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1, 2016

屋价比槟岛便宜70% 将吸引更多人威省定居

(槟城10日讯)发展商公会认同,威省能分担槟岛的“负担”,因为威省的房屋价格比槟岛便宜60%至70%,而且随着威南发展走廊开发,将吸引人们涌入威省定居。
槟州地方政府委员会主席曹观友日前指出,希望威省能分担槟岛的“负担”,尤其屋业发展及交通问题,因此州未来发展将落在威省。对此,马来西亚房地产发展商公会槟城分会主席拿督陈福星接受《光华日报》电访时表示有同感,主因是威省的房价比槟岛便宜外,威南亦是发展趋势所在。
他说,威省的房价只有槟岛的30-40%,不满槟岛房价太高或没能力承担高屋价者,未来会陆续搬迁到威省。“此外,所谓‘人随工作跑’,随着州政府开创从柔府南部到樟角,涵盖了武吉敏惹、高渊、峇都交湾及峇都交湾工业园区、槟城科学园及武吉丁雅工业园区,面积约为3万英亩的威南发展走廊,将吸引大量打工族前来威省定居。”
他指出,随着交通道路迅速发展,居住在威省已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有槟城大桥和槟城第二大桥直通槟岛,尤其第二大桥直通槟岛工业区,无论上下班家都十分方便。“住家与上班地点距离太远,一直是槟岛人的心理障碍。这是因为槟岛人向来住在岛屿上,对距离的观念不一样。”

他认为,槟城人十分幸运,因为一个城市人,不太能奢望以15-20分钟路程上班,比如在吉隆坡工作者,回到八打灵再也需要约45分钟至1小时。就算公共交通十分发达的城市,搭地铁上班也需转站、走路,全程大约45分钟至1小时。
“其实从丹绒武雅驾车到峇六拜上班,遇到塞车时段需要1小时或更久,这与从威省到槟岛上班的时间没差别。威中汽车城发展十分成功,就是因为靠近槟城大桥,而诗布朗再也当年在槟城大桥竣工后得以发展;二桥也将同样可带动威南蓬勃发展。”
他指,威省拥有大片未开发土地,不必填海,而工资和员工住宿都比较便宜,这是吸引厂商进驻的原因。他也称赞威省市政局把威中、威北及威南3个县的地方蓝图,以3合1改为“威省地方蓝图”,这可更集中发展威省。
彭文宝:2地发展不平衡 前朝政治考量所致
双溪浮油区州议员彭文宝表示,槟岛和威省的发展不平衡,是因为前朝政府的政治考量所致。
“国阵时代的槟州,槟岛选区多归民政党和巫统,威省选区多归马华和巫统,因此以民政党为首的州政府,自然集中发展槟岛,而忽略了威省。槟州的发展,当时沦为一部分人的利益追逐而已。”
他也批评槟州的公共交通系统在国阵时代逐渐没落,比如多家巴士公司关闭,是因为国阵政府为了推动国产车销量,扼杀了公共交通系统。“现在,槟州政府进行城镇迁移计划,就是为了逐渐平衡槟岛和威省的发展。”
纵观目前槟岛和威中的发展已近饱和,威南和威北将成为槟州政府集中火力发展的新地区。“威南在2008年之前,没有一家购物商场,没有一所华文中学。而现在威南面临一场巨大的发展计划。”
他说,威南具有长达30年的发展规划,包括大型购物广场、北马首家的宜家家居(IKEA)分行、国际学校、医疗设施、大型公园,超凡的生活方式将吸引人们大量搬迁进来威南定居。至于威北,目前则正在进行基本建设的提升,包括大型礼堂、公共泳池等等。
建替代公路解决塞车问题
目前柔府至诗布朗再也的公路,是威省塞车最严重的路段,不过彭文宝指替代公路已在建筑中,届时从二桥至吉打南部的交通都将变得顺畅。
“威省的交通不是大问题,尤其在新发展的地区,州政府一定会良好规划四通八达的公路。”无论如何,他十分期盼槟州交通大蓝图当中的轻快铁威省线,因为一旦轻快铁落成,威北、威中、威南将一路通,而且威省人到槟城国际机场也十分快捷,节省许多时间。

“槟州交通大蓝图必须尽快展开,因为预料未来7至12年是马来西亚的经济衰退期,一旦槟州交通大蓝图开始施工,槟州就可以靠大兴土木的建筑业来维持州内经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