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12

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你准备怎样度过今后三年时间? 

  如果你知道自己会在六个月后被雷电击中,你会怎样度过这六个月时间? 

  虽然听起来有些老套,但或许你从来没有仔细考虑过这个问题。我们每个人所拥有的最基础的资源就是我们的时间——我们有生之年的每一分钟、每一小时、每一天,每一年。只有在这个前提之下,我们才有可能去规划自己的时间。这也正是我为什么要建议你立即开始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 

  我很快就会谈到你眼前所面临的问题。但是立即写出你的人生目标陈述将会帮助你发现自己真正想从生活中得到什么,并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使你的人生更加有意义。它会使你的生活更有方向。它会让你感觉可以控制自己的命运。而且它还可以为你提供一个明确的测量手段,使你可以更好地衡量哪些活动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你将可以更好地平衡生活的各个方面,减少自己在时间分配方面所遇到的冲突。 

  人生目标陈述既没有任何魔力,也不会给你任何超人的力量。你所需要做的只是坐下来,把自己的目标写到一张纸上。有些人不大喜欢做这件事情。他们觉得这样会让自己感觉压力过大。有的人会觉得这样做会让自己感到难为情。或者他们觉得一份人生目标陈述会限制自己的行动,减少自己的创造性、灵活性,甚至会减少他们生活的乐趣。我可以向你们保证,事实远非如此。超过15000人先后参加过我的研讨会或者是亲自向我咨询,他们写出了自己的人生目标陈述,并因此有了更加清晰的人生目标——而在参加我的研讨会之前,他们当中很少有人尝试过这样做。 

  现在让我问你一个问题: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无论你是否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你几乎一直在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但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跟把它写到纸上是完全不同的体验。那些没有被写下来的目标往往非常模糊——比如说“旅行”或“成为一名百万富翁”等。把目标写下来却可以让这些目标变得更加具体、更加清晰,从而帮助你对多年以来一直在不断重复的人生目标产生更加清晰的认识。 

  当把自己熟悉的目标写到纸上的时候,你就可以更加仔细地审视自己的目标,从而对自己的目标产生一个全新的视角。一旦它们有了独立的存在,你就可以仔细地观察它们——你可以对它们进行分析、修整、改变、更新,或者是重新思考。 

  不仅如此,你还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发现那些真正对你重要的目标——虽然你以前从来没有提到过这些目标或者没有认真考虑过它们。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要想写出目标,你必须首先对这一问题给出具体的答案;你必须不断细化,因为虽然你心里可能有成千上万个想法,但你不可能把所有的想法都写出。事实上,书写目标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筛选的过程,而在筛选的过程当中,你无意间就在为你的人生目标排定次序。 

  如果你以前从来没有尝试过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写到纸上,那接下来的练习将可以帮助你立即开始。如果你已经列出了一份目标清单,你也可以通过下面的练习来对自己的清单进行更新。

      第二个问题:如何度过今后三年

  不假思索地快速列出生活目标的时候,你可能会写下一些比较空泛的目标,比如说“获得幸福”、“取得成功”、“有所成就”、“赢得爱情”、“为社会做些贡献”等等。在列出这些目标之后,你可以用第二个问题来进一步改进自己的目标:我将如何度过以后三年时间?(如果你的年龄已经超过30岁的话,建议你把“三年”改成“五年”。)同样,先给自己两分钟时间,尽量列出所有可能的答案,然后再给自己两分钟,对已经给出的答案进行补充。 

      第三个问题:只活6个月怎样过

  现在你可以从一个不同的角度写下第三个问题:如果我知道自己会在六个月后被雷电击中,我会怎样度过这六个月时间?(这意味着你的人生只剩下六个月的时间,你必须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做一些你觉得最重要的事情。在开始列出清单之前,你要尽量让自己相信所有与死亡相关的问题都已经得到了解决。你已经签完了自己的遗嘱,为自己选好了墓地等等。所以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你所有的答案都应当集中在这六个月当中。) 
  
  这个问题的目的在于帮助你找出那些对你非常重要,可你现在却并没有着手去做的事情,或者是那些你应当在今后六个月里关注的事情。你可以继续像现在这样生活;或者,如果你足够富有,你可以辞掉现在的工作,用自己的积蓄过完今后的六个月。你会怎么做呢?在两分钟时间里尽快写出答案,然后再用两分钟时间修改你的答案。(不要过多地考虑这个问题,只管写出答案。) 

  如果你到现在还没动手,我建议你立即开始,从第一个问题开始。这是一项重要的练习,它将会让你受益无穷。

  花上至少两分钟时间,仔细斟酌并修改你对以上三个问题的回答。如果愿意,你也可以花上更多时间。 

  在回顾这三个问题的答案时,你可能会发现第二个问题的答案其实是第一个问题答案的延伸,没关系。有些人还发现第三个问题实际上是前两个问题的延伸,但还有一些人发现自己在第三个问题上的答案跟前两个问题的答案截然不同——那是因为他们突然意识到自己的时间不多了。 

  比如说,我可能不会辞掉自己的工作去做环球旅行。因为我非常喜欢自己的工作,所以我会选择尽可能地向客户提供时间管理方面的建议,我肯定会减少自己的工作时间,但基本上不会改变太多。 

  其他人可能会说,“好吧,我从现在开始就什么也不做了,每天只是吃吃喝喝,反正我再过六个月就要死了,还不如让自己快快乐乐地过完这六个月。我会做一次环球旅行,花光我所有的钱,做完那些我早就想做的事情。”对于这个问题,没有所谓的“正确”答案。每个人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自己的选择。 

  对于那些喜欢眼前工作的人来说,第三个问题只会督促他们继续努力做好自己当前的工作。 

  而对于那些有其他事情要做的人来说,他们的生活或许真的会因此发生改变。他们不应该把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排在后面。我的第三个问题可以帮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真正需要。关键在于:如果能够进行正确的时间管理,一个人没有理由不立即开始那些自己早就想做的事情。 

  好了,现在你已经完成了自己的目标清单。但你可能并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一切。这就会进一步导致不同目标之间的冲突。 

  不同目标之间的冲突未必是一件坏事。“花更多时间取得职业发展”可能会跟“花更多时间跟家人在一起”发生冲突。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这种冲突又会促使你提高工作效率,更加有效地利用自己的时间。而且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这种冲突使得你产生一种挫折感,那你就会通过更好地利用时间来解决这一冲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