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2, 2013

總代價97億‧雪水務僵局解套有望

(吉隆坡22日訊)雪州政府再度出手整合水務資產,分析員認為縱然出價幾近相同,但至少各方為打破當前困局邁出重要步伐,相信在州政府積極確保州內水務資產的可持續性考量下,水務整合僵局有望在短期內解套。
  • 大馬研究表示,雪州政府第五度和最後一次出手收購州內水務資產,但新獻購價與上一次約97億令吉出價幾近相同,都是以12%股本回酬,以及水務資產價值為基準。(圖:星洲日報)
水務股齊漲
受到上述消息帶動,水務股漲聲雷動,其中商業高峰(PUNCAK,6807,主板基建計劃組)開盤即起7仙至3令吉41仙,盤中最高見3令吉52仙,起18仙或5.39%,創下52週新高,終場收3令吉48仙,起14仙。
雪州柏朗桑(KPS,5843,主板貿服組)漲勢同樣凌厲,以揚5仙的2令吉25仙開出,一度走高9仙或4.09%至2令吉29仙,並最終以2令吉26仙挂收,起6仙,金務大(GAMUDA,5398,主板建筑組)全日高收8仙至4令吉81仙。
大馬研究表示,雪州政府第五度和最後一次出手收購州內水務資產,但新獻購價與上一次約97億令吉出價幾近相同,都是以12%股本回酬,以及水務資產價值為基準。
“新出價並不叫人意外,因州政府已事先聲明條款與價格將與上次雷同,但我們認為此舉依然正面,主要是各利益關係者可為解決曠日持久的雪州水務整合邁出另一步。”
雪州政府在週四通過達魯益山集團(KDEB),獻議分別以18億3千460萬令吉、9億9千零20萬令吉,以及31億1千700萬令吉和24億7千700萬令吉收購雪州柏朗桑和商業高峰旗下雪河公司(Splash)、Titisan Modal(馬)私人有限公司(TMSB),以及雪州水供公司(Syabas)與商業高峰私人有限公司(PNSB),以整合州內水務資產。
與此同時,金務大也在今日發文告指出,KDEB建議以18億3千460萬令吉收購雪河公司獻議,而公司股東現仍對此進行評估,將在取得進展時作出適時宣佈。
雪州柏朗桑點頭幾率最高
商業高峰首肯難度較高
整體來看,大馬研究相信雪州柏朗桑點頭幾率最高,而商業高峰首肯難度較高,因市場盛傳商業高峰可能尋求更高的15%股本回酬,或透過仲裁程序向雪州政府追討公司尋求的其餘金額。
“但是,通過此新項發展,我們維持水務領域`加碼’評級不變,主要是相信水務整合僵局有望在短期內獲得解決,因州政府迫切需要確保州內的水供可持續性,以及維持收費和資產保養。”
各大水務特許經營權公司可在12月4日前對收購獻議作出答覆,而有關全購價也可能隨精密審查結果作出調整。
根據2006年水供服務業法令(WSIA),所有的水務資產將透過大馬水務資產管理公司(PAAB)進行收購,而州政府將透過特別工具從PAAB租賃相關資產。
雪州政府在今年初獻議以96億5千萬令吉收購4家特許經營水供公司,以重組雪州水供工業,但最後因商業高峰遲遲未點頭而無功而返。
商峰全購價合理
雪州政府收購商業高峰水務資產出價無驚喜,但分析員認為新獻議清楚列明全購金額已將負債涵蓋在內,相信集團點頭說賣即可入袋每股3令吉78仙現金,比當前股價更高,因此建議股東接受獻議。
吁股東接受獻議
肯納格研究指出,儘管雪州政府新收購獻議並未帶來驚喜,但至少清晰列明PAAB收購的水務資產相等於PNSB和雪州水供高達40億4千萬令吉的所有債務,同時也明確表示估值可能在精密審查後進行調整。
“PAAB以40億4千萬令吉收購所有債務來算,一旦商業高峰點頭,將可藉此進袋每股2令吉89仙現金。”
興業研究表示,雖然相關獻議低於PNSB和雪州水供總和約16億至17億令吉賬面值,但相信商業高峰董事部將接受獻議,以結束與州政府冗長的司法爭端。
“在接受獻議後,商業高峰將可接獲每股3令吉78仙現金,比當前股價3令吉34仙更高,因此我們建議現有股東接受獻議。”
MIDF研究認為,在完成水務資產脫售活動後,相信商業高峰可能派發新一輪的特別股息,預見2014年每股股息將達到7.3仙,相等於15%派息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