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9, 2013

独门生意年年亏大本!

文:林大刀
日前与一位邻国新加坡的朋友聚餐,他是新加坡某金融公司的高级主管;谈起马来西亚的经济,说到大马国债已经飙升到6千亿的危险水平,他忽然问我:“马来西亚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凡是由马来人掌舵的垄断式独门生意,几乎都年年亏大本;但是当外国企业集团表示有兴趣收购这些公司的时候,他们却又死死抱住不放,你不觉得奇怪吗?”

我只能苦笑,因为我无法回答。
他说得没错,马来西亚许多由朋党垄断的独门生意,确实每年的财政报告都写着亏本。尤其是同样的独门生意,外国的公司年年赚大钱,我们的却年年亏本需要政府从国库搬钱抢救。为什么?
或许全世界的经济奇才都没有办法按照常理来找出答案。

先说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全世界的国营航空公司几乎年年赚大钱;就拿邻国新加坡来比好了,新加坡只是一个小小的岛国,但是新航每年净利都有几个亿。连大马的廉价航空公司亚航Air Asia,也都年年赚钱。可是我们可爱的马航却已经连续亏损超过20年。

马航拥有一切优异条件,还有国库控股无限量支持,要油有油,要钱有钱,要什么都有政府源源不绝供应,可为什么直到现在还是不断的亏亏亏?累积亏损超过100亿?而且在连年亏损的时候,国家稽查报告还揭露马航董事竟然还花掉100多万,只为购买4幅名画点缀董事经理的办公室!

再看看轻快铁和地铁捷运公司。香港地铁公司2012年的财报显示,全年盈利高达135亿3千万港币(约马币68亿);新加坡地下铁公司2012年也宣布盈利高达1亿1千903万新币。但是大马的轻快铁公司Prasana Negara宣布的2012年财政报告,却公布亏损高达7亿7千620万令吉;累积亏损高达30亿令吉,外加负债116亿!

食水供应生意也是被垄断的。其他州属的亏损就不说了,单单看雪兰莪州独霸水供业务的商峰控股Puncak Niaga,自从90年代末期成立以来,几乎没有一年是赚钱的,2012年的业绩报告也是亏损超过1亿;但是这家公司的董事经理的年薪加分红却高达800万!

更有趣的是,当雪兰莪州民联政府多次宣布要收购这家垄断整个雪兰莪水供业务的公司时,却总是被拒绝。俗话说“杀头生意有人做,亏本生意无人做”,既然年年亏本,为什么又不肯脱手转卖给民联州政府?
年年亏大本的垄断式独市生意还有国产车Proton;好几条收费大道也年年需要向政府伸手要补贴金;马来西亚铁道公司,巴生谷公共交通系统公司Rapit KL;英达利水排污公司......这些垄断式的生意,全世界的国家都赚大钱,只有大马绝无仅有的年年亏大本。

哦,还有一项差点忘了提起。全世界都知道,私人专科医院是稳赚不赔的生意;想想看,如果你身体有事进去开个刀,那高昂的收费会把你活活吓死;但是哦,由大马国家石油公司设立的“太子阁专科医院”(Prince Court Medical Centre),也就是最近彭亨州务大臣割耳先生身体不适入住的那家私人专科医院,竟然也是年年亏大本;2012年最新财政报告说明亏损高达1亿2千万。

难怪全世界有营商经验的人都看得“雾煞煞”;这些朋党本事真大,明明都是稳赚不赔的生意,都有本事搞到年年亏大本。而且当别人实在看不下去打算收购的时候却又死死抱住不放手。你相信里面没有文章吗?钱去了哪里?聪明的你,大概不难想到答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