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15

第11大馬計劃砂選舉加持‧建築股醞釀漲潮

(吉隆坡15日訊)2015年大型基礎建設工程頒佈持續向好,分析員看好第11大馬計劃(11MP)公佈,以及砂拉越州選舉時間逼近將釋出更多利多,為建築業注入更多活水,領域發展將更如魚得水,並有望領導一場建築股漲潮。

馬銀行研究表示,今年為止,大型基礎建設工程發展持續正面,大型基建工程和政府土地發展計劃的頒佈和競標動能料從今年中至2016年持續加快,提昇建築業中期合約流前景。

“隨著重大工程頒佈、11MP公佈和砂拉越州選時間逼近,我們相信建築業正面動能將持續築高。”
馬銀行研究說,巴生河流域輕快鐵3號線、巴生河流域捷運2號線、檳城交通大藍圖(PTMP)、KL118大樓、敦拉薩國際貿易中心(TRX)和吉隆坡-新加坡高鐵工程預期在2015年中啟動,有望對建築公司帶來顯著的合約更新效益。

此外,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將在5月21日公佈11MP,發展開銷可能比第十大馬計劃(10MP)的2千300億令吉增加9%至2千500億令吉。

該證券行補充,除現有強勁的工程規劃外,相信未來可能有更多全新或修正後工程頒佈,有望激發出市場對建築業更大的興趣。

當中,鐵路工程可能從大巴生河流域地區的城市邊境(Inter urban)建設,擴大至跨城市(Intra City)和跨城市銜接(IntraCity Connection),預估可能出現在11MP名單的工程包括東海岸鐵路、南部雙軌鐵路、單軌火車延伸、機場快鐵延伸和新山輕快鐵等。

同時,多州政府已提呈提昇現有機場設施建議,其中包括檳城、浮羅交怡、居林和哥打峇魯在內的機場提昇工程料納入11MP工程名單中,而快捷巴士系統(BRT)等其他公共交通建設也可能被納入11MP計劃中。

另一方面,隨著政府啟動泛婆羅洲高速大道工程部份建設工作,馬銀行研究認為可能對砂州帶來刺激因素,因當地仍需要龐大的基礎建設來支撐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SCORE),以及城市化和鄉鎮發展。

據悉,砂州政府要求政府在11MP撥款4億8千萬令吉,以為沙瑪拉如(Samalaju)工業園建設濾水站、道路、學校等基礎設施,而這還不包括內部地區的道路和橋樑興建等建議。

總體來看,馬銀行研究給予建築業“加碼”評級,其中關鍵催化因素包括:

1.11MP後漲潮

建築業工程頒佈和競標速度加快,加上11MP和砂州主題推波助瀾,可能對金務大(GAMUDA,5398,主板建筑組)、怡保工程(IJM,3336,主板建筑組)、WCT控股(WCT,9679,主板建筑組)、MMC機構(MMCCORP,2194,主板貿服組)和雙威(SUNWAY,5211,主板產業組)等建築股帶來正面效應。

大馬計劃公佈後
建築指數料超越富時綜指

此外,建築指數往往在大馬計劃公佈後表現超越富時綜指。今年以來,建築指數已上漲8.7%,領先富時綜指的4.6%漲幅,而領域本益比仍在12倍的誘人水平,比富時綜指的16倍本益比折價。

2.砂州公司重新評估潛能

在2003至2014年期間,砂州年均新工程價值為70億令吉,而總值150億令吉的泛婆羅洲高速大道將為領域中期創造顯著的工程流,而2016年砂州選舉也將加快工程頒佈,將是砂州建築公司的強勁催化因素。

砂州日光(CMSB,2852,主板工業產品組)、納因控股(NAIM,5073,主板產業組)、福勝利和許甲明工程(KKB,9466,主板工業產品組)有望從中分一杯羹,但作為主要建材供應商和道路維修公司,砂州日光料是最大贏家,為砂州主題投資首選。

投資策略方面,馬銀行研究說,儘管領域前景良好,金務大、WCT控股和福勝利(HSL,6238,主板建筑組)盈利也有增長潛能,但股價仍以逼近歷史平均水平交易。

“我們相信金務大、怡保工程和WCT控股等大型建築公司將引領11MP後漲潮,但金務大有望成為PTMP交付合作夥伴(PDP),加上積極競標馬新高鐵等工程,以及外資持股現處於3年低位,因此將之列為領域投資首選。”

(星洲日報/財經‧報道:洪建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