眾,信託基金投資是合適的投資產品;同時,信託基金也適合定期、定額長期投資。更為重要的是定期、定額的投資,是解決市場波動的最好方式。

這是平均成本概念,不用特別考慮進場時機。當淨價值高時,同一筆金額買到較少的信託單位,但是,當市場波動大、淨價值跌至偏低時,我們則可買到更多的信託單位。

長期下來,我們購買的成本就會降低,也無需太顧慮當下投資環境對淨價值的影響。不過,有效地定期、定額投資,是需要時間累積,同時適當的進行分散投資,時間越長、其效益也將越顯著。

第四、資產配置分散風險
以資產配置進行投資規劃,有助於我們避開追隨市場的“熱門或流行投資產品”!同時達到把風險分散的好處。

建議最好以客觀經濟環境作為指標,再以本身的風險承擔度劃分保本型、成長型、收益型等投資產品,規劃適合本身的資產配置;適當的配置能有效的抗衡市場的波動,持之以恆的進行,將能帶來經濟效果。

30歲之前理財重點

這裡分享30歲之前的理財關鍵點:

第1:存錢能力比理財能力重要

學會預先從收入扣除儲蓄的數額,是理財重要的一小步,也是未來成功的一大步。有了儲蓄的紀律、再深入探討各項投資計劃,將能起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2:深耕自己職場與理財能力

我們無法在每樣事情上都掌握好,因此,無論職場還是理財能力,在年輕時一定要設法深耕、讓未來走得更踏實。

第3:趁年輕時,爭取學習與嘗試的機會,失敗時就當作學習的費用,這樣能培養我們擁有更成熟的思維,萬勿樣樣期待完美的結果。

第4:由小塊領域開始,累積能力與信心,在理財方面,找一位瞭解你的需要、合格的財務規劃師給予引導更好。

二十多歲是建立人生價值體系的黃金時刻,也是理財的關鍵時刻,這段時間對未來的生活有深遠的影響,因此,希望年輕的朋友們,請即刻開始你們的財務規劃吧!

本期主答:邁悅理財教育中心理財顧問兼講師周志強星洲日報/投資致富‧財富問診‧文:鄭碧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