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 2013

最低薪制衝擊各業‧摩多店料裁員30%


(吉打‧亞羅士打3日訊)最低薪金制從今年1月1日起開始實行,吉打州多個行業在最低薪金制下面對很大衝擊,他們申訴由於吉州生活水平較低,最低薪金制對他們來說很吃力,其中摩多店和修理摩多店業者料會裁退30%員工,以及不會再聘用學徒。
在最低薪金制下,西馬半島的最低薪金為每月900令吉,東馬則是800令吉。
負擔轉嫁消費者
吉玻摩托車商公會主席拿督鄭國禎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說,最低薪金制將造成連鎖效應,導致該行業裁退30%員工,加上業者成本提高,負擔將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他說,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員工的薪金提高後,業者的成本也相對提高,為免虧損及維持生意,業者被迫提高摩多零件及維修費等,最終受害的還是消費者。
他強調,若政府堅持落實此措施,業者希望能分區調整,即在城市與郊區設定不同的最低薪金,而新舊員工的最低薪金也要不同。
“大城市吉隆坡與吉玻兩州的生活水平不同,吉隆坡的員工拿1800令吉月薪可能也不夠花,吉坡兩州的生活水平較低,員工月薪500至600令吉,他們仍可存錢。"他直言,若政府規定吉玻兩州的最低薪金為700令吉,這點仍可接受,否則業者應該不會聘用學徒,同時會裁退生產力不高的員工,最終將造成高失業率。
不聘新人只聘高生產力者
吉打州雜貨商公會主席王孫義認為,在最低薪金制衝擊下,業者為了維持生意,不排除只聘用有經驗及生產力高的員工,裁員的情況肯定會發生。
他促請政府以各區域生活水平的差異來制定最低薪金制,並率先在大城市推行,再逐步擴大到小城小鎮,以便生活水平較低的地區有一年的適應期,讓業者慢慢調整。
他提及,最低薪金制落實後,新舊員工薪金須重新調整,業者面對成本提高的同時,又不能調高物價來維持生意,尤其不能調高統制品的價格,雪上加霜。
“新人起薪約700令吉左右,在最低薪金制下,將調高為900令吉,屆時舊員工的薪金也必須調整,所以業者在聘請雇員時都會更加慎重考慮。"
日薪計算行業影響不大
吉打菜業公會主席朱錦泉指出,最低薪金制並沒有對該行業帶來直接影響,因為員工的薪金是以日薪計算,即平均40至50令吉,比最低薪金還高。
“這制度對工廠業會帶來較大影響,不會影響以日薪計算的行業。"(光明日報/報導:許紫菁/攝影:丁儀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