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3

大選來了?市場變色‧馬股慘跌40點



(吉隆坡21日訊)首相拿督斯里納吉昨日在哥打峇魯表示,即將宣佈大選日期,馬股投資者馬上嗅到全國大選真的要來了,在不明朗的擔憂下,大戶及散戶今日拋售股票,使馬股慘跌得“臉青鼻腫",綜指一度崩跌45.45點或是2.71%,創下逾16個月來單個交易日最大跌幅。
逾16月最大跌幅
馬股上週在亞洲股市大漲聲中,已經因為大選隱憂而斯人獨憔悴,今日在首相進一步確定大選的靠近而崩跌。
分析員認為,市場傳了逾年的全國大選不明朗因素,至今距離解散國會日期已非常逼近,加上首相昨日更為肯定大選即將來臨,使馬股投資者採取大選前後退場觀望策略,使今日馬股在政治概念、銀行股及外資青睞的藍籌股領跌下重挫慘敗。
英特太平洋研究經理馮廷秀認為,馬股今日重挫,與全國大選因素有關,市場認為距離解散國會的日期不會超過2個月,並認為是採取大選前後減持股票靜觀其變的時機。藍籌股在缺乏大戶支撐下,必定是向下跌。
外圍平靜
國內因素作祟
黃氏發展證券高級抽傭經紀盧文豪則指出,今日外圍股市起多跌少,市況風平浪靜,上週美國股市也上揚掛收,反而馬股背道而馳,出現近期罕見急挫,這肯定是國內因素使然。
他指出,縱然首相昨日沒有暗示,其實全國大選也已逼近,今次可是真的“狼來了",使一些投資者趁機退場暫時避過大選前後的不明朗因素,若是政府投資機構也沒有進場扶持,馬股就出現近期較為罕見較大幅度的跌勢。
盧文豪指出,除此之外,今日市場也傳出一些股友投訴,表示他們在中央存票局的個人資料外泄,即有第三者聯絡他們有關他們在一些低價股持股資料,驚覺個人私隱受到侵犯。此消息傳出後打擊投資者信心,也可能是市場趁此藉口脫售股票。
個股面對沉重賣壓
整體馬股成交量保持適中,沒有異常放大,顯示賣壓不重。不過,一些個別股項還是面對沉重的賣壓。
駐新加坡的三星資產管理的艾倫理察遜指出,市場預測全國大選可能會早至今年3月舉行,触發馬股拋售活動。在大選前,股市總伏著政治風險。
艾倫理察遜指出,國陣能否在來屆大選,至少保住現有的多數席位,還是個未知數。國陣必須在今年4月28日或之前宣佈解散國會,以便在60天內舉行大選。
政治、銀行、外資股重傷
馬股週一在政府概念、銀行股,以及外資持股高的藍籌股領跌下,以自由落體方式直線滑落,使綜指連破4關,一連跌破1670、1660、1650以及1640點關口,跌勢讓人觸目心驚。
30綜指股無一倖免
30隻綜指成份股無一倖免慘跌,半天休市時,馬股富時大馬綜指重挫38.17點,或是2.28%至1638.27點。8隻政治概念和政府相關股項被拋售,就佔了其中跌勢中的28點。
綜指週一午盤開市繼續一路向南,一度重挫45.45點,或是2.71%,至1630.99點的全天最低水平,創下2011年9月26日以來的最大趺勢。
全天收市時,綜指跌勢較為收歛,跌40.81點,或是2.43%,以1635.63點掛收,創下自2011年9月26日以來的最大跌幅。
較具政治敏感性的聯昌集團(CIMB,1023,主板金融組)領跌銀行股,一度重挫43仙,至7令吉15仙,收市挫34仙至7令吉24仙,全天成交量達到2千零39萬2千500股,賣壓沉重。
深受外資青睞的大眾銀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組)則一度深跌46仙至15令吉68仙,收市跌34仙,報15令吉80仙;豐隆金融(HLFG,1082,主板金融股)則跌62仙至13令吉90仙。馬來亞銀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組)及大馬銀行(AMBANK,1015,主板金融組)跌勢較輕,分別下跌14仙和12仙,報8令吉86仙和6令吉42仙。
外資持股偏高的藍籌股,包括亞通(AXIATA,6888,主板貿服組)則在交投熱絡領跌,一度急挫51仙,至6令吉13仙,收市掛6令吉30仙,下跌34仙,成為全場最大跌勢股之一。PPB集團(PPB,4065,主板消費品組)則跌50仙至12令吉52仙,以及合順(UMW,4588,主板消費品組)則挫38仙至12令吉22仙。
過去8屆大選7起1落
馬股選前續震盪
分析員指出,隨全國大選腳步日益逼近,在國會宣佈解散以前,馬股將繼續呈現劇烈震盪的格局,投資者宜謹慎行事。
傳統馬股表現顯示,一旦國會解散和大選日期确定,預料馬股大選政治股投機活動暫告一段落,沒有太大表現,直到大選後情況較明朗化為止。
自1978年至2004年之間的7屆大選以來,從國會解散至投票日之間,綜指平均揚升1.7%。全國大選之後,綜指在1個月、3個月、6個月以及12個月後皆呈揚升格局,分別漲升6.1%,9.1%,12%,以及27%。
308大選後馬股崩跌
大馬在2008年第十二屆大選出現政治大海嘯,執政黨國陣蒙受重挫,失去國會三分之二優勢及數個州政權,使馬股在大選後第一個交易日即崩跌123.11點至1173.22點,比2008年1月14日創下盤中新高1524.69點大跌23.05%。
馬股一度暴跌130.01點或10.03%,首次触動交易所自動暫停機制。過後在內憂外患下,馬股接下來6個月裡節節敗退,綜指崩跌至約800點,才止跌大力反彈。(星洲日報/財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