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9, 2011

分享:讓汽車內溫度迅速下降的方法



炎炎夏日,車子經一段時間曝曬,車內部產生高溫,總要一段時間才能降低車內溫度,讓開起車來時,非常不舒服且又有致癌危機.
快速車內降溫法:
1- 僅先開啟右前窗戶(其餘門窗請勿開啟)
2- 將左前門來回開啟關閉五次以上
經開啟及關閉車門當車內空氣利用壓力擠壓將熱氣經由右前窗口擠壓排出。
車內41度,經由五次開關已降至34度
效果很不賴前後僅20秒感覺溫度明顯下降,後在上車開冷氣,車內也很快就涼爽了,不過如車內太熱建議多開關幾次車門效果才易展現
自製汽車冷卻劑
夏天裡如果你把車子停在大太陽底下,那麼不消幾個小時,車內溫度就會升到 55℃ ,這時候你該怎麼辦?是打開車窗等個十分鐘呢?還是發動引擎打開冷氣?
如果你手邊有一罐汽車冷卻劑,只要打開蓋子,同車內噴幾秒鐘,待一會兒你就可以馬上跳進車子絕塵而去。
這汽車冷卻劑在幾十秒之內就可使車內溫度由 55℃ 降至 25℃ 。
這種汽車冷卻劑到底裝了什麼神奇的東西呢?
說來難以令人置信,只不過是水及酒精而已。
這個水一酒精的溶液由噴霧罐出來以後就形成細小的水滴,小水滴迅速在車內蒸發。
我們知道當液體蒸發時,它的分子必須由附近吸收蒸發熱,因此可使周圍空氣迅速降溫。
動物利用排汗來維持體溫,在皮膚上用酒精棉花球塗一下會有清涼的感覺,都是基於液體蒸發時必須吸熱的道理。
這個發明的構想是一位華人物理學家由他十二歲兒子的身上得來的。
他的兒子一直拒絕在夏天爬進他們熱得像火爐的車子他想起夏天裡一陣雷雨會一掃夏日的悶熱,於是決定仿效大自然利用水來冷卻車子,他並決定借助酒精來做這件事,因為酒精比水­更容易蒸發。
因此他設計了噴霧罐,把水及酒精放在裡面,如果噴嘴大小適當,便形成細小的水滴立刻蒸發了。
當 一克 的水在 55℃ 蒸發時,它吸收2.36千焦的熱量,而蒸發 一克 的乙醇酒精吸收0.85千焦。
市售的汽車冷卻劑含有10﹪的酒精、90﹪的水及極少量的香料。噴霧罐利用氮氣加壓而不使用氟氯碳化物,以避免破壞大氣中的臭氧。這是利用簡單的化學來解決生活大事的一個­好例子。自己做吧!!
材料:藥用酒精(乙醇)一瓶(西藥房有售)、水、帶有手握噴頭的瓶子(五金店)(我用的是 500cc容量的)
方法:將約 50cc的藥用酒精,加上 450cc的水,裝入瓶中,輕輕搖晃,使其混合即可!
使用:打開車門,將瓶子向車內噴個幾下即可(手握),試試吧!

愛惜汽車冷氣降低車內溫度的好方法 !!
在炎熱的夏天,很多人衝到車上的第一件事是開引擎,然後開冷氣,希望能立刻降低車內的溫度,實際上,這是最損傷汽車冷氣的。
正確的步驟應該是:
1.開車窗,讓熱空氣往外排,有天窗更好,因為熱空氣會往上升。
2. 發動引擎,開送風。 3.一分鐘後,再開冷氣。
4.關上前座的兩個車窗。 5. 關上後座的兩個車窗。
6.到目的地前五分鐘,關冷氣,開送風,可免風管凝結水珠而發霉。
養成好習慣,這幾個動作就能延長冷氣的壽命,和汽車一樣長久,免得中途折損,要忍受一個「蹩腳」冷氣,時時發生窘狀。
保持車內的空氣品質~
1.不要在車內抽菸,也不要吃東西,因為很容易留下異味,揮之不去。
2.每週一次,最少要開一次空調的外循環
根據統計,台灣有7成的開車族,從來不使用外循環,也就是說,沒有讓車內空氣與外面對流,交換新鮮空氣。所以,感冒的細菌、食物香菸的味道,甚至香水古龍水的氣味,就一直­存留在車裡,堙味久了自然就是一股混合的惡臭味。
每週選個空檔,開車到山裡或空曠處,轉到外循環,讓新鮮空氣進來。
夏天五樣東西夏天不要擺在車內
打火機 汽車香水 老花眼鏡 碳酸飲料 手機和數位相機
打火機:很多喜歡抽煙的司機,習慣將打火機放在儀表臺上。由於輕便打火機中有液態丁烷,長時間暴曬後內部壓力會隨之增加,再加上摩擦、擠壓、碰撞,很容易爆炸。
汽車香水:香水揮發後會產生一種易燃氣體,其爆炸臨界點為49℃。據監測,夏天只需陽光照射15分鐘,密閉停放的汽車溫度就會達到65℃,這很容易引起香水爆炸。
老花眼鏡:很多上了歲數的駕駛或乘客,習慣在車上放一副老花眼鏡,以便堵車時看報紙打發時間。但如果車輛正好停在陽光曝曬的地方,就十分危險了。因為老花眼鏡屬於凸透鏡,­容易將光線聚在一起,時間一長,易引起火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