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 2015

消費領域冷暖自知‧飲食與啤酒:正面‧零售與煙草:逆風

(吉隆坡2日訊)儘管消費稅(GST)登場將衝擊消費情緒,但分析員預測食品飲料與啤酒業仍保持正面成長勢頭,零售與煙草業則前景謹慎,基於消費股抗跌與穩定派息,投資者可趁低累積基本面良好的消費股。

興業研究預期,消費開銷料由2014年的7.1%成長,放緩至2015年的5.2%,並預期在GST實施的6至9個月內,一切回歸正常。

澳洲2000年實施10%消費稅前一個月銷售大增、當月大跌

興業研究觀照澳洲2000年實施10%消費稅,前一個月銷售大增,實施當月大跌,並且很快正常化,大馬也將經歷上述模式,相信大馬的消費受穩定就業與薪資增長支撐。

消費情緒指數於2014年第四季按季挫15點至83點,主要是預期GST實施;興業認為食品和必需品的需求保持韌力,售賣必需品的公司也較少受衝擊。

興業預期消費者將靜觀其變,基於消費較謹慎,消費勢頭需一些時間才能恢復動力;為了刺激需求,零售業與超市將推出更多促銷活動和開銷,這也衝擊賺益。

根據大馬零售集團預測,零售業料由2014年的5.5%增長,挫跌至2015年的4.9%,興業相信低至中收入群,在非必需品的消費更為謹慎。

大馬派發一馬援助金(BR1M)有助力挽消費放緩,月入4千令吉或以下者料受GST衝擊達140至700令吉之間;政府為月入低於3千令吉頒發950令吉援金,月入低於4千頒發750令吉,相信足以抵銷GST衝擊,高收入群則獲政府調低個人所得稅稅率。

興業說,餐飲與必需品領域保持韌力和維持穩定,7-11控股(SEM,5250,主板貿服組)與成功食品(BJFOOD,5196,主板貿服組)繼續在成長勢頭,尤其兩公司凌厲擴張將增營收和盈利,成功食品星巴克消費群為中上階級也較不受衝擊,成功食品為首選股。

“至於雀巢(NESTLE,4707,主板消費品組)與全利資源(QL,7084,主板消費品組)為`中和’評級,主要是估值已高。”

啤酒業成功展開策略成本管理,加上政府加緊打擊私酒,兩大啤酒商第四季盈利皆告改善,因此投資者應“凝眸”健力士英格(GAB,3255,主板消費品組)和皇帽釀酒廠(CARLSBG,2836,主板消費品組);它們銷售量告增、盈利具韌力和抗跌和慷慨派息。

“惟GST後,啤酒業未來盈利具風險,消費增長可能走疲,需較長時間復甦。”

煙草銷售告跌,2014年每包香煙起價1令吉50仙,今年4月1日再因GST而調高50仙,儘管漲價能抵銷銷量下跌之盈利流失,惟這並不可持續;而且煙草業已趨成熟,成長空間有限,因此認為英美煙草(BAT,4162,主板消費品組)有下跌風險。

興業說,多數食品和餐飲股最近一季業績符合預期,成功食品和7-11控股繼續報喜而盈利增長;舊街場(OLDTOWN,5201,主板貿服組)亦符預期,基於競爭而成長有限,下調其評級;全利資源成長前景已計算在內,也下調評級。雀巢基於出口減低和更高營運開銷,盈利走弱。

興業預期零售業繼續遇逆風,巴迪尼控股(PADINI,7052,主板消費品組)盈利不符興業預期,由“中和”下調至“售出”,下調財測。

永旺賺益因促銷與廣告開銷而受侵蝕,惟2014財政年受產業管理業務支撐,對百盛(PARKSON,5657,主板貿服組)前景悲觀,各大市場如大馬、中國、越南銷售走跌,維持“售出”評級;啟順造紙業(NTPM,5066,主板消費品組)業績符預期,維持“中和”評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