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9, 2013

入不敷出‧2年後結婚需籌2萬

我今年25歲,是一名內部查賬員,我發現每個月的支出還多過收入,無法理財得當,儲蓄不了。我想兩年後結婚,大約需要RM20,000,不知道有何辦法?我該如何規劃?以下是我的財務狀況:
答:以你所提供的資料來計算,表1顯示每個月應該大約有21%或RM525的盈餘,這是值得嘉許的。可是你卻發現每個月的支出還多過你的收入,這讓筆者聯想起*《誰搬走了我的乳酪(錢財)?》的故事。
筆者注意到這是大多數人在理財路上的致命傷,正所謂“你不理財,財不理你”,而理財最基本的功課就是制定預算。
這裡建議你重新擬定你的每月預算,以及將每項支出記錄,嚴謹控制你的支出,這樣才能讓你瞭解到底是哪些支出超出你的預算,並改善你的消費模式。把問題的根源找出然後對症下藥,這樣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你可參考表2的支出項目。
當然,嚴謹控制支出(節流)並不一定能讓你達到你的財務目標,所以接下來我們應該探討如何增加收入或讓你的資金更快速的增長(開源)。
圖1顯示以你手頭上擁有的資金RM3,250及每月的盈餘RM525,你需要投資在一項高達19.31%回酬率的投資工具,才能達到你的財務目標,這並非天方夜譚,但卻需要承擔蠻高的風險。
過去的記錄顯示股票、商品如金、銀、油投資等都有如此的回酬,但可別忘了,這些投資工具在經濟不穩定時都有非常大的波動。基於你的投資年限只有兩年,不建議這類型的投資工具。
圖2顯示你只需要增加大約RM145的月收入(或減少支出),也就是大約每月RM670存放於定存,這可以通過兼職或利用你的專長,接一些審核個案的工作,那麼兩年後就可以達到你的目標了。
圖3基本與圖2一樣,需要通過增加收入大約RM100(或減少支出)來達到你的目標,分別只是投資於8%回酬率的投資工具。
你可以考慮信託基金,建議建立一個投資組合及利用包管賬戶,來達到較低的初始費用及全面監督,詳細資料請咨詢持執照的財務規劃師。
在“開源”及“節流”雙管齊下的策略,相信你的“乳酪”很快就能找回了!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對你有所幫助。

本期主答:飛騰理財有限公司財務規劃師陳坤鎰星洲日報/投資致富‧財富問診‧文:鄭碧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