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15

風險先生:股災橫行‧7年魔咒重現

(美國‧紐約26日訊)全球股災橫行,道富銀行有風險先生之稱的策略師古德溫提出金融市場7年之癢的理論,指出自1973年石油危機以來,全球每隔7年總會發生重大事件,引發市場大亂,今年正是與2008年金融風暴相隔7年之後,可能意味新一波的金融危機出現。

  • 今年正是與2008年金融風暴相隔7年之後,可能意味新一波的金融危機出現。(圖:法新社)
金融市場7年之癢

古德溫日前提供一張表格,詳列自1973年石油危機以來每隔7年引發市場混亂的事件,包括1980年的美國經濟衰退、1987年的美股崩盤、1994年的債市大跌、2001年的911恐怖攻擊、2008年的美國房市泡沫與金融風暴。

照其說法,2015年金融市場再出現7年之癢,這一回由中國經濟成長減退與新興市場資金出走引發。

根據估計,過去6次風暴,美股修正期最短兩個月、最長兩年,平均跌幅是37%。不過現今美股才進入修正期,跌幅在一成左右。由此看也產生兩種說法,一種是美股才進入修正初期,還將繼續下跌。不過也可視為美股目前跌勢較之前風暴相對較輕,情勢沒有之前嚴重。

《華爾街日報》指出,當前股災新興市場最慘,但不致重演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因為新興市場體質已較之前大為改善,包括債市相對完善、通膨低、有經常賬盈餘與大規模的外匯儲備。

不過路透專欄作家羅素指出,商品價格已重挫到6年低點,重創新興市場。而這一回無法再像2008年,依賴中國旺盛需求走出困境。(星洲日報/國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