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4, 2016

了解“乡情” 留住用户 Netflix短期难撼倒Astro

(吉隆坡12日讯)全球最大串流电视平台的Netflix登陆大马,但分析员认为,要改变消费者习惯非一朝一夕,且本地付费电视Astro(ASTRO,6399,主板贸服股)更了解“乡情”,短期内不会受到太大冲击。
Netflix通过网际网路随选影片(VOD)的模式,标榜可以观看更新的电影与电视剧,因此每月33至51令吉的价格,比它的竞争对手来得贵。
若在本地比较,Astro的随选影片服务配套,为每月15.90令吉;而土产的iFlix,认购费用则从每月8令吉起跳。
大马研究今日在报告中指出,虽然Netflix在大马推出随选影片服务令人惊喜,但本地最大的付费电视Astro可秉持着4大优势,暂时保住龙头地位。

【點擊放大圖片】
直播赛事占优势
分析员表示,Astro能留住用户的关键条件,就是了解“乡情”,在我国这多元种族的市场,为当前460万用户,推出马来文、印度文和广东话等节目内容。
据了解,Astro用户观看节目的时间,平均有70%是花在这些以“大马语言”为主的内容;相较之下,Netflix的内容以英文为主,难以为大马市场提供符合本地语言的节目。
再者,受限于执照问题,Netflix提供大马市场的内容,比美国还要少,也因此会流失一些用户。
“Astro的另一个优势,是可直播运动赛事、新闻等,不像Netflix和iFlix只有随选影片服务。”
消费者需时转新模式
此外,我国的盗版猖獗,而Astro已成功在此环境中“存活”已久,反而是Netflix这必须要通过合法管道观看内容的模式,还无法确定能不能抓住大马消费者的心。
Astro的最后一个优势,在于网上观看随选电影的形态,目前还处于初期阶段,而且也受限于网速。
分析员指出,虽然付费电视会承受越来越多网络随选影片服务的压力,但消费者是需要一段时间,逐步转换成新的消费模式,而且也仰赖本地电视台如何应对新市场挑战。
像是Astro去年开始提供这类服务,即大受好评并留住用户;而首要传媒(MEDIA,4502,主板贸服股)也开始在网上提供随选节目内容的服务。
“Netflix和iFlix登陆大马,反而会激励随选影片市场发展,进而让这些已经提供此服务的本地业者,加快回酬的速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