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6, 2012

大寶森節前夕膜拜還願‧信徒遊客湧現黑風洞


(雪蘭莪6日訊)大寶森節前夕,黑風洞已現人潮及車龍,除了前來祈願的印度教徒外,還有“卡瓦迪”(Kavadi)和“帕古丹”(palkoodam)水缸遊行者登上主神殿還願,豐富的文化魅力,也成功吸引許多遊客到此一遊。

今年2月7日是一年一度的興都教慶典――大寶森節。每年過節時,祈求贖罪、懺悔及還願的信眾及觀禮遊客都會湧到黑風洞,一起見證這個莊嚴神聖的節日慶典。

不過,在數天前,黑風洞一帶已現人潮,也許是要避開正日當天的“人山人海”,所以有些信徒選擇提早前往膜拜及還願。

鐵支穿身洗去罪惡

還願者扛起象徵神祇的卡瓦迪徒步走往山上神廟,同時需要承受被鐵支穿過雙頰、背部勾著麻線被拉動、身上穿刺釣滿小葫蘆等物,因為他們相信這樣可以洗去罪惡,並可以得到姆魯卡神明的庇護,來年平安。
據瞭解,宗教司會在還願者的耳邊說一些“話”,親朋戚友會圍繞著並一直喊神的名字“威威”,還有一些敲擊手在“助興”,才能把神請過來附身。

在現場,有的還願者甚至性情大變,眼神也會變得不一樣,讓許多遊客嘖嘖稱奇。
除了身扛卡瓦迪,也有信眾頭頂帕古丹的銅牛奶罐,一步一階走上黑風洞,透過負重儀式,希望心願能實現。

《光明日報》記者於週一,也是大寶森節前夕抵達黑風洞,看到不少商家已開始搭起棚子,除了售賣餐飲及冰淇淋外,也包括旅遊的週邊商品,如衣服、扇子、興都教膜拜品等,趁此難得人潮,尋商機掙錢。

登神廟梯階分3部份

通往主神殿的272階梯雖未被擠得水泄不通,但也是“黑頭黃衣”一片。參與的信徒都穿著橙黃色的衣裳,男性們都會剃光頭再抹上黃色粉末,光著腳,順著272級階梯,一步一步往上爬。
為控制現場秩序,現場的志願隊也把梯階分作3個部份,左邊通道專門開放給卡瓦迪及帕古丹遊行者,中間的是給公眾及遊客,方便大家登上主神殿,而右邊則是供所有的參與者下神殿之用。

各國遊客加入還願行列

大寶森節每年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遊客前去觀光朝聖,他們甚至加入還願者行列,參與膜拜儀式。
受訪的外國旅客指出,許多國際旅遊網絡、旅遊雜志都會介紹馬來西亞的大寶森節,讓他們深感期待,如今可以親眼目睹,更是留下深刻印象。

遊客不滿缺垃圾桶

雖然部份旅客對大寶森節不瞭解,但看到“卡瓦迪”和“帕古丹”為了登上主神殿,刺嘴勾背,折磨肉體的舉動,表示感動。大家都拿起相機,拍下神聖的一刻。
不過,也有遊客不滿意黑風洞的衛生環境。他們認為,在慶祝節慶的同時,主辦當局必須設立更多的垃圾桶,避免大家亂丟垃圾,或是安排專人隨時清理路況的垃圾,免得影響市容。
如今除了開車或乘德士外,欲前往黑風洞者可到吉隆坡中環廣場,搭電動火車至黑風洞,約半小時即可到達,單程收費為1令吉。(光明日報)

[光明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