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4, 2012

浮羅交怡建天后宮‧成島上最大環保宗教場所


(吉打‧浮羅交怡4日訊)浮羅交怡海南會館已在有“小海南島”之稱的浮羅交怡,動工興建全馬第二座天后宮,它將成為島上最先進和最大環保宗教場所,間接會成為神話島上最新旅遊景點區。

2016年竣工耗資600萬

天后宮位於峇都阿沙路斯里住宅區內,佔地1.5依格。工程在本月動工和預料在2016年竣工。

天后宮建築結構分為兩部份,底層是多元用途冷氣禮堂,樓上是天后宮,宮內供奉天宮聖母、水娓聖娘以及觀音菩薩娘娘等神明。

浮羅交怡海南會館三機構理事承接了興建天后宮使命。直得一提,建委會成員不僅來自該會館成員,也獲島上各籍貫熱心島民參與。

浮羅交怡海南會館主席拿督陳宏英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說,興建工程的手續和准證已獲得州政府批准,工程費耗資600萬令吉。

他說,該會館於1906年成立,在1925年購置瓜鎮地段興建雙層樓房(現址)。但隨著會員、島上遊客和島民的增加,每當該館主辦活動和神明慶典,現有會館空間無法容納人潮。因此,該會館三機構在2005年達成決策,購置新地段籌建天后宮和多元化用途禮堂。

他補充,該會館每年供奉天宮聖母、水娓聖娘等神明,長年開放讓島民及觀光客進香。該會館也每年主辦多項具有特色的活動,如一百零八兄弟顯聖寶誕千秋慶典,節目多姿多彩,成為島民及國內外遊客爭相參與的盛會。

神誕過火儀式吸引遊客

“百零八兄弟顯聖寶誕千秋慶典每年落在農曆五月,在這慶典中的過火儀式,常吸引島民和外國遊客欣賞,成為島上具有特色慶典之一。”

他強調,天后宮竣工啟用後,該海南會館仍然會使用,三機構仍會在會館內主辦活動或召開會議另外,他說,新地段前方空地原本是公園,公園內設有四面佛像龕、印度神明龕及哪督公龕。

建委會計劃徵用該地點後,會在宮後地段重建各神靈龕供奉和好好安置多位神靈。

天后宮前將建素食館

會館署理主席兼建委會副主席左貴元說,建委會計劃在天后宮前面地點將興建一間素食館,並會以樂捐付款營業。

他說,理事會打算找商家每天贊助一些蔬菜和素料,再由義務人士每天負責烹飪素食菜餚給參觀者品嘗,以及合力打理素食館。

他指出,理事也會在該宮附近空地建設一些休閒場地,讓一些退休人士有一個適合場地打發時間和聚會。

最大冷氣禮堂容數千人

陳宏英指出,雖然浮羅交怡天后宮的面積和規模不及吉隆坡天后宮寬大,卻是島上規模最大膜拜場所,以及該禮堂也是島上最大的冷氣禮堂。

他說,這座多元用途禮堂可容納數千人,並會公開給各種族人民使用。

他也深信,天后宮也能列為島上旅遊景點之一,尤其會帶動更多來自中華區域遊客前來參觀,如台灣和中國等遊客對天后聖母非常熟悉,並會有興趣參觀該天后宮。

響應環保設收集雨水槽

會館總務兼建委會秘書秘書許大彬透露,現代的人都響應環保,因此該天后宮也採用環保系統。

他指出,依據該宮設計結構,地下會建設收集雨水槽,當下雨時,雨水從屋頂柱直流入該水槽。水槽的水將作為日常洗刷澆花木作用,包括也可洗地面、洗廁所等。

另外,他補充,該宮也採用太陽能系統。一座面積寬大的天后宮,每天需耗大量水源和電能,所以太陽能系統,能讓該宮達到環保目的,也能節省金錢。

籌建宮基金吁各界捐款

他說,該建宮工程已在進行中,但建宮基金距離目標尚遠,因此建委會計劃主辦各種活動籌募建宮基金,呼吁各界人士踴躍參與和慷慨解囊。

他透露,該建委會也計劃設立網站,讓全世界海南人和熱心人士能瀏覽和捐款。有意捐款或任何疑問者,可聯絡他本人(019-4499755)、王振雄(012-4783448)、黃良受(012-4987892)或石英壯(012-4280516)。(光明日報)

[光明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