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15

潘力克:僱員想把錢留手上‧“對政府理財沒信心”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22日訊)僱員公積金局(EPF)提出的四項建議出發點是好的,但是卻引起許多僱員的不滿,顯示他們對政府的理財手法欠缺信心,以及想把錢留在手上的心態。

過去公積金局鼓勵那些存款超過100萬令吉者領出存款,因為當局很難去處理如此大筆款項,但現在卻建議延長派息年齡從75歲至100歲,等於變相鼓勵會員儲蓄到100歲,把錢留在公積金局。

經濟評論員潘力克對星洲日報指出,許多會員不想在60歲才領取公積金,其中有幾個因素,包括對政府的理財手法沒有信心。

“一些弊端的揭發,使人們對政府沒信心,也影響了人們對公積金局的信心。”

指一些基金回酬更高

他說,其中一種心態是,很多會員認為錢是自己,辛苦了數十年,終於可以看到自己的錢,不想把錢繼續留在公積金局,想把錢留在手上。

他指出,另一種心態是把錢留在公積金局會很麻煩,想拿錢的時候又不夠伸縮性,所以希望提早把錢領出來,不要等到60歲。

他表示,儘管這幾年公積金局的派息相當不錯,但是一些基金的回酬比公積金的派息更高。

僱聯支持60歲領全額
“利上加利回酬豐厚”

馬來西亞僱主聯合會(MEF)支持60歲才領全額公積金的建議。
該會主席丹斯里阿茲曼受詢時對星洲日報說,該會支持僱員公積金局(EPF)的第一項建議,即分階段朝向60歲才領全額公積金。

他說,公積金的存款是利上加利,有豐厚的回酬,他鼓勵員工在60歲才提取全額的存款。
他說,很多員工想要在55歲提領全額存款,想要有自主權,但大馬是一個老齡化的國家,數據顯示國人平均壽命達85歲,他們勿只考慮眼前的需要而忘了對退休生活的規劃。

5萬存款3年花光

他說,根據公積金局的數據顯示,55歲會員的平均存款是5萬令吉,他們在3年內就把這筆存款花光。他希望會員在60歲才提領全額的存款,以避免成為社會的負擔。

他說,在大馬國人其實很幸運,因為我們的醫療服務是免費的,但在很多國家,醫療費是很昂貴的。
他指出,5萬令吉不是一筆大數目,以他本人而言一天就可以花掉5萬令吉。

“孩子的一場婚禮5萬令吉就沒了。若有人想拿這筆錢去做小生意,這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55歲的體力已經不是年輕,加上這年頭做生意是充滿挑戰。”

他說,目前人力短缺,只要員工的身體健康,他們非常樂意讓這些員工繼續服務,這也是政府的規定。工作了數十年的這些員工高薪酬,以資方繳付的13%而言,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針對最低900令吉繳納額的建議,他說,這一點對僱主而言不成問題,因為早在兩年前僱主已經落實最低薪金制,只有絕少部份的領域盈利有限,才無法支付900令吉的最低薪金。

李興裕:政府財管失當
影響人民對EPF信心
經濟學家李興裕認為,僱員公積金局的過去表現還尚不錯,近年派息率增加,但可能基於近期政府被指財務管理失當,影響人民對當局理財的信心,而急著要全額提領養老金。
他指出,會員其中一項隱憂可能是擔心政府會挪用公積金局的存款來拯救有問題的公司或購買資產,擔心影響未來養老金,所以選擇55歲提早領完存款。

現有公積金局制度健全

李興裕也是聯昌研究前首席經濟學家,他對星洲日報說,現有的公積金局制度算是健全,提領存款具伸縮性,除了55歲可以全額提領,年滿50歲的會員可以領取三分之一存款,以及若存款超過150萬令吉,可以隨時申請提領。
他認為,會員要求提早提領存款的其他原因包括想提早退休、投資、經營小生意、出國旅遊、享受晚年、抱持人生無常心態、清還房貸、供孩子教育費、資助孩子結婚費用、打本給孩子做生意等。

他認為,該局提出4項建議措施的出發點是好的,可是,這主要是守住會員的退休金,若要真正協助會員,當局應改善現有的制度,如提高月薪5千令吉的中低收入群或50歲以上會員的利息。

可增僱主僱員納稅率

“可能政府可以效仿新加坡的做法,增加僱主和僱員的繳納率,以增加僱員的退休金。”
他指出,專業人士一般會將退休金投資在股票或基金,以便獲得比公積金更高的回酬,一些則會繼續保存在該局至到75歲。

至於中下階層會員則大部份會在年滿55歲時全額提領退金,以充作日常開銷和其他費用。
他也認為如果該局倉促落實新制度,可能會影響一些即將退休人士的計劃,當局應重新審議。

以法定最低薪金計算繳納額

中小企業增負擔
中小型企業反對僱員公積金局提出以最低薪金法令闡明的最低薪金計算最低繳納額的建議,認為這將增加業者的負擔;同時若政府過度干預,可能會打亂市場秩序。

馬來西亞中小企業公會會長鄭己勝坦承,目前一些中小企業是根據僱員公積金局法令繳納會員的繳納金,而非根據最低薪金900令吉,但這是法令條例下被允許的事。

“一些中小企業是依據員工的總薪金,即基薪加上加班費和津貼,來繳納公積金,如果員工可以接受這種做法,政府就不應諸多干預。”

“一般上,只有第二和第三線城市的業者沒有根據最低薪金來繳納公積金,這些業者只佔總數的小部份。”
他對星洲日報說,由於目前原料起價,增加業者的成本,如果政府強制中小企業根據最低薪金繳納公積金,從原本的66令吉增至99令吉,無疑會加重業者的成本壓力。

“公積金局每半年會到公司展開例常檢查,現在的員工也知道本身的權益,老闆也不敢犯法,若員工有所不滿會向當局舉報,所以當局沒必要提出多項建議來`規範’業者。”(星洲日報/報道:余秘葉、郭秋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