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 2012

南丫岛近40年来最严重海事意外 港民看烟花撞船




(香港2日综合电)香港南丫岛海面发生近40年来最严重海事意外,一艘乘载124人游艇与乘载50人港九小轮发生猛烈撞击,游艇不到1分钟即告撞沉,船上的人连穿救生衣都来不及下全被堕下海,死亡人数增至36人,当中28人捞上岸时证实不治,另外8人送院不治;目前超过100名伤者留医治理,当中9人危殆。死者遗体全部移到葵涌殓房,近百名家属到来辨认,场面悲凉。
这起撞船意外,是港灯一艘游艇周一晚戴有124名港灯员工和家属往中环观看烟花,途中与一艘载有50名乘客港九小轮“海泰号”发生猛烈相撞,“烟花船”被撞散入水,犹如“铁达尼号”般倾侧下沉,船上人员全告堕海,拯救人员稍后救起逾百人;至周二晨再于现场捞起4具尸体。

船龄旧“一撞就散”
被撞沉的游艇“南丫四号”,可乘坐230人,为港灯公司拥有。消息称,类似游艇港灯共有5艘,平日接载南丫岛电厂员工上班,船龄颇旧,有南丫岛街坊形容“一撞就散”。
港灯员工透露,每年大时大节,港灯均会举行海上联欢活动,深受欢迎,因参加者人数太多需要抽签决定;而被选中今次观看维港国庆烟花汇演,连同船上员工合共124人。

船上乘客如滚地葫芦 來不及穿救生衣
消息称,船上124人在南丫岛榕树湾晚膳后,至晚上8时15分左右,登船赴中环观看烟花,开出约5分钟,至离岸1000米近北角嘴对开时,突与载着50名乘客的港九小轮“海泰号”相撞,船舱登时地动山摇,猛烈摇晃,大批乘客如滚地葫芦东歪西倒,有人撼到硬物血流披面,痛苦呻吟。
游艇左边船身被拦腰撞穿大窿,迅速入水倾侧,变得尾重头轻,尾部倒插入海中,只露出船头位置,乘客未及穿上救生衣,已纷纷堕进大海,其中儿童、长者及不谙水性乘客自救困难,未几即失去踪影,有些拚命自行游上岸,坐在岸边待援;有的寻找漂浮物救命,呼喊亲友名字更响彻黑夜,场面混乱。

政府展开海陆空搜救 尸体全部睁眼嘴唇紫黑
鉴于伤者太多,政府跨部门展开海陆空搜救行动,水警轮用大光灯照亮漆黑海面,又在海怡半岛码头成立临时分流中心,分送葵涌玛丽、湾仔律敦治、东区及伊利沙伯医院,政府总部更成立紧急事故协调中心。
首批伤势较重的17名获救男女,由水警轮送往海怡半岛,再由救护车送院,其后不断有伤者入院,至凌晨共有8人伤重不治。
与此同时,搜救人员亦在沉船的船舱以及附近海面捞起4具尸体,至周二晨死亡人数增至36人。
据了解,消防蛙人多次潜入船舱找寻失踪者,而在船舱内发现的尸体,全部睁眼、嘴唇紫黑、嘴部微张,似死前极度惊慌,更有尸体浮上海面。据艇上港灯职员忆述,当时一声巨响,船身大震,不少人顿失平衡仆落地上。

36人罹难包括2小童
南丫岛撞船惨剧,港灯游艇被港九小轮拦腰猛撞,死亡人数增至36人。
医管局截至周二早9时,医院共收到102名伤者,当中8人送院不治,包括两名小童。另外,28人留院66人治理出院。
另外,周二晨6时许,警方灾难应变小组在深湾水警基地,将尸体逐一交仵工送往葵涌殓房,同时又将捞获的背囊及死伤者物件,翻出来检视,以确定物主找寻失踪者。

殓房愁云惨雾
其间有家属赶到来寻亲,当中一名梁小姐,四处打探亲人“梁家杰”的消息;可是当时没有人能回答她。梁小姐如热锅上蚂蚁,急得团团转。
葵涌殓房一片愁云惨雾,过百名家属等候认尸,他们心情沉重,部分人激动落泪。

香港90年代曾发生两次意外
香港90年代也曾经发生两次贺岁烟花汇演时涉及人命伤亡的撞船意外,当局在意外后加强汇演时海面交通管制,成功避免维港海面再发生同类意外。
不料周一晚港灯一艘游艇,接载职员家属前往中环观看烟花汇演时,在南丫岛对开海面被港九小轮船只拦腰撞沉,酿成重大海难事故。
1991年2月16日大年初二,维港羊年贺岁烟花汇演期间,一艘载着27名本地外籍人士及两名船员的西式游艇,驶离观赏烟花海域时,与一艘香港小轮渡海轮相撞,游艇顶层被削,29人全部堕海,当中一人身亡。
意外后,海事处成立专责调查小组,报告曾经指出,汇演期间当局已经作出海上交通管制,但海面封锁区以外海域仍然有高达200艘船只聚集。当年调查曾经提及,现场海面船只停泊数量及秩序难以控制,当局期后决定在同类活动时,加强海面航行管制。
直至1996年年初二烟花汇演,九龙城公众码头发生第二宗同类意外。
无独有偶,1991年撞船意外堕海外籍人士全部是南丫岛居民。周一港灯职员及家属乘搭游艇,竟然在南丫岛附近海面,被港九小轮船只拦腰撞沉游艇,酿多人死伤。
南丫岛撞船时序
周一晚上7时 - 逾百名港灯员工及家属,到南丫岛电力厂参观及晚饭
8时15分 - 121人及3名船员乘公司的游艇“南丫四号”,由榕树湾出发看烟花
8时20分 - 游艇在南丫岛北角嘴对开海面,遭一艘港九小轮拦腰撞及,迅即入水下沉
9时 - 伤者由附近船只救上船,部分伤者自行游上岸
9时45分 - 首批17名获救伤者,送至鸭脷洲海怡半岛码头上岸,转送医院
11时45分 - 有101名伤者获救,分送多间医院
周二晨0时20分 - 多艇救援船在意外现场拯救,至凌晨1时30分在船舱及海面捞获7具尸体

[光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