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2, 2013

柔政府再打房‧建商赚幅受压 产业股短期窄幅波动

(吉隆坡11日讯)分析员认为,继预算案推出的打房政策,加上柔佛政府再祭出额外措施,或压缩发展商赚幅,预计产业股未来数月将窄幅波动,发展商要3至6个月时间因条例变化而调整。
柔佛州政府将从明年5月1日起,落实限制外国人购买100万令吉房产的措施,并调高外国购房者的手续费,由目前缴付1万令吉改为缴付相等于房价2%的手续费。
槟城政府也建议在2014年1月起向购置产业的外国人征收3%税务。
兴业研究对以上这些措施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州政府之前已给予“警告”。
因此,在2014年预算案打房措施,加上需求疲弱,兴业研究预见发展商在上调售价面临转嫁成本的限制下,将因赚幅收窄而积极推出市场行销以刺激买气。
因此,这意味发展商或为税款提供补贴方式来协助外国买家。
“尽管一些精心设计的项目仍有强劲需求,但仅限于小部分的房产发展项目。”
需半年调整策略
兴业研究表示,许多产业股项,尤其在依斯干达特区有高曝光度的产业股自2014年预算案后已被投资者脱售,尽管估值或已将这些负面因素吸纳,但分析员预见未来数月将因缺乏短期催化剂而陷入窄幅波动。
同时,房产市场则需要3至6个月时间因条例变化而调整。
利息回扣取代DIBS
在政府意图抑制产业投机活动,或拖累新产业项目销售,丰隆投行研究相信,发展商将开发新措施来做出应对。
据分析员了解,一些发展商普遍在新项目避免提供“发展商承担利息计划”(简称DIBS),一些则为高层项目提供与DIBS机制类似的利息回扣(Interest Rebate Schemes)。
根悉,一些发展商提供类似DIBS的利息回扣,即买家在两年期限内,先缴付利息予银行,再向发展商索取回扣。
以UEM阳光(UEMS,5148,主板产业股)为例,每月提供4000令吉现金回扣于Mont Kiara的Arcoris项目,为期两年。
丰隆投行研究表示,监管单位对于这些措施的看法仍未被厘清,但他相信发展商推出新应对政策的可能性相当大。
兴业研究以及丰隆投行研究对于产业领域持“中和”看法,兴业研究首选股为IJM置地(IJMLAND,5215,主板产业股)、恒大置地(TAMBUN,5191,主板产业股),以及华阳(HUAYANG,5062,主板产业股),因他们具强劲基本面且较少覆盖外资买家。
丰隆投行研究仍倾向选择有地城镇发展商,如金群利集团(MATRIX,5236,主板产业股),因他们顾客目标以自住业主为主,而不是投资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