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8, 2013

黄金十年:2013 年:新里程碑




本期为2013年开年第一期,有许多事要交待。先说股市。
自圣诞节之后,指数就酝酿着新高的走势,终于在31日封关时以最高点挂收,报1688.95点,实行“一路发发”去也。
上周五再接再励,更差些突破1700点。这让我们想到社会贫富悬殊的现象。
这贫富悬殊现象,似乎越来越显著,有钱的更有钱,穷的却更穷。同样的,在我国股市,也出现好的更好,糟的更糟的情况。
30只指数股,向来新陈代谢,汰弱剩强,所以指数可以一路向好。至于表现差劲的股票,或者是2、3线股,则各凭本事,有些的确有表现,大多数却不受投资者垂青,股价可能比08年还不济,令人叹息。
我们的组合也是如此,一些我们认为可以长期持有的股票表现,比不上2011年末,拉低了组合成绩,31日收市时,1年回酬是11.12%(见表),超越我们最初设定的7%,算是不错,但比2011年的43.8%,则相对失色。
由于有赚,我们启动归零活动,从1月1日开始,我们的成本为270,921.70令吉,另外加入10万令吉新资本。
有些人怀疑每年增加10万令吉的本钱,会否过于苛求,因为一般人都没有这么高的储蓄。我们这样做,是抛砖引玉,希望能激起读者每年储蓄的意念,这才达到投资加储蓄致富的目标。
投资致富,时间、储蓄、回酬,缺一不可,但不可忽视的,就是自律和持之以恒的美德。如果觉得这块10万令吉的砖太重,可以将数额缩小为十份之一,每年单位成为1万令吉,不会造成压力就好。
回顾组合之中,过于倚重凭单,比重约达40%,导致股市一旦逆转,凭单价钱即大步滑落,组合的表现深受影响。
其中马顿-WB和诺申集团-WA影响最大,挫跌35-40%之多,是很大的打击。
好股可遇不可求
我们打算在此处改良,逐步减少比重,同时增加一些表现稳健或拥有高周息率、高净现金的股票,以面对突发的股灾冲击。
有位读者来函,问有没有股票是我们认为值得收3年以上的?这真考倒了我们。
其实如果真有如此好股,我们比谁都乐意持有,问题是我们觉得股市瞬息万变,很难知道3个月后发生的事。
印象中有次健诚曾说过他打算长期持有杨协成(YHS),希望有朝一日股价可以和F&N比美,不过才没两年,它就被大股东以3.60令吉私有化了。
我们可以尝试,不过,和我们长相伴的股票,只能说可遇不可求。
上周稳大(ADVENTA)的股息和资本回退(1.70令吉)完成,我们在周五以42.5仙沽清,以成本来算,3个月赚了12%,表现不错。
喜欢它的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因为它剩下的洗肾机器业务应该会表现不错。另外,我们购入了一只新股票C,1万单位,每股96仙。至于我们主办的有奖游戏,已有得主。读者江国庆以1688.88点入选,和31日收市只差0.07,在此先恭喜他了。
草根牛马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