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15

股匯挫外资动摇 98年金融风暴隱现


(吉隆坡16日讯) 隨著马幣近期因备受国內外因素拖累而陷入剧跌状態,令吉匯美元更于上週五一度急挫至4.15新低, 引发外界担心大马或重演1998年金融风暴隱忧。
儘管政府高官以及经济学者强调,基我国目前经济基础稳定,料不会重演亚太金融风暴。但也有经济学者认为,与1998年金融风暴相比,如今此次经济危机对我国所带来衝击,其严重程度与前者不相上下。
税务专家孔令龙指出,虽然从表面数据上看来,我国目前经济局势整体上,是相比1998年亚太金融风暴时的情况来得稳定,惟实际上,两次经济危机对大马所引发的经济衝击,其严重程度可说是旗鼓相当,局势让人担忧。
他分析,这是因为以目前国內经济局势而言,我国无论是在股市前景、外资信心、外匯储备金对短期债务比例、国內家庭债务债等事项目前都处於相当「脆弱」的状况。
孔 令 龙 ‧ 税 务 专 家
孔 令 龙 ‧ 税 务 专 家

2危机多共同点
「当年的金融风暴发生时,主要是区域內多国的货幣陷入不稳定局势,当时我国经济根基並不稳,两者情况看来不一样(如今没过去惨),可是两次经济危机存在许多共同点,所带来的衝击程度可说是不相上下。」
孔令龙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说,在亚太金融风暴前夕,即从1992年至98年期间,我国股市当时乃处於最强劲趋势,反观近年来,我国股市处於最脆弱时刻,加上如今马幣严重贬值及投资环境不友善等不利因素,也导致外资信心受到动摇,一些外资已逐步撤离大马。
他表示,儘管我国现有的外匯储备金相比当年雄厚,即截至7月杪的外匯储备减至967亿美元,仍可融资7.6个月进口,比国际標准的3至4个月进口来得高,也远高於大马在1997至98年期间,只能融资2.6至4.3个月进口,但这乃是我国在歷年来必然的成长趋势。
擬定良好经商环境
「最更重要不是该笔储备金可融资进口多久,而是与邻国相比,这笔资金能让我国支撑多久,两者的落差又多大?我们不能拿柬埔寨、寮国等对象来比较,但若与香港和新加坡相比,我们落差太大了。」
他点出,我国外匯储备金对短期债务比值达到1.1,乃属偏低指標,加上国內经济弹性脆弱,这样指標乃是一项潜在危机。
此外,孔令龙认为,应对当前局势,政府必须採取更明確的行动,包括进一步擬定更良好及富有弹性的经商环境,来巩固外资对我国的投资信心,並放眼扩展东盟区域多达6亿人口的市场,以吸引更多外资来马经商。
「这包括宏观经济效益,政府可以擬定一些更亲商的政策,微观效益方面,则可改变税务机制来吸引外资。」
「我们目標是高端外资,但是要吸引这些投资者,首要挑战是我们是否能够提供充足廉价外劳,这一点,我们无法做到像越南、寮国等国家那样…」

资料档:金融危机 令吉跌至4.88
1997年7月2日泰国所爆发的金融危机,连带使得马来西亚遭受到空前的影响。在危机刚发生时,国家银行透过外匯存底来捍卫匯率,虽然国家银行初期时成功固守匯率在一美元兑2.525令吉,但是在花费了35亿美元的外匯存底之后,国行终於在1997年7月14日宣布將减少对匯率的干预,並將採取浮动匯率制。
在金融风暴发生以前,亚洲是全世界成长最快速的地区。但是,在金融风暴的连番衝击下,亚洲各地经济遍体鳞伤,印尼、韩国及泰国的经济,更遭受空前打击,濒临国家破產的边缘。
经济成长方面,1997年时马来西亚的成长率还维持在7.32%,但是1998年时GDP成长率便滑落至-7.36%。
匯率方面,从1997年3月的一美元兑2.48令吉,贬值到1997年底时的一美元兑3.77令吉。在1998年1月时,甚至跌到一美元兑4.88令吉,总共贬值了35%。
股价指数也从1997年1月时的1216.7点,滑落到1997年底时的594.4点,跌幅达到將近一半左右。在金融指標方面,逾期放款比率从1997年时的5.7%,大幅上升至1998年的13.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